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3-2

1、北大教授为假博士学位道歉 网友:不必,有的更假

七月初,华为一纸公开声明引发了外界对陈春花的关注。华为称:“近期网络上有1万多篇夸大、演绎陈春花教授对华为的解读、评论,反复炒作,基本为不实信息,我们收到不少问询,所以正式声明: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8月3日,教授陈春花在其个人公众号发表公开信,回应了其与华为公司的争议以及外界对其学历的质疑。

她表示:“对盗版机构引发的不实宣传炒作,给华为带来的困扰表示遗憾和歉意。就此事件而言,我们都是受害者。”

此公开信发布后,北京大学也发布声明称:“近日对陈春花老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8月3日,我校国家发展研究院收到了陈春花老师的辞职申请。学校按程序终止其聘用合同。”

华为声明中提到的解读、评论和炒作,是一些流传于网络的短视频和文章,包括《听了陈春花3点建议,任正非放下身段向离职员工道歉》、《2016年,任正非生涯首次给一个女人当司机》、《任正非亲自当司机接送,华为女军师陈春花的江湖传闻》等。

上述网文中提到的内容,来自于陈春花2017年1月发表的文章《与任正非先生:围炉日话》。这篇文章记录了陈春花一行人与任正非交流的细节——“令我惊奇的是,任先生自己开车做司机带我们过去,我和姚老师都说,这该是史上最贵的‘司机’”,“他陪着我们下电梯到车库,想不到他会为我拉开车门,那一刻被任先生细致、平和的品性所折服。”

陈春花在公开信中表示,这篇文章经在场华为友人确认后才得以发布,但之后却被扭曲、篡改。“2021年发现一些盗版书商为销售盗版我的系列管理书籍,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大量虚假信息,为博眼球夸大编造事实,严重损害了相关企业的商誉和我的学术声誉。”

界面新闻发现,不少与任正非、陈春花相关的炒作文章末尾,都带有一本名为《价值共生》的书籍的推广。末尾提到,不论是即将创业,还是在职场打拼,都强烈建议品读这套“商业宝典”,并附上了《价值共生》的链接。

陈春花称,2021年6月下旬,经过各种线索的收集准备,已与出版社联动,委托律师起诉相关平台上运营的盗版书商,并按照律师的要求先不公布,2021年9月23号法院立案,目前案件还在推进中。

陈春花个人履历极为光鲜。公开资料显示,她先后获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工学学士、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及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后。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等职。

不过,随着陈春花被推至舆论中心,她的学历含金量也备受质疑。比如,其获得博士学位的爱尔兰欧洲大学,并未被中国、爱尔兰官方承认过。

在公开信中,陈春花也表示自己的博士学历的确未被认证,但这段求学经历是在国家“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学历学位认证相关规定出台之前。2016年入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时,她已如实告知博士学位未被认证的情况,以及自己求学的过程。

在公开信末尾,她提到:“我也非常理解事件本身在舆论发酵之下给相关方造成的困扰。期待此次所做说明能让事实得到澄清,让社会大众对事情的原委有客观公正的判断,并尽快消除事件所造成的误解和不良影响。”

有网友评论,陈春花教授不必道歉,现在中国的博士很多都是中学甚至小学水平,你比他们强多了,应该挺起胸,抬起头,大胆地往前走。

2、解放军围台军演 网民:别炸鱼了 看钱打水心疼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激怒了中共,但中共不敢拿美国人怎么样,却拿台湾同胞开刀了。中共国防部宣布将在台湾周围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列出的坐标显示,军演涵盖台湾周围海域,其规模超过1996年。有中国网民嘲讽解放军“别炸鱼了,拿钱做核酸,看钱打水漂,我心疼”。有学者则批评这类演习的危险性,令许多人不安。

新华社报道,解放军将于4日周四中午12时至周日12时,在台湾岛周边6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并组织实弹射击。

对此,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周三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共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实弹演习的部分演习区域已侵入中华民国领海及邻接区,并危及国际航道,这是挑战国际秩序、破坏台海现状、危害区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动。法律司法规研审处副处长于健昌表示:“这项演习形同海空封锁台湾,此举涵盖台湾领土、领海,严重侵害主权,违反联合国海洋公约等相关规定,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发文表示,“这样的演习规模和阵仗超过了1996年的台海危机。佩洛西开启了中美围绕台海高强度博弈的时代,中国大陆坚决并从容应战。”有网民质疑:有用么?浪费钱,有这个钱不如拿来做核酸。还有的留言,别炸鱼了,鱼是无辜的。还嘲讽道,欢迎佩洛西的阵仗够大了,欢送她就低调点吧,毕竟我也纳税了,看钱打水漂,我心疼。

研究台湾问题的学者苏镇宁周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共在佩洛西离开台湾之后,出动解放军进行这次象征性的军演,从时间上看,谈不上对谁有威慑力。他说:

“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目前搞的这个所谓的实弹演习都是象征性的,把东海海域,台湾海峡周边的鱼可能要炸死不少,不会有真正的大动作。佩洛西走了之后,他肯定会惩罚台湾人,你看它现在立即宣布不给台湾的农产品、水产品进口到大陆。”

3、央视美女主播拍马华春莹 小粉红纷纷扔砖头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3日顺利完成访台行程,让许多中共小粉红如梦初醒,玻璃心碎了一地,很多人不满中共政府只会隔空放狠话,干打雷不下雨,“说硬话,办软事,误国之贼。”央视美女主播孙雨彤的微博也因此被出征狠酸。

孙雨彤外貌出众,拥有一双空灵大眼以及鹅蛋脸,3日上午她在微博上传一段新闻报道,内容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针对佩洛西访台的看法,“美台勾结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面对美方罔顾中方反覆严正交涉,恣意妄为,中方采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将是正当的和必要的。这也是任何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更何况中国是个拥有5000年历史与14亿人口的大国”。

孙雨彤接着说,“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现状清清楚楚,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美方应放弃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如果美方仍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将会由美方负责”。

目前中共官媒只会空口说狠话的行为已经让许多中国网友感到不满,孙雨彤转发华春莹的话语,更是令小粉红们愤怒,纷纷到贴文底下留言狠酸,“没办法,只能用嘴来打仗了,真可怜”、“14亿人拭目以待,结果云接机”、“我们看到了后果就是,全华夏儿女云接老太婆”、“解放军什么都不做吗?”“说硬话,办软事,误国之贼。”

4、台行政院发言人:台湾将面对北京进一步“心理战”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北京的强力反对坚持访台之后,中共当局为了出口恶气,除了在台湾周边多个海空域举行历时多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外,也将加大对台湾的“心理战”。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在8月3日星期三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未来几天预计将成为北京当局“心理战”的目标。具体来说,北京会通过发布虚假信息来左右或影响台湾的民意。

在佩洛西确定访台但尚未抵达之时,台湾总统府的网站一度遭到网攻,并被攻陷,所幸很快就被修复,恢复正常。另据民进党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在脸书上贴出的一张图片显示,一家台铁车站内的大屏幕被黑客攻陷,屏幕上出现抨击佩洛西访台、呼吁华夏统一的字样。台铁表示,已经拔下电源插头,以作因应。

罗秉成表示,当局已经强化了台湾包括电厂和机场在内的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粤语】解放军台海军演 网民:别炸鱼了
佩洛西:美国绝不会背弃对台湾的承诺
被佩洛西逼入墙角 习近平八月还会有大动作吗?
中共军演敢不敢和美国对阵?专家这么认为
中共故意歪曲 佩洛西抵台后发了这样一则声明
【粤语】搞笑!佩洛西离台后 中共3天军演锁台
多艘美战舰在台东海域游戈 北京更揪心这件事
老毛子也支持台独?小粉红开撕俄罗斯
准备接待佩洛西,台湾已在“准备中”
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拿下这位政治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