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2-4

1. 毫不妥协 佩洛西将习近平逼入墙角

上周四“拜习会”两个多小时的通话,应该直接谈过佩洛西访台这个话题,习近平当时称,"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点"。如今佩洛西已经在台湾这片土地上,如果习近平对此没有强硬反应,北京的"一中原则"就会彻底丧失它的政策权威,台湾问题会因佩洛西的此次访台而完全国际化。接下来,西方国家有可能效仿美国,派出本国的议长或者政府高级官员访台。

海外政论评论人士邓聿文认为,出现这种后果,中国民众会把责任算在习近平头上,因为他没有用强硬手段阻止佩洛西访台。习一直在用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话语和旗号塑造民众认知,让民众认为在他的统治下,中国已经强大,但如果北京不能阻止佩洛西来台访问,或者不对佩洛西访台采取超乎寻常的军事行动,让美国或者台湾付出代价,中国崛起在民众眼里就变成虚幻,他们会有一种受骗的体验。从中国的网络和社交平台看到,大部分民众对佩洛西的访台不是愤怒,而是拍手称快,比美国民众更希望她去台湾,他们十分愿意看到北京的激进反应,认为这是让中国武统台湾的难得机会。可想而知,若北京的军事行动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将会是何等失望。

另外,习现在的民望比四月更差,四月虽有俄乌战争带来的中国战略困局,但他还能借着去年对疫情的控制以及今年二月冬奥会的举办维持他的权威,可这之后长达两月的上海封城以及经济的急剧衰退造成民心大跌,如果他不能在佩洛西访台一事上采取强硬姿态,将会失去左派、爱国民众以及军方相当一部分人的支持。尤其考虑中共二十大在即,倘若他在台湾问题上示弱,党内反对者会拿此事挑战他,其他领导人亦有可能会把这视作一个机会,主张强硬以顺应民意,习很可能镇不住局面。

看上去,风风火火的老太太已经把习近平逼入了墙角。

2. 佩洛西今天特意要见他

旋风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台北当地时间3日将会晤蔡英文总统和立院朝野领袖,华盛顿邮报报道,佩洛西还会在台湾会晤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讨论美国刚刚通过的,总投资280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 

在佩洛西访台前夕,一直刻意淡化政治的刘德音在接受美国CNN专访时说,若中国大陆犯台,各方都会是输家,届时最该担心的不是芯片,是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崩话,地缘政治前景完全改变。

佩洛西台北时间3日行程包含拜会立法院与朝野党团领袖会谈,至总统府与蔡总统和副总统赖清德会面,中午与蔡在台北宾馆共进午宴,下午前往位于新店的景美人权文化园区,并与中国大陆民运人士吾尔开希对谈,预计3日下午5时离开台湾,前往韩国。

网传中共集结战车攻台 台湾作家回复亮了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确定亚洲行会访问台湾前,中共连日来跳脚反对,扬言祭军事回应,台海与美中紧张关係升级。近日中文网络上不少消息传中共正集结战车、调动军队,很多人担忧北京真要进攻台湾。但收到类似信息的台湾作家蔡依橙总忍不住会调侃:“战车应该是要镇压中国人用的。”

蔡依橙2日晚透过脸书指出,自己收到身边多位长辈从LINE群组传来诸如“中共已经开始调动军队,解放军停止休假,台湾人要小心”、“现在已经是战备状态,都是民进党把两岸搞成这样,中共现在非打不可”之类的信息,从网传的照片和影片中可见,一些运兵车、自走砲、战车在海滩、市区、港口集结,然而这些画面大都解析度低,感觉是想扰乱台湾民心的造假照片,“大概这样档案尺寸小,才比较好快速传递吧。”

蔡依橙表示,自己收到这类信息时,都会回:“这些火炮跟军队在移动,但没有大量渡海用的船舰,应该是要镇压中国人用的。六四就是这样。大家都是百姓都是人,也是好心提醒,中国人要多保重,没事不要出门。有资源有机会的,能润就润,不然来不及了。”

另外,社交媒体微博和推特都疯传一段影片,福建省厦门市一处沙滩,出现解放军两栖坦克集结的情况,让现场游客都看傻眼。

这段影片长约15秒,一整排的解放军坦克沿著海水与沙滩交界处行驶,穿过在沙滩戏水的游客。不过影片并未交代详细拍摄日期与地点,但因为正逢佩洛西访台敏感时刻,影片被快速转发。

也有影片是福建省军区近日在闽南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厦门街头出现大量坦克、装甲车、导弹运输车。对于两栖坦克集结沙滩的情况,有中国网友认为将要“见证历史”,但更多人认为是在拿过去的影片造声势。

外媒在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询问民众在厦门街头看见大量装甲车的情况,发言人华春莹却未正面回应,要外媒记者“应该去问吴谦大校”。“吴谦大校”指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有网友调侃,看来中共这种虚张声势,连华春莹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4佩洛西访台 ,中共“战狼外交官”推特出征遭嘲讽

佩洛西访台,中共的各种威胁口炮已经成了一场连续滑稽剧,外界现在进一步明白,这完全就是一场此起彼伏的口炮阵。此前,中共外交部及驻各国的多名外交官相继在推特发出各种战狼言论,用激烈的言辞威胁佩洛西和美国。有分析指这些中共官员失没有常识和外交伦理,让习近平在世界面前丢脸。

台湾驻德国大使谢志伟对媒体表示,从中共“战狼外交军团”的发言,可以看到他们作为独裁专制下的外交官缺乏基本常识,连民主制度下的“三权分立”都不理解。

谢志伟说,对一个以“三权分立”为立国基础的美国,还要求拜登不能安排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共这种一党专政的战狼外交官不能理解“三权分立”的意思,所以就会丢人现眼,好像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世界的标准,这一次中共丢脸,最难堪的就是习近平。中共过去这几年的战狼外交,最后弄成一个对自己很尴尬的场面,是咎由自取。

谢志伟说:感谢习近平和他的这些不知好歹的战狼外交官,还有那些五毛们,他们不做得太过分,自由世界还醒不过来。

赵立坚在周一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出“如果她敢去,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的威胁式言论后,周二,另一中国“战狼外交官”代表性人物之一、中共驻英国前大使、目前担任中共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的刘晓明,在推特上就佩洛西访台一事“出征”。

刘晓明以中英文写道:我们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你们不能安排佩洛西访问台湾。

曾发推辱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美国走狗”,而获“疯狗外交官”称号的中共驻巴西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也不甘人后,周一、周二连续就佩洛西访台发出多条推文,并选取佩洛西“丑图”,附上威胁文字:如果你选择去台湾,你应该明白的等待你的是什么。

曾于推特发竖中指图片的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和清,则在转发了数条抨击佩洛西访台的五毛推文后,引述毛泽东语录,称“美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并上传了习近平在八一前夕录製的军队宣传片。

中共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发推文指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表态是“海盗逻辑”。

但中共的战狼外交却引来网民猛烈抨击。旅居美国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鲁难质询:佩洛西快到了,你能不能透露一下你以为可能的不太丢人的应对选项是甚么?网友“鱼眼观察”嘲讽道:废话多年布置的底线,红线被佩洛西踩成红地毯,荣耀永远属于伟大正义、光明、说到做到的漂亮国和漂亮国的人民……

亦有网友在推特上对中共官员刘晓明的推文发评论,却在其名字之前加上“黑丝控”标签,讽刺刘晓明曾在任职驻英大使时被抓包在推特上点讚“黑丝美腿”色情视频。

有网友评论,这些所谓的外交官,其实就是中共体制内一群见风使舵的小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习近平让这伙人办外交,如今搞成这样,估计现在后悔都来不及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军演敢不敢和美国对阵?专家这么认为
中共故意歪曲 佩洛西抵台后发了这样一则声明
【粤语】搞笑!佩洛西离台后 中共3天军演锁台
多艘美战舰在台东海域游戈 北京更揪心这件事
老毛子也支持台独?小粉红开撕俄罗斯
准备接待佩洛西,台湾已在“准备中”
二十大前,习近平很可能拿下这位政治局委员
老太太风风火火!这国外交部已证实佩洛西的行程
中国经济第二块骨牌即将倒下…
佩洛西已出发 老习发飙还要等20大连任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