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8-1)

1、去新疆“竞选” 显示习连任面临严峻挑战

尽管中共媒体为习近平唱赞歌,似乎他的连任已经板上钉钉,其实那是因为宣传部门掌握在习派手里,中共党内的博弈仍在激烈进行。为表明自己的政绩,习近平12至15日去了一趟新疆,这是他2014年以来首次到乌鲁木齐。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种族屠杀事件,习2012年上台后,推行严厉监控和镇压的治疆政策,以防止“恐怖主义”和“分离运动”。现在再到乌鲁木齐,用意是宣布他的治疆政策取得成功。

彭博和纽约时报都将习的新疆行,称之为竞选之行,目的是在20大前争取支持,以便赢得连任。但竞选和争取支持,是西方民主国家才有的事,中共体制无须这种竞选姿态,如果习要以治疆成功,争取支持,应该是争取中共党内本来的反习势力,现在转变支持他,以更有利于他成功延任。

今年初以来,北京一直传闻,中共内部有反习声音;5月时更曾一度传出政变的消息,习被迫要于20大让位;由那时起,总理李克强一反常态,站到台前,大谈“救经济”,习李不同调人人可见,过去九年从没出现过的这种不同调情况,反映出中共内部的确存在有对习不满的势力。习七一去香港宣布他治港成功,现在又去新疆宣布治疆成功,都是要争取反习势力的支持。

到底谁在反习?中共体制不透明,观察家只能找到一个模糊影像:已退休的党内元老,包括江胡两世代、现已退休的领导层。李克强应是得到“元老”们的支持才会站到台前,这些元老也可能曾在2007和2012支持过习上位的人。

5、6月时,北京曾派出两个特使团,前往欧洲做外交救亡工作。一个由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吴红波率领,前往德、法和义等七国,向各国解释北京的多项政策,包括战狼外交、抗疫和经济政策等。另一特使团,由外交部的霍玉珍率领,前往中欧和东欧多国;两特使团的目的相同,都是补救因北京支持普京侵乌而导致的中欧关係破裂,这绝非习近平所愿为的,唯一的解释是,反习势力认为习挺俄,挺错了,还搞砸了中欧关係,因此有必要派特使前往补救。

李克强救经济和两个欧洲补救团,都反映出习在20大前争取反习者的支持。但至今为止,反习势力还没有决定“留习”还是“弃习”,因为过去半年的问题与失误还未解决,新的问题又来,这就是导致在延任上“大局未定”的主要原因。

第一是经济危机。中国大陆第二季的GDP,只增长0.4%,显示习的清零政策,严重衝击大陆经济;CNBC追踪各大银行的预测,显示大陆今年全年的GDP只有3.1%,与宣示的5.5%的目标相去甚远。只要习坚持清零,经济就难以恢复。

第二是郑州事件。有40万储户在四家村镇银行所存的400亿元人民币存款,无法提款,3000多人10日在郑州的人民银行门前集体抗争,遭到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白衣人”殴打。大陆有4000多家村镇银行,因此同样的问题还会发生。

第三是房贷风暴。野村14日报告说,大中国陆75至80个城市,爆发民众拒还房贷的风暴。涉及的发展项目超过200个,预购了公寓的民众,因发展项目成为烂尾楼,拒绝偿还房贷。

房贷在中国房地产业中具有重要作用,发展商失去房贷这个集资途径,项目将无法施工。房地产占中国GDP的30%,因此房地产业崩溃,中国经济将受到衝击;负责借出房贷的银行,是大陆金融体系重要一环,房地产业崩溃,金融体系也必出现问题。

海外评论认为,经济、金融与房地产问题,其实环环相套,整体是一个大问题,随着10月下旬20大即将到来,这些问题未解,即使习要硬连任,也不是不可以,但总会让人心中不服,20大要连任,恐怕不像外面所想的这么顺利。

2、两面人!身为中共御用学者,郎咸平也“润”了

由于清零,上海已经出现了很多人纷纷出走的情况。7月17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弃台投共活跃于大陆财经媒体界的台湾经济学者郎咸平决定举家迁移香港,永远离开上海。此前,上海因COVID-19疫情封控期间,郎咸平的母亲等不到核酸报告 上海急诊室外过世,郎咸平也因封城没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据微信朋友圈7月17日消息,一名郎咸平的好友透露,“那天傍晚,好友郎咸平教授匆忙打来电话,希望晚上见面告别,因为他决定举家迁移香港,永远离开上海了。来到教授位于西郊的豪宅,一个晚上促膝长谈,知道做这个决定不容易……”

下面有人回应说,上海两个月的封锁导致人才流失,吓走的不只是郎咸平,直接间接损失不可估量。

今年4月11日,上海因疫情封控期间,郎咸平在个人微博账户中证实,网传有关其母亲过世的消息是真的,他表示本来不想占用公共资源谈论家里的私事,但既然已经流传开了就自己说明情况。

郎咸平表示,他和哥哥都很悲痛,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他的母亲高龄98岁,肾脏本来就有点衰竭,按照过去的诊断,只要打一针就好了。但因为上海严格规定必须要做核酸后才能就医,母亲在三甲医院当场做的核酸竟然等了4个小时都没出结果,这令他“深感震惊”。母亲在急诊室门口等待了4个小时未果后过世。

郎咸平透露,自己想去见妈妈最后一面,但由于小区封闭,“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和有关部门沟通才允许我去医院”,站在马路上,叫不到网约车滴滴,因为封城了,所以最后也没有见到其母亲最后一面,并希望这个悲剧可以不要再发生,同时也谢谢大家的关心和问候。

相关消息令外界唏嘘不已,当时有不少人留言感叹说,“教授如此,何况普通人”、“为什么不反思,为什么这样的悲剧不断上演”、“越来越多的有钱人会离开这里”、“死板的要命,搞不懂是救人重要,还是做核酸重要!”等。

另外,郎咸平曾在微博发文说,“呼吁政府尽快恢复国际都会的经济活动,否则上海经济将螺旋式下滑,比如寄国际快递都被禁止,请问禁止快递就能够解决新冠吗?防疫方向没错,但很多方式方法值得商榷”。

3、习近平清零政策遭重创:本土疫情在20多个省市爆发

习近平力主的清零政策正在受到严峻挑战,中共官媒健康时报官网17日报道,中国31省市已逾20个爆发本土疫情,另据中共官方最新通报,又新增COVID-19病例共598例。这对习近平的二十大连任构成巨大威胁。

中共卫健委官网北京时间18日上午通报,17日零时至24时,新增确诊167例,境外移入50例,本土117例,分别是广西省59例、甘肃省28例、四川省9例、广东省7例、上海市、安徽省、江西省与河南省各3例,江苏省及海南省各1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31例,境外移入38例,本土393例,分别是甘肃183例、广西53例、安徽52例、河南39例,上海14例、四川14例、江西12例、广东10例、吉林省8例、山东省4例、辽宁省与江苏各2例。

中共当局斥资巨额投入核酸检测力拼清零,估计一年将耗费人民币1兆4500亿元,但大撒币筑起的清零防疫长城,至今仍无法阻挡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来袭。

而卫健委通报的17日新增染疫数又高于16日,显示中国疫情依旧严峻难断根,重挫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坚持清零。

至于当前中国疫情的观察重点,仍聚焦于安徽、广西与甘肃,但其他地方也都在爆发。

港澳方面,据香港01报道,当局通报新增3486个病例,已连续5天破3000例,并新增4个死亡病例,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说,过去每两周染疫数都会翻倍,担忧队医管局医疗纟统造成压力。

中共卫健委通报,截至17日24时,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染疫34万5995例,其中出院6万5702例,死亡9437例。

4、基辛格铁口直断:中共袭击台湾将让中美陷入直接冲突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直为中共辩护,但这次却也不得不面对中美关系的严峻现实。德国《明镜周刊》7月15日刊出对他的采访,在对比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与北京可能攻打台湾时,基辛格指出:“从法律上讲,对台湾的袭击将从一开始就使中美陷入直接冲突”。这是因为美国有《台湾关系法》。

但基辛格认为,中共只有在他们确定他的发展被打断的情况下,才会攻打台湾。而中共目前还没有到打台湾这一步。

美国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开始历史性的中国之行已经过去50年。基辛格对此高度肯定。认为那是开始与中共合作的唯一可能的途径,对结束冷战势在必行,对结束越南战争也至关重要。而且这在朝鲜战争后创造了至少25年的和平进程。他认为,中共的崛起将不可避免地带来挑战—那是中国历史的本质使然。而关于台湾问题。他认为,因此让毛泽东同意了推迟解决台湾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倒计时 环环相扣 习近平“拆弹”难
习近平笑眯眯视察新疆 让维族人为他跳舞
蓬佩奥挑战川普 竞选2024美国总统
核弹!河南银行案 这个政治局常委竟是保护伞?
金融崩塌群情激愤 习的位子能坐得稳吗?
小粉红倒戈?美驻华大使馆出现罕见一幕
【粤语】含沙射影 上海名记者赋诗暗讽“今上”
习麾下浙江帮和福建帮加速“抢班夺权”
【粤语】中美军机南海险出事 美国防部长怒了
中共掌权者最担心的事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