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716-4)

1、金融崩塌群情激愤  习的位子能坐得稳吗?

  近年来,人们发现一个规律,中共的话语需要进行反向理解。它什么样的口号喊得最响,就是在哪方面出现了问题。中共19大报告明确提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也多次在各种会议上提出同样的要求,成为各部委应对金融风险的“最高指示”。可事到如今,这个底线已经被触及,即将被突破。

       海外时评人士天钧政经撰文分析,习近平正试图在中共20大上谋求连任,而反习派虽然没有足够的实力将他赶下台,但有相应的力量在金融系统掀起风浪。对于已经千疮百孔的中共金融系统来说,任何一个小火花,就能引爆惊天大雷。回顾近年来金融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中共金融系统沉疴难愈,各种势力和利益集团交织在一起,犹如邪灵附体般继续吸取着中国经济的血液。

  文章分析,近2个月来,一些涉及金融的维权群体事件爆发,可以说民怨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也有可能存在反对习近平的派系暗中推波助澜的因素。烂尾楼事件为例,事件从发生至今仍然在不断发酵,银行违规放贷以及预售资金监管出现漏洞的情况确实存在,同时地方政府住建监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也是负有责任的。另外,预售制度也是房地产开发商高杠杆发展导致资金链断裂、项目烂尾等问题出现的一个原因。

  文章写道,中共地方政府靠卖地获取大量的资金,却没有尽到应担负的责任,最后还要以暴力对待维权的苦主,这是中共历来采取的“维稳”手段。实际上,地方当局也存在利用控制的城投公司将资金投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城投公司大规模囤积土地的操作屡见不鲜,这也增加了金融风险。

  文章最后写道,中国银行业的风险是越来越大,坏账增加还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而这也是中共最担心的事情,中共20大将在今年秋季召开,保持所谓的“稳定”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出身红二代的习近平也深知中共权斗是条不归路,习近平凭借“反腐”和清洗其他对手的手段,在党内树立了许多政敌,他永远无法确定政敌将在何时、何地采用什么方式来谋划反对他,甚至是铤而走险。

2、安倍丧礼这一幕   摆明打脸中共

  安倍离世之后,大陆五毛大量垃圾言论被海外大翻译运动“出口”到日本,令日本人怒火中烧。结果便是,日本自民党在随后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胜,参议院主张修宪的议员超过法定的三分之二,加上早已符合修宪门坎的众议院,“修宪”只剩最后一道门坎全民公投了,对中共而言,正应了那句老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写道,安倍丧礼前,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受安倍家族之邀,以家属亲友的身份到日本吊唁。据台媒报道,赖清德以破天荒速度得到日本签证,来不及安排专机,直接乘民航前往。到达现场后,无须跟其他外国使节排队,直接进入灵堂。当时,中共驻日本大使,正在外面乖乖等候。中日有正式外交关係,台日没有外交关係,中共去的是大使,台湾去的是副总统,中共大使要排队,台湾副总统长驱直入,亲疏有别,摆明打脸中共。

       文章指出,安倍的突然离去使日台关系进一步提升,再加上一旦国家宪制正常化,日本将可放手经营自己的亚太战略。正如安倍所言: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台湾被侵则日本必将介入,如此一来,中共武统台湾的难度更高,而台湾也更安全。反观中共,以日渐衰败的国力,对付美日印澳,加上北约,二者实力之高下不言而喻。

       文章分析,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在作对华政策宣讲时,强调美国不志在改变中共体制,只希望塑造中共的“战略环境”。从长远来说,没有比“改变中共战略环境”更有效的策略了。所以美国与欧盟修好,巩固与日印澳的关係,拉拢韩国,收服东南亚诸国,甚至太平洋岛国,美国都不放过,使中共在国际上更形孤立。近日,美国众议院又通过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支持台湾参与2024年环太平洋军演。再看北京,对日本修宪,日台关系深化,美台关系发展,除了跳脚抗议一点办法都没有。由此可见,后安倍时代,中共日子更难过,台湾处境更安全!

3、中国银行披露一组数字 断供潮传出更糟糕信号

    中国烂尾楼断供潮持续扩大,中国各家银行近日更罕见公布其持有未完工房屋逾期贷款总额,称总计高达21.1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银行以及工商银行均超过6亿元,但最大抵押贷款机构建设银行则未公布具体金额。有分析指出,这些公告似乎没有充分重视问题的严重性,而且这仅仅是中共官方通告的数字,显示了中国各银行坏帐的严重程度。

     综面对“强制停贷”风暴在全国范围迅速蔓延,中共监管机构已经出面要求房地产开发商确保按时向预购者交付房屋。据陆媒报道,目前已有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等15家银行就强制停贷事件发布公告,称停贷问题“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但有分析指出,多家银行发表声明,其实是想避险,但至于能不能达成避险目的,还很难说。

  彭博社报道,根据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四大银行当中的农业银行持有的未完工房屋逾期贷款为人民币6.6亿元,是已披露的银行中金额最大的一家,而全球资产规模最大,同样也是四大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则公布其持有6.37亿元此类抵押贷款。上述两家银行是已公布持有风险贷款中金额最高的两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大的抵押贷款机构建设银行则未公布其持有的风险贷款金额,而另外两家大型国有银行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也仅发表声明表示风险可控,同样也没有公布具体数字。随越来越多数据的公布,业界认为这些数字还可能会发生变化,中国广发证券估计,此次抵制拒缴风潮可能影响高达2兆元的抵押贷款。

      随着越来越多购屋者加入拒缴贷款的行列,已经引发了外界对中共金融体系风险的担忧。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最终会对在岸金融机构产生不利影响。一位大陆银行业人士也表示,现在市场开始担心业主断贷持续蔓延,将造成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更加紧绷,进而导致烂尾和断贷现象越发严重,形成“恶性循环”。

4、25国议员促政府仿效美国 制裁军援俄罗斯的中国企业

  美国商务部上月底把五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指他们涉嫌向俄罗斯提供军工支援。近日,来自二十五个国家、超过五十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的成员联署,促请其本国政府跟随美国的步伐,制裁中国企业。

  《自由亚洲》报道,“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由全球超过170位关注中国的国会议员组成,来自18个国家及欧洲议会。参与这次联署的议员包括美国联邦众议员盖拉格、欧洲议会对华代表团团长比蒂科夫、英国保守党前党魁伊恩·史密斯,以及因为新疆发声而被中共制裁的立陶宛议员卡利埃内等。

  联署议员联合去信其本国外长,呼吁各国政府建立出口管制和审查机制,针对向俄军提供援助的中国实体,涉及的国家覆盖北美、欧洲和大洋洲,包括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联署信写道,“不能让我们国家生产的技术,被用于协助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无意义的战争。而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确保中国企业不会削弱国际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这至关重要。”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共同主席比蒂科夫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无上限’的友谊却不断加深。中共当局不断在全球散播克里姆林宫针对乌克兰的谎言和虚假信息,而中国企业则继续向俄罗斯军方提供关键技术。这些协助普京对乌克兰发动无意义战争的公司,必须被点名羞辱,并承担后果。”

  稍早前的6月2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五家位于中国的企业列入管制黑名单。美国发布禁令后,中共驻美国大使馆回应声称,中方未向俄罗斯和乌克兰任何一方提供军事援助,然而,中共海关的数据却显示,中共增加了向俄罗斯出口具军事用途的原材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小粉红倒戈?美驻华大使馆出现罕见一幕
【粤语】含沙射影 上海名记者赋诗暗讽“今上”
习麾下浙江帮和福建帮加速“抢班夺权”
【粤语】中美军机南海险出事 美国防部长怒了
中共掌权者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抓到了!北京暗助普京侵乌
李克强接下来的“戏”难唱了
【粤语】余茂春又“出招”对抗中共
【粤语】美国要对中共划下一条“红线”
老习一手搞砸 最糟糕的局面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