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5-2

1、习近平一手搞砸 最糟糕的局面来了

中共官方15日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共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三个月的增幅与今年头三个月相比大幅度收缩,反映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此期间坚持的大规模封城抗疫所造成的经济恶果。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糟糕的经济数据的主因是清零政策,这让中共走向荆棘道路。标普全球评级对2万家中国公司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若物价飙升、成长放缓及升息导致停滞型通膨,北京当局将面临最糟糕的情况。

综合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报告说,2022年二季度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长0.4%,比一季度明显回落4.4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二季度比一季度收缩了2.6%,这是有数据以来除新冠爆发的2020年以外唯一的一次环比严重收缩。分析指出,上海因疫情大规模爆发而封城近两个月,导致大批企业和工厂停摆和消费支出的断崖式下滑,当局严厉封控措施也直接波及了附近经济大省江苏和浙江,使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带遭受了了重创。中外许多经济分析机构之前都对中国经济在二季度的表现作出了悲观的估计,然而,官方的数据显示实际情况甚至比分析师们预测的还要糟糕。美联社引用标普全球市场情报分析师拉吉夫·比斯瓦斯的话说,二季度的经济活动“比预期的还要疲软得多”。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形势严峻复杂,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他认为情况在六月份已有好转,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但许多经济学家并不认同付凌晖的看法。他们表示,上海等地的工厂和企业在五月份才获准恢复运转,那里的经济活动要恢复正常可能需要数周或者数月的时间。中共的贸易伙伴将会在今后几个月里感受到运输通道受阻的影响。

《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中国的病毒感染人数,与其它国家相比并不高。但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从2020年疫情爆发后就一直采取“清零”政策,力求把每一个检测阳性的人隔离起来。各地搭建起许多面积巨大的方舱医院把成千上万的人与世隔绝,数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民众被禁足在家,几乎所有的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以及其它公共交通都被叫停。随着疫情的反复,这样的情况不断重复,给商业活动蒙上了难以消除的不确定性。即便按照官方数据显,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只有2.5%,距离习近平所要求的全年增长5.5%左右的目标距离很大。就连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下半年经济预期的时候,都没有直接回答是否能够实现5.5%的增长目标。如何挽救中国经济,外界普遍达成的共识就是,放弃严格的清零政策。

此外,标普全球评级高级研究员Terry Chan在美国财经媒体《CNBC》节目中表示,中共国的脆弱是历史性的,因为多年的高成长导致中企面临高杠杆或高负债的问题。在对2万家中国公司进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经济正受到双重打击,包括成长放缓,以及来自海外的价格压力,因为众多零部件是进口的...这就是为什么压力测试之下,中企的表现似乎是最差的。接下来,中南海将面临最糟糕的局面。

2、美国要对中共划下一条“红线”

美国拜登政府正在检讨部份半导体芯片向中国出口政策,以确保先进技术关键知识不会最终落入北京的手里。美商务部工业暨安全事务次长艾斯特维兹14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在允许中共取得什么样的技术上,“有一条红线”。

据报道,艾斯特维兹14日在美国会参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商务部正在全面检讨相关半导体芯片向中国的出口政策,同时也有跨部门程序正在进行,“美国会允许中共取得何种技术,有一条红线”。

当天在现场回答参议员戴恩斯的询问时,艾斯特维兹表示,目前美国正在进一步防范中共通过窃取美国智慧产权强化自身芯片生产,“在允许可对中出口的最敏感、最高技术半导体,以及制造这些半导体的工具方面,确实有一些界线”,美国政府正在审查这些政策。不过,艾斯特维兹并没有言明这些检讨会倾向限缩或者放宽美国对中芯片的出口管制。

路透社日前引述5名消息人士说法,拜登政府也在考虑在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工具上,祭出新的针对性限制措施,设法在不拖累全球经济的芯片供应下,限制中国最大半导体商中芯国际的进展。

3、扛不住了 传北京拟放行澳煤进口救经济

中国大陆第二季GDP年增雪崩至0.4%,上海经济更是出现13.7%的刷退,同时,背负中国经济成长重任的重工业又因原料价格高涨遭到重创,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及挽救经济,传出北京将“自行结束”2年来对澳洲煤炭的进口禁令。

据澳洲媒体《澳洲人报》报道,由于缺乏廉价、优质的澳洲焦煤,中国的钢铁厂成为澳煤禁令的主要受害者,只能掏出更多钱买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的煤炭。钢铁业者透露,在缺乏澳洲煤炭竞争下,当地重工业因原料价格高涨而受到严重影响,行业处境令北京当局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得不认真考虑恢复进口澳煤。

为钢铁行业提供谘询的北京富华公司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对澳洲焦煤的禁令导致中国的焦煤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双方关系有明显的解冻迹象”。中国分析师预计在12月中澳建交50周年之前,澳洲的焦煤将被允许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彭博社14日的报道披露,恢复澳煤进口建议已提交有决策权的中共上层。尤其在今年秋季召开二十大之前,避免出现去年那样的大面积停电现象事关重大。两个消息来源告诉彭博社,虽然尚不清楚高层会做出怎样的决定,但一些公司已在为恢复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开始筹备。

《德国之声》报道指出,中共官方近期的表态,似乎在释放缓解中澳关系的信号。在日前的澳中外长日前会晤,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还提出了改善中澳关系的四种方式。不过,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11日回应时表示,澳大利亚“不会响应要求”,只会“响应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

该报道分析,澳大利亚总理坚定立场的回应,是在澳中外长于此前举行的G20外长会议后所发表。在历经约三年的外交冷冻期后,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与中共外长王毅于7月8日会谈,被认为是澳中关系可能“解冻”的契机。不过显然,澳方并未积极回应,而且强调未改变对中共看法。在被媒体问及,官媒新华社报道称,澳中外长同意将消除双边关系障碍,该障碍指的是什么,以及这样的说法似乎与澳大利亚政府所说“不会响应要求”有矛盾时,阿尔巴尼斯回应表示,“不会听中共媒体说了什么”,“关于会议,我会听黄英贤说了什么。”阿尔巴尼斯同时强调,“澳大利亚没有改变在任何问题上的立场。”

4、中共官员获刑入狱仍领工资奖金 网民愤怒

日前,中共官方自爆有官员被判刑入狱了仍在领薪的现象,引发网民愤怒。

7月13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防止处分执行打折扣》的文章写道,边处分边提拔、开除仍在上班、获刑仍领工资……个别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处分决定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打折扣”“打白条”等现象。文章自曝,有的处分未归入受处分人档案;有的调整受处分人职务职级、工资待遇不及时、搞变通,甚至出现“虽被判刑仍在领薪”现象,违规晋升受处分人的职务和工资,违规评定年度考核等次、发放考核奖金等。有官员甚至被开除中共党籍后仍保留国企领导职务,受处分后违规晋升薪级工资。文章举例,浙江三门县发改局控股的国企三门城关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某被开除中共党籍,但其国企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一年多未被撤销,直到2021年12月才被免职。北京一国企前副总经理杨某在受行政记大过处分的半年后还被提拔为公司总经理。上述种种乱象曝光后,引发了网民的怒火

纷纷留言声讨,“腐败中的腐败。由此看出,各地方政府部门的干部人事管理何其混乱。”“腐败官僚何时了?好好查查吃空饷的,上班不干活的,没病装病的,正所谓官官相护,必须彻底打掉贪官的保护伞!”“这都是背后有人罩着的,才敢如此肆无忌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烂尾楼风暴蔓延 陕西上千苦主包围银保监局
河南这么一闹 习李赵栗全都卷了进来
“怪咖”华裔女性,曾三次宣布竞选法国总统
传习派有意借金融风暴搞垮李克强
金融风暴要来?习国师不敢回答 只指指上面
去了趟香港神隐14天 习近平出了状况?
到底谁将到站下车?国务院人事频现不寻常
台湾副总统访日高层内幕曝光
敏感时间高层同时隐身 激烈斗争恐已提前上演
【粤语】拜登中东行 莫斯科放话再显心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