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710-2)

1、挺安倍批狂欢小粉红  唐山教授被追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遇刺身亡后,中国网络出现大批网民狂欢和幸灾乐祸的留言。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退休教授石文瑛在其笔名潇元的微博中引述《礼记·曲礼上》“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的经典说:“今之土地,人性扭曲,灵魂肮脏丑陋,愧不如先祖古人”。结果,网民涌入唐山师范学院官方微博,要求惩处。

这名教授发文说“关于安倍先生遇刺,我很庆幸,在我的微信朋友圈没有看到欢呼雀跃的支那劣根奴。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位教授的言论引来大批网民的批评和人肉搜索。

石文瑛回应网民的回复说:“看到底下的评论,我为我的民族感到羞愧”!“歌德说:一个道德败坏的人,唯一让他高兴的事,就是别人倒霉了。一些人在低劣时,除了喜欢看到别人的不幸,已无其他乐趣可言”!并打上表情符号:“难过”“难过”“难过”

唐山师范学院则在7月9日贴出关于“石文瑛发表错误言论”的声明称,石文瑛原是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已于2017年9月退休”。该声明还说,校方对“近日,石文瑛在个人微博帐号就某焦点事件发表错误言论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不过,在网民狂欢安倍身亡当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及中共总理李克强,都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安倍的夫人发了唁电,“对安倍晋三的不幸辞世”,表示“深切哀悼”。有网友认为,石文瑛的批评,立场应该是与中共官方大体一致的。

据中央社10日的报道说,现今已看不到石文瑛的微博,其微博显示:“该帐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2、血不白流!日本自民党执政联盟参院选举将获多数议席

日本政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任期最长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五在助选时被刺杀,震惊全球。日本执政联盟在7月10日举行的国会上院参议院的选举中,预计将维持其多数地位。而且,安倍的离世很可能促使日本在国会通过修改和平宪法。

路透社周日报道说,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所做的投票出口民调,岸田文雄首相领导的自民党及其公民党执政联盟将赢得参议院改选的125个议席中的69到83席。选举的最后结果估计要到星期一才会出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安倍晋三被刺杀后表示,选举必须继续进行,并坚称日本必须“保护民主,不向暴力屈服”。目前尚不清楚枪击事件将对选举产生什么影响。

选前民意调查显示,生活成本的上升是日本选民最关心的问题,虽然日本近期的通胀率只有2.5%,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也创了日本近几十年的纪录。分析人士说,投票结果也可能对日本的防务战略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将国防开支提高一倍左右,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或更多。自民党还希望修改日本自1947年生效以来从未修改过的和平宪法。安倍2020年辞去首相后,仍具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是敦促日本采取更常规防卫态势的主要声音。

在岸田文雄的领导下,日本奉行更加自信的外交政策。在西方主导的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向俄罗斯施压的制裁行动中,日本冲在前列,其国际政治大国的色彩越来越浓。

尽管民调显示,日本公众普遍支持他的大胆做法,但选民仍非常反对日本卷入军事冲突。许多人希望日本专注于改善经济。

任何修宪都必须得到议会两院三分之二多数的批准。修正案还必须在全民公投中获得多数选民的批准。

3、外媒纷纷赞安倍:警示中共破坏世界和平的吹哨人

安倍晋三生前一直比较谦卑,并未在大国领导人中显山露水。但最近遇刺身亡,国际社会震惊之余,纷纷追述其生前政绩以及对世界的贡献。有美国媒体和学者指出,他是最早警告中共破坏世界正常秩序的吹哨人,安倍的一大贡献是促使全球为应对中共挑战做出更好的准备。

安倍晋三是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一位首相,舆论认为,他生前在日本的内政和外交上都颇有建树,也为世界留下了重要的政治遗产。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7月8日撰文指出,安倍最被世人所铭记的一点,是他及早示警了中共势力扩张给世界带来的挑战,为全球长期应对此一难题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了应对中共的破坏性带来的挑战,安倍在内政方面推出了“安倍经济学”,强化日本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他重新调整了日本的外交政策,提升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与澳洲、印度拓展外交关系,为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文章称,安倍在如何回应中共挑战方面,为国际社会做出了表率。

罗金在文中强调,美国当前对东亚政策的概念架构,可追溯至安倍提出的倡议和言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之理念即为一例。安倍积极推进日本与美国、澳洲及印度的关系,对于“四方安全对话”的逐步成形及正式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各国着重在共同价值观的联盟,也是安倍的标志性做法。

此外,安倍对中共当局威胁台湾一事不断提出警示,他公开呼吁美国舍弃“战略模糊”政策,甚至直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表明一旦台湾受到中共军队的攻击,日本应该驰援台湾。

罗金强调,西方国家如今开始对中共当局试图侵蚀民主自由价值观做出应对,安倍功不可没。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教授也对安倍晋三作出了类似评价。他对媒体指出:安倍是警示中共破坏世界秩序的吹哨人。

陈奎德表示,安倍是日本战后最重要的、影响力最大的首相之一,他有许多非常重要的政绩,例如:他推动了日本的国家正常化,他提出的“安倍经济学”对提振日本的民族主义和振兴经济有很重要的贡献。

在对华政策及区域政策上,安培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在美国政府废止TPP后,是安倍继续把另外11个国家集合在一起,建立了一个不包括中国的区域经济整合机制。

陈奎德表示,对于中共政权对世界现有秩序的负面影响,“安倍是一个很重要的吹哨人”。他第一个深入地向西方世界提出了这一危险性,这是他在外交上对于世界趋势的重要遗产。此外,对于台湾的安全保障,日本在安倍执政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且,美国CNN引述国际安全工业委员会日本主任斯诺报道说,“枪击安倍事件将永远改变日本”,“这不仅罕见,而且在文化上的影响深不可测”。中国网红欢呼的安倍死亡,很可能将对中共在亚太的扩张带来更大的反制。

4、安倍遇刺女神级保镖失职?真相逆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街头助选时遭枪击身亡,引发了日本高官维安水准的思考,外传一名在现场为安倍处理伤势的绑马尾女子,是有“女神级保镖”之称的石田萌美,由于她长期被媒体赞扬身怀绝技,但此次却未能保护好安倍,引发网友议论与吐槽,但经过事实查核网站比对之后指出,照片中女子不是石田萌美,而是日本看护联盟的工作人员。

另一张安倍被送上救护车的照片可以看出到该名女子的正面,其发型、黄色T恤、花纹裤子、黑色皮鞋,都与前述照片一致,几乎能判定她就是上一张照片中同一人。

而再对比现场数张照片和数则视频也看出,多名身穿黄衣的人替安倍检查伤势,这些人员都是日本看护联盟的工作人员,其成员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一般穿著黄色上衣。日本看护联盟后来发文也证实其成员在现场协助抢救安倍。

现年34岁的石田萌美早在前年就引起《日刊现代》注意,当时的报道称,她跟祖父、父亲一样都是特警,她自小学习各种武术,18岁就取得剑道3段,曾有撂倒10名空手道壮汉纪录,还精通搏击、柔道,能在0.2秒拔枪。

石田萌美过去曾保护另一位日本卸任首相野田佳彦,近年都跟在安倍身边。离职的警视厅教官曾透露,官员身边的保镖一年四季都穿著宽大西装,把手枪、无线电藏在衣内。安倍遇刺后,曾有网友议论纷纷,“不是能一打十吗?”、“不是能在0.2秒拔枪反应吗?”、“有她贴身保护怎么还会出事?”

也有网友指出“照片中女子穿著裙子,应该不是值勤的随扈”、“那不是看护联盟的人吗”、“明明就是不同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郑州炸了!数千储户集会抗议与警方酿冲突
眼皮子底下 金融大鳄成功出逃 这位常委有麻烦?
不再当普京小弟,哈萨克斯坦终于宣布…
“日本号战车”已经启动 随时迎战中共
【粤语】布林肯王毅5小时长谈都说了什么?
乌克兰宣布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这下尴尬了
经济岌岌可危 中共拟出售1.5万亿元特别债券
【粤语】国安法黑手竟然伸到了英国
李克强赢了 北京深夜急停…
孙力军开庭受审 习近平向“反习”派妥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