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8-2

1、孙力军开庭受审 习近平向“反习”派妥协了?

深陷“政变”传闻、被中共视为19大以来最严重案件的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案7月8日在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当局最新对孙立军的控罪从一年前的政治层面的政治野心膨胀,妄议中央,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等转为6.46亿元的贿赂,操纵证券和非法持枪,这似乎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期屡屡挂在嘴边的要严查“党内政治团伙”的风向明显不同,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习近平和党内各派势力又一次妥协的结果。据官媒报道,孙力军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择期宣判。

综合报道,“孙力军政治团伙案”被中共视为19大以来最严重的案件,已经先后涉及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江苏省前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上海市公安局前局长龚道安、重庆市公安局前局长邓恢林与山西省前公安厅长刘新云等多名高官,中共迄今仍对此持续在政法系统“肃清流毒”。

据中共最高人民法院网站的消息,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共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一案。长春检方指控孙力军在2001年到2020年4月大约20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直接或间接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6.46亿余元”。长春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追究孙力军的刑事责任。在检方的所有指控中,唯一可能与政治或人事沾边的只有“非法”持有两把枪。

《法广》的评论分析,孙力军于2020年初武汉爆发新冠疫情后被派往武汉督导抗疫工作,不久被撤职查办,在2021年9月30日被双开,当时官方通报的措辞相当罕见,一些人甚至认为,“政变”二字呼之欲出了,其中“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这条也让外界猜测是否涉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资料。2022年1月央视《零容忍》披露:该案牵涉傅政华等中共多名高官。因此,孙力军案似乎更像是一起政治案件。今年1月10日,中共公安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点名孙力军,称肃清孙力军流毒影响是公安部的“重大政治任务”、“重中之重”;2021年公安部对涉及孙力军等人问题的人、事、案进行全面清理,肃清孙力军等人的流毒影响等。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为了在二十大顺利连任,借孙力军案拿着锣鼓敲来威慑“反习”势力,可如今似乎有高举轻放之嫌,接下来通过孙立军案的走向,也可以一窥中共内部习近平和“反习”势力的博弈。

2、一带一路标志枢纽破产 中共大撒币害人坑己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7月5日告诉国会,国家已破产。目前,该国食品价格飞涨、民生物资短缺、不少民众绝望中背井离乡。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破产再让中共成为焦点,习近平当局一直把斯里兰卡视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投资多个基础设施项目让其陷入债务危机,有分析指出,斯里兰卡的现状显示,中南海大撒币害人坑己。

综合报道,7月5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表示,国家已经破产,今年国家将陷入深度衰退,食品、燃料和药品的严重短缺将继续存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7月6日,联合国引用世界粮食计划署最新报告说,该国食品及燃料价格飙涨,民生物资短缺,大约626万人已不知下一餐有无着落。目前斯里兰卡的通货膨胀率已高达57.4%。报告说,斯里兰卡的危机导致人们大规模离开家园。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破产也让中共又一次成为焦点,北京当局把斯里兰卡视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同时一手造就了“债务陷阱”,人口仅2000万的穷国斯里兰卡目前欠中共约65亿美元。据报道,过去十年中,中共在斯里兰卡的基建项目中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斯里兰卡债务负担也因此加重,为抵偿债务,该国于2017年不得不将汉班托塔港口以99年租期租给一家中国公司。有分析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大撒币政策,习近平当局是最大输家,把大量钱甩出去,没有相应的回报,钱回不来了。而向中共借款的国家也没有得到好处,由于缺乏经济可行性,大规模基建建成后,没有相应的收入来偿还债务,使这些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中。

《日经亚洲评论》最近的评论文章指出,北京自己“掉入了它为其它国家挖的债务陷阱”,评论写道,中共几乎没啥好的选择来爬出它自己挖的这个坑。在经济危机中向斯里兰卡这样的无力偿还贷款政府施压将是徒劳的,而且会起到反作用。中共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会损失钱财,还会毁掉自己的声誉,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继续黯淡,北京应该为自己制造的一场债务危机做好准备。

3、肆无忌惮 国安法黑手竟然伸到了英国…… 

代理目前在监禁中的香港一传媒集团创办人和香港民主自由重要推手黎智英的英国辩护律师团队7日表示,他们收到匿名电邮,警告他们不要前往香港为黎智英作辩护,这似乎意味着中共国安法黑手已经公然伸出了香港。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当局2020年6月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声称要打击所谓的恐怖主义、与外国势力勾连、颠覆和分裂活动,随后,黎智英创办的一传媒集团旗下的《苹果日报》遭到警方人员突击检查和搜查,账面资金遭到冻结,因此被迫关门停业;而黎智英本人也被根据《国安法》的罪名被捕入狱。自从2019年香港发生大规模“反送中”抗议示威运动之后,习近平加快了对香港管控的步伐,并以港版国安法为武器,全力打压香港的不同声音,钳制言论和新闻自由,更以各种借口使泛民主派人士噤声、远走他乡或直接送入监狱。北京随后还大肆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以“爱国者治港”为借口,将特首及立法会议员的候选人过滤成清一色的亲北京人士或代言人。

黎智英代理律师团的三位辩护律师隶属英国道蒂街律师事务所。他们向媒体表示,包含威胁的这些电邮来自一个普通的Gmail地址。其中一封电邮说:“一个拒绝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人有可能…从其他的管辖地被引渡。外国人将被控以颠覆罪名。你被警告不要试图进入或降落中共国领土。”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三位律师不愿说明他们是否会前往香港为黎智英的庭审提供辩护。路透社引述收到的律师们的电邮写道:“威胁记者、社运人士和律师在香港境内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但现在,这些恐吓策略正在传播到中共国和香港境外的地方。”路透社曾询问港府,是否会允许这三位英国律师入境香港,但是没有收到立即的回应。

目前,黎智英的代理律师团已经向联合国任意拘留工作组提交抱怨,强调黎智英的持续关押属于非法。黎智英的儿子黎崇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父亲唯一的‘罪行’就是面对极权而为民主奔走呐喊。为此他已经入狱两年多,而且现在还面临终身监禁。”黎崇恩在声明中写道:“我要求联合国和英国政府为我父亲发声,并抗拒那些试图让他沉默的人。”国际律师协会根本权利研究所所长女男爵海伦娜∙肯尼迪谴责有人利用电邮进行恐吓的卑鄙行为。路透社引述肯尼迪的话说:“黎智英自主选择国际律师的权利对一次公平的审判至关重要。香港当局似乎已经放弃了这些支撑法治的价值。”

4、“老问题”搞不定 曝马斯克或放弃买下推特

据《华盛顿邮报》最新消息,全球首富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 社交媒体推特的计划如今岌岌可危,马斯克阵营的投资方,包括甲骨文创办人拉里·埃里森、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等,也已停止讨论相关的资金协定。

根据该报道,卡住马斯克交易计划的,主要是推特目前仍无法确认自家平台上关于假帐号、机器人或垃圾信息的数量,这导致马斯克阵营认为,若无法查证这些数据,将很大地影响估算未来广告投放及获利能力的精准度。

实际上马斯克先前已点名,希望推特能让假帐号的比例少于5%,否则将不会继续收购,但推特方面则认为考虑用户隐私及安全性,不愿意相关分析流出公司外部,或甚至让公司外部单位进行分析。尽管之后推特让步,但马斯克阵营认为其揭露的数据没有足够的可信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7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安倍遇刺: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却有人为之狂欢
【粤语】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讚安倍
习讲话中突现罕见表情 党媒再度高级黑?
“5年清零”后 北京又闹出“幺蛾子”
十亿中国人信息被盗卖,黑客神秘地消失了
李克强这是要和习摊牌?
【粤语】遭美商务部撂狠话 中芯国际急了
还能走多远 习时代怎样结束?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
崩溃前兆 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