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7-3

1、“5年清零”后  北京又闹出“幺蛾子”

中共当局上个月刚刚发布了疫情防控“九不准”,提出要坚决防止“一刀切”的过度防疫做法。随后6月底,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未来五年”常态化防疫言论引爆舆论,惹火了民众,此后中共官方灭火匆忙删除了这一言论。不料,7日北京市又下令说,从下周开始,进入人群聚集场所的人员须接种疫苗,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有评论指出,就疫情防控,北京市又开始出“幺蛾子”,这是地方政府在跟中央叫板吗?

综合报道,北京卫健委副主任李昂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全市计划从下周开始实施一系列防疫措施,从下周一开始,除不适宜接种者以外,凡是进入电影院、博物馆、健身场所、演出娱乐场所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人员,都必须接种疫苗。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常住人口接近2200万人。这意味着,北京似乎已经实现了疫苗接种全覆盖,不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就对国内的疫苗接种数据提出了质疑。“如果接种人数已经达到2300多万的话,颁布这样的强制令有何必要呢?”任瑞红举例说,在她认识的北京居民当中,就有好几个人至今仍未接种疫苗,甚至包括一些公务员。

此消息一出,让很多人十分震惊。北京政府此举显然是在倒逼居住在北京未打疫苗,尤其是老年人都去打疫苗,而这背后基于什么考虑先不说,单就这一措施就是违法宪法,就是在公开与中共国国家卫健委唱反调。中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友早在去年就指出,个别地区存在对未接种新冠疫苗者,不允许进入重点公共场所,这违背了“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而且就在上个月,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了疫情防控“九不准”。因此,北京当局的这项政策明显违背了相关规定,因为这等于是强制接种,是一种对中共国务院规定的对抗。此外,北京的新一轮新冠聚集性疫情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目前已经出现了变种BA.5病毒。北京官方发布的新版《机关事业单位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称,如果出现疫情,立即临时封闭。

中国调查记者程立铭日前就发文说,前一阵子,北京市卫健委主任于鲁明、房山区卫健委副主任杨大庆等人相继落马,反映出当地疾控系统的腐败状况。在这些官员的调查结果公布前,市卫健委副主任又“如此明目张胆对抗中央”,让人大跌眼镜。他呼吁北京市卫健委立即撤销“疫苗强制接种”规定,并敦促北京市政府立即免去李昂的职务,并对其立案调查。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指出,北京市出台的最新限制措施,是在暗示自己的权力比国家卫健委、比国务院的还大?北京出台的这个违法的限制措施,绝对不是为了民众的福祉考虑,或者是利益使然,或者是在中共二十大前,为了更好地防控百姓。笔者好奇地问一下北京政府:需要打疫苗的是否也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在内的高官们呢?否则他们如何到上述被限制的场所调研呢?

2、肖建华案“被养”到现在审 有些人将牵出?

亿万富豪肖建华4日在中国出庭受审的消息引发关注。外国资深媒体人表示,肖建华此时受审,很快就能揭开哪些官员会受罚。

美国《外交政策》副编辑詹姆斯·帕尔默撰文指出:“中国的富人经常被比作肥鹅。党通过关系喂肥他们,并最终吃掉他们。但像肖这样的人是一个非常不同的物种,也许是鹦鹉:聪明、偷盗,有泄露秘密的危险潜力。”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肖建华在2000年是,就已经成为中国最富有和最有权势的家庭的精英白手套,为权贵们的资金稳舵和提供保护。

文章指出,“肖一半是骗子,一半是替罪羊,代表富人安抚高官和利用政治关系。他作为投资者以及权贵的撮合者,成为超级富豪;到2010年代中期,他的身价在20亿至60亿美元之间——但要估计他的财富在哪里,以及他真正控制了多少财富,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香港媒体曾报道说,肖建华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肖建华的“明天系”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刘云山、张德江、李岚清等江派高层家族。当习近平从2013年开始进行党内清洗时,像肖建华这样有关系的亿万富豪自然首当其冲。

至于时隔5年后,中共官方突然放出肖建华受审的消息,文章认为,所有这些都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进行审判?可能是习近平在为秋季召开的二十大做准备、以展示他的权力。也可能是由于肖的关系,围绕他的谈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才解决。由于肖建华知道钱在哪里,而且他有可能指证其他人,所以即便他被拘留——尽管他不愿意——他也比一般的制度受害者有更多的筹码。文章写道,肖建华到底被指控什么罪名,以及哪些前官员将被牵涉进来或被拿下,谜底即将揭开。

3、潘石屹没“润”成 SOHO中国又出事儿了

SOHO中国创办人潘石屹此前准备抛空中国资产并撤离,在中共当局的干预下未能如愿,此后便风波不断。7月7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SOHO中国发布公告,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公司股票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调查。

综合报道,近日有网友爆料,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调查,该司多名高管亦被调查。6日,官媒《环球时报》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有关“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调查”的消息并非没有依据。根据SOHO中国财报显示,倪葵阳2008年7月加入公司,2018年10月担任首席财务官。

倪葵阳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据大陆“财经正解局”、“焦点财经”等热门财经自媒体披露,倪葵阳利用已知内幕消息,在美国黑石集团收购SOHO中国案中“疯狂利用股票套现”。2020年3月,传出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私有化进行谈判的消息,SOHO中国的港股股价一天暴涨38%。然而2021年8月6日,SOHO中国发公告称,其与黑石集团的交易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正式立案审查。9月10日,SOHO中国再发公告表示,黑石集团将终止收购SOHO中国。SOHO中国一波三折的出售案最终告吹。

4、G20外长会议即将登场 中美俄三国博弈

在印尼巴厘岛出席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的中共外长王毅星在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见面之前,7日率先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130多天,北京当局至今不仅不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径,反而在重要国际场合故意展现与普京“哥儿俩好”,再度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外交部在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王毅与拉夫罗夫的会晤,他证实了这次会晤,但是没有谈及任何有关会晤的细节。法新社引述俄罗斯外交部的一份声明说,拉夫罗夫在会见时向王毅介绍了俄军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主要任务的执行情况”。声明还宣称,“双方强调绕过联合国实施单方面制裁是不可接受的。”

20国集团外长会议预定当地时间8日开幕,而俄罗斯对乌克兰仍在进行的侵略战争已经让这次会议蒙上阴影。同样出席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将与包括王毅在内的多国外长举行双边会晤,但是布林肯没有计划与拉夫罗夫举行会晤,因为美国国务院已经表示,“时机不合适”。布林肯还希望利用这次会议劝说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与莫斯科保持适当距离。虽然布林肯拒绝与拉夫罗夫举行双边会晤,他们两人将同时出现在8日开幕的外长会议上,这是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美俄外长首次出现在同一场合。

报道指出,但是布林肯当地时间9日与王毅举行的双边会晤可能撼动不了北京与莫斯科的铁杆关系。北京不仅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动,而且还为俄罗斯的侵略行动打外交掩护或寻找借口,同时抨击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和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此前,美国曾呼吁20国集团将俄罗斯踢出该组织,也曾希望东道主印尼不要邀请俄罗斯出席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美国的主张受到西方许多盟友的支持,但是印尼还是坚持邀请俄罗斯出席今年的20国集团会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接下来播放
十亿中国人信息被盗卖,黑客神秘地消失了
李克强这是要和习摊牌?
【粤语】遭美商务部撂狠话 中芯国际急了
还能走多远 习时代怎样结束?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
崩溃前兆 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上海公安数据外泄 美媒向受害者查证 获震惊回复
【粤语】拜登将调整对华关税 细节曝光
关键位置后继无人 习近平很着急
“红二代”出书爆猛料 这些中南海内幕太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