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2-2)

1、暗斗越来越凶 李批习脱贫功绩 中宣部隔日打脸

  攸关到下一届领导人的中共二十大将于今年十月举行,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总书记习近平彼此间的暗斗似乎也越来越凶,最新就目前的中国民众生活状况问题,李克强暗批习近平脱贫的“丰功伟绩”,仅仅隔了一天,中宣传就公开“打脸”李克强。不过,有学者披露,中国有高达9.4亿人口每月收入低于2,000元,并有超过2亿人失业。

  综合报道,中共总理李克强27日考察民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时公开表示,受疫情和灾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困难人口增加、经济脱离正轨,促进就业与稳定经济是重中之重。李克强还强调:“要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控制住。要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失业人员和需纳入低保的对象、临时遇困人员等。防止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然而,中宣部在隔日的记者会上继续为习近平大唱赞歌,称自2012年以来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数脱困,而且没有规模性返贫现象,实现了较充分的就业,建构中国全面小康的社会,这是是中共的“历史性成就”。

  不过,最新公布的数字似乎更多的支持了李克强的说法,人力资源网站 51job.com在4到5月间对中国950家企业进行采样调查,显示仅有27%的中小企业表示会按照今年既定的计划招募新人,有11% 的微型企业受防疫政策影响而倒闭,6%的大型企业亏损高达50%至 75%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工厂停止招聘新人,甚至开始裁员。报告也显示,截至4月,2022年的1,000万应届毕业生中,仅有46.7% 的人获得工作机会,签约月薪平均为 6,507 元人民币,较去年减少 12%。不仅如此,有学者近日披露,中国有高达9.4亿人口每月收入低于2,000元人民币,并且有2亿人失业。网络热传一段视频,其中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孔岳警告,中国最穷的20%人群,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个月仅仅有600元人民币,他感叹道,“百分之20啊,2.8亿人”!李孔岳还说,百分之40%的群体,每月收入不到1,000;中国有6个亿的人月工资不到1,000,实际是5.96亿人。另外中等收入的20%人口,年均收入也只有2万5,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两部分加起来60%的人的平均是不到2,000的。这就9.6亿人,实际是9.4亿。”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博士后研究员孟凡强随后共同撰文指出,该数据与事实相符,文章说,“中国仍是一个以低收入群体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并且低收入群体在全国的比重超乎想像。”

2、20大人事沉浮 谁跟着习访港可见端倪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南下访港庆七一来去匆匆,不过同他随行的访团成员,则是各界观察20大人事可能变动的指标。中央社分析指出,中共拟于今秋召开二十大,届时中共高层领导班子将进行全面改组。

  该报道引述香港“南华早报”2日消息,20大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集会,预计今秋揭幕,届时谁能够在高层权力重组占有一席之地,日前随习近平赴港的访团成员,约莫可看出习信得过的人选。这回习近平挑选跟他南下的高官,分别包括中央政治局与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各两人,虽然港人对于若干人等不是那么熟悉,但他们都是代表现阶段负责香港事务的当权机构。

  报道分析,除了彭丽媛,陪同习近平的还包括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习的首席幕僚、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外长王毅,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丁薛祥与许其亮都是中央政治局的委员,沈跃跃和王毅则是次一等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王毅另兼国务委员。报道引述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谢茂松的话:分析5年前与这回随习近平访港的访团官员结构,相关人等虽然官衔大同小异但人事已非,上回的随行者大部分不是已经退休,就是快要卸甲归田。唯独首席幕僚丁薛祥两次都跟着习访港,5年前他还只是栗战书的副手,现年59岁的丁薛祥,近年来所有重要场合都看得到他亦步亦趋跟着习的身影,普遍认为前途无量,20大可望晋升接班梯队。至于68岁的王毅与65岁的沈跃跃也出现在访港团之中,则令观察人士感到意外。王毅目前是中共对外事务的二把手,但71岁的年龄问题将成为他能否在今秋的20大更上层楼的不确定因素,尽管如此,若暂不提他的岁数,普遍看好他是接替杨洁篪的不二人选。至于在军方的人事,这次陪在习身边的是今年72岁的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预料20大的人事改组没他的份,届时谁获拔擢统领解放军,有待观察。

3、友谊无上限?俄科学家涉嫌向中共提供国家机密被捕

  俄罗斯科学家德米特里·科尔克当地时间7月1日被俄罗斯当局拘捕,罪名是向中共安全机构提供含有国家机密的材料,涉嫌犯有叛国罪。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54岁的科尔克是新西伯利亚州立大学的一名物理学和数学博士,还是一个量子光学技术实验室的负责人。新西伯利亚是新西伯利亚州的首府,也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之一。在俄罗斯,叛国罪最高可以判处12年至20年有期徒刑。

  最近两年,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北京拉近了与莫斯科的关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前签署联合声明,向世界宣布中俄友谊与合作“无上限”“无禁区”,这让外界认为,中俄关系进入了仅次于当年中苏友好时期的亲密阶段。但与此同时,中共安全和情报机构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俄罗斯的技术情报的“巧取豪夺”。今年以来已经有好几名俄罗斯科学家因涉嫌向中共国提供敏感材料而受到叛国罪指控,1月份,俄罗斯一家航空和海军舰船发动机公司的两名资深工程师因给中共提供发动机技术和为中国培训人才被捕。2月,俄罗斯赤塔市一名居民因为中共间谍机构搜集情报被以叛国罪判处八年徒刑。5月,以色列一家网络安全公司报告说,中共官方支持的黑客组织向俄罗斯发起了攻击,俄罗斯诸多军工技术企业成为中国黑客的攻击目标。

4、新一轮裁员开始  腾讯与字节跳动首当其中

   由于经济急剧下滑,腾讯和字节跳动等大型科技公司正在展开新一轮裁员,或涉及数以几千计的员工。

  《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中共当局一直在释放松绑科技行业整顿行动的信号,不过随着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科技巨头正在推进更多的裁员。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包括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内的公司正在实施新的裁员,最新一轮成本削减行动将影响到数以千计的员工。

  报道指出,以前的裁员重点主要是重组亏损业务和非核心部门,然而当局对疫情采取的严格封控措施,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一些公司开始将裁员扩大到核心业务。了解裁员情况的员工说,腾讯计划年底前在不同的业务部门裁员,将波及一些核心业务,而且可能会影响到一些中高级管理人员。据悉,微信运营团队正在裁减数十名从事视频号服务的员工。字节跳动的现任员工也称,自5月以来,该公司在有300员工的上海一家视频游戏开发工作室中,已解雇了逾半数人,该工作室已于6月初解散。此外,由于教育领域的需求不旺,字节跳动正在从其教育部门削减约3,000人。

  中共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的打击非常深远,不仅大科技公司纷纷裁员,就连经济最好的上海都提出具体就业方案,可见其严重程度。上海市政府官网7月1日发布《关于做好本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提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整体就业人数下降,登记失业人数迅速上升,就业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该意见提出,在有就业意愿且服从安排的前提下,确保“零就业家庭”在确认后1个月内家庭成员至少1人实现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在认定后3个月内实现就业。不过,有网友自嘲说“别躺平,经济需要韭菜们努力挣钱还房贷交税,继续做核酸,要珍惜007、996的福报,多生孩子下一代继续福恩吧。”也有网友感叹说,“上海都成这样,失业这是得有多严重啊,谁都知道这是清零搞得,但又能怎样,不会有人负责买单,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上台后查五百万人?习近平敲打高官讲话曝光
【粤语】新特首就职演讲现场 习的一张照片疯传
中南海或步普京后尘作出“灾难性”战略误判
习终于让步?这些缓和迹象意味深长
【粤语】前景不妙 近6成中国人唔敢使钱
将习拉下马?北戴河怕是指望不上了
【粤语】民间劝习到点退位 中共慌忙封杀
习近平彭丽媛到访香港 不敢留宿有啥隐情?
港媒透露:习近平访港将首次谈及这一问题
有人图谋不轨?习近平抵达前 港警查获了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