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20619-3)

1、北京对台湾海峡的主张 美国坚决拒绝

美国政府决定拒绝中共有关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的论述。

美国政府越来越担心这种主张可能是北京有意要模糊化台湾海域的法律解释,以强化对台海的主权。不仅违反国际法,也对台湾和亚太和平构成现实的威胁。

据彭博社星期天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听取了关于此事的汇报,白宫国家安全团队正在研究中共的这一主张,以及了解这一主张背后的具体含义。报道称,美国政府已经向北京方面传达了美方立场,但目前也还不清楚中国大陆是否会采取措施来强化其立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日前表示,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意味着台海适用于公海自由原则,在航行和飞行自由上都受到国际法保障。

目前还不清楚中共是否会采取实际措施来执行其最新主张。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苏紫云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中共外交部的说法将加深西方疑虑:“在紧接而来的北约峰会上,‘台海内海说’等同帮美国增添团结的筹码,更紧缩对北京的围堵。其实中共积极发展蓝水海军,但‘水性’尚浅就挑战国际法的深水区,着实有高度风险。”

位于美国华府的智库“2049计划室”资深主任、军事专家易思安告诉BBC,北京对台湾海峡海权属于北京的表态是个信号,表明习近平计划改变现状,并将在未来进行更多的挑衅。

易思安说,“我认为,现在是美国站出来做更多事情来支持区域安全的时候了。美国海军舰艇对台湾的访问,美国高级官员的公开访问,以及美台双边防务演习,都是早该进行的。”

有观察人士表示,近期美国与中共在台湾海峡的冲突必将加剧。

2、唐山政府更黑 多名记者赴唐山遭传唤辱骂篡改口供 

网上都说唐山黑社会很猖獗,岂不知唐山当地政府更黑,用黑社会手段对付一切敢于揭黑的记者。继贵州广播电视台的记者赴唐山采访调查烧烤店打人事件被警方扣留殴打后,日前网络上又爆出其他媒体记者前往唐山时遭警察传唤辱骂以及篡改口供,或是一到唐山火车站就疑似被严密监控等状况,令中国网友的反感与质疑再度升温。

日前,微博上一位知名大V发帖披露,不仅贵州媒体“百姓关注”记者到唐山采访被警察暴力执法,总部位于香港的凤凰网的一位编辑前往唐山采访遭遇了同样的打压。

据北青报的记者在朋友圈中发帖披露,凤凰网一名编辑在唐山试图针对烧烤店打人事件进行采访时,遭到了警方的阻拦和辱骂。这名编辑还无端被唐山警方扣留8个小时并录口供,然后警察公然篡改相关的口供记录,硬说这名编辑是去唐山“蹭流量”、“赚钱”的。

此外,警方把这位编辑手机里的视频全部删除,并威胁他不能再在唐山拍摄任何东西,否则随时可以把他抓进去,然后才将他释放。

北青报记者在帖文中质问:“口头传唤,可以理解,可哪条法律允许你警察辱骂记者了?”

此外,公众号“传媒特训营”在6月18日发出消息称,新锐媒体“新黄河” 去唐山采访的过程中遭遇阻挠,一到唐山火车站被要求乘坐指定的车辆,必须“人车合影”,还被要求填写一份登记表,详细写明到唐山住在什么地方,并写下“不外出”的承诺书。如果是外地人住酒店,则必须提前48小时报备。如果既如果不是唐山当地人,又不住酒店,就无法进入唐山市,只能离开。

唐山市方面声称,这些措施是为了“防疫”,然而,当前唐山市官方公布的现存确诊数为零,整个唐山都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

有网友发帖嘲讽道:“唐山真是法外之地啊…… @新华社 ,您家白瀛记者将功赎罪的机会来了,可愿前往一线,顺便看看唐山是否敢对新华社主任记者下手?”

另一位网友则留言说:“有记者竟然采访到了打人者的老婆女儿哥哥岳母,细思极恐为正义伸张者,却被拦下来,这个网真是大。 ”

还有网友评论道:“和疯县套路如出一辙,乌衣当时遭遇更惨。唐山、疯县公安之流,不仅仅涉嫌是暴力执法,这是涉嫌的执法人员知法犯法、非法拘禁,拿着公权力一再包庇、实施犯罪、粉饰太平、欺压百姓。”

公众号“汉执金吾”也发帖表示:挖掘真相是媒体的责任、记者的天职,而不是之允许民众听官方的单方面说辞。曾经自己也是以官方的通报为准,“但徐州铁链女事件后,我只相信记者,有良知的媒体”。

帖文还质疑:唐山官方和警方这样对待媒体记者,究竟是在害怕什么?“做好事是不怕被曝光的,只有坏事做得多了,才会尝试着去只手遮天”。

有一个号称“爱国者”的网友称,习主席,你说要在全国扫黑,现在扫成这样子,您说句话吧!

3、马克龙遭重挫 左翼联盟空前突破 极右翼有斩获

法国总统马克龙阵营遭遇挫折,他的前进党及中间党派联盟没有在周日的立法选举中取得绝对多数,虽然在未来的国民议会中为第一大党,但这一“胜利”被视为失败。而梅郎雄领导的法国左翼联盟挑战成功,极右翼玛琳娜.勒庞领导的国民联盟也颇有斩获。

法国4800万选民6月19日星期天参与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的投票,从多个政党的1100多名候选人中选出577个席位中的572个。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将决定马克龙总统的执政党多大程度上能够推动马克龙的内政议程,进而可能影响马克龙发挥欧盟领军人物的作用。

美联社报道说,在第一轮投票中,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的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表现惊人,获得25.66%的选票,仅次于支持马克龙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获得的25.75%。

报道说,马克龙的支持者担忧,左翼的突出表现可能会束缚马克龙第二个任期施政的手脚,令他不得不与其他主要政党讨价还价,严重限制他的施政能力和效率。

在首轮投票中,玛丽娜·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18.68%的选票,其次是右翼共和党,获得10.42%的选票。

报道表示,尽管马克龙领导的中间联盟预计可能获得最多的议席,但是观察人士说,中间联盟有可能无法获得维持多数的289票的席位。这样的话,可能出现由社会主义者和绿党组成的新的极左联盟,占据议会多数,令马克龙的施政更加困难,因为国民议会是制定法律的关键部门。

在马克龙今年5月获得总统连任后,他领导的中间联盟一直希望获得议会的多数,以使他的竞选承诺获得落实,包括减税、将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5岁。民调机构估计,中间联盟可能会赢得255到300多议席,极左联盟可能赢得200多个议席。

有分析说,如果马克龙领导的中间联盟无法获得议会多数,将影响法国的国内政治。他将不得不在第二任期内将主要精力放在内政上,而不是外交政策,这有可能终结他作为欧洲政治家和欧盟领军人物的地位。

是否必须与梅郎雄领导的左翼联盟共治?一直是马克龙本次立法大选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不具有绝对多数,将对其未来推行改革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4、二十大前很难看 中国各地多家银行爆发挤兑

中国河南从4月中旬起,爆发多家村镇银行透过假系统,非法吸金395亿人民币,银行紧急冻结全部存款,存户不能提现,上街抗议。继河南村镇银行暴雷后,当局不仅关闭提款管道,还将存户健康码变更为红码。其它省市民众忧心自家存款“被归零”,导致辽宁丹东银行挤兑,上海多家银行也挤满提款民众,却被银行以防疫控制人数为由打回票,有人凌晨2点排队依旧没领到钱,存户气炸,对中国地方金融的质疑声浪四起。

面对存户血汗钱拿不回来,中共官方冷眼旁观,还动用防疫手段维稳,擅自将存户健康码改成红色遭抓包,引爆新衝突,民怨沸腾。

人民日报等官媒出面帮忙解释,将这起银行暴雷事件全部归咎于河南新财富集团,该集团背后实控人指向商人吕奕,目前已经逃往“美国”。并强调,2011年起,吕奕为首的犯罪集团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吸金。

消息一出,网友开呛官媒及银保监会,直指吕嫌犯罪期间长达10馀年,至今才查出?“这是监管部门与银行有问题,快点兑付存户的钱”、“大家还相信的银行吗?”,有人无奈地说“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河南村镇银行难善了,直接引爆民众恐慌,辽宁丹东银行爆发挤兑,财经时评帐号“财经冷眼”在推特PO出影片显示,民众在丹东银行门口等候提款,长长人龙看不到尽头。

无独有偶,上海多家银行也出现民众排队领钱的现象。

有网友说,二十大前人心惶惶,兆头不好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头号大案”要开审 这些大佬要紧张了
惊传“福建舰”几乎这样命名 专家:一大缺陷
北戴河传出风声?影响政局的是这几位关键人物
传“老大”再遭滑铁卢 军权被限制?
【粤语】与习对话、调降对中关税? 拜登回应了
习近平“提前”举行政治局会议再现异常信号
声东击西 剪掉中共羽翼 拜登屡出神来之笔
东北告急?关乎亿万中国人的饭碗
【粤语】悠著点 中南海这一步代价太大
中华军人解救7000英军,真相曝光后轰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