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6-3

1、史无前例!台湾取得罕见外交胜利

在台湾的外交努力下,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方最终同意让台湾球迷以来自“台湾”的名义填写入场券申请,入境观看足球世界杯比赛。这对台湾方面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外交胜利。观察人士称,卡塔尔能够接受台湾的要求非常难能可贵,这可能与北京的国际形象最近大幅度下降有关。

《美国之音》报道,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16日对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方删除入境签证和入场券在线申请程序中有关“中国”字样的决定表示感谢。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称,卡达尔世界杯足球赛主办单位迅速回应台湾的相关诉求,对此善意,台湾表达感谢与肯定。

卡塔尔主办方规定,所有持有世界杯入场券的人都需要申请粉丝标志“Hayya卡”,以便享用赛场所提供的各种服务。这个卡也可以用作入境签证。但是,台湾球迷们发现,在申请栏里没有“台湾”的选项。卡塔尔官员解释说,台湾人在卡上可能会被列为来自中国。台湾球迷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台湾官方也立即对主办方的这一做法提出了批评。随后,主办方作出修改,在相应的位置上加上了“中国台湾省”的条目,另外还配了中华民国国旗。但这一改进并没有被台湾方面接受。欧江安本周三指出,这一称呼“矮化了我们国家,是不能接受的”,台湾正在期待相关机构“立即纠正他们的做法。”最新,卡塔尔主办方完全接受了台湾方面的批评,在这个栏目里取消了与中国有关的字样,只留下了“台湾”两个字,并保留了中华民国国旗。

报道分析指出,卡塔尔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因为按照北京的惯有做法,它同中共国建交后只能承认北京政府为中国的合法政府。因此,卡塔尔能够接受台湾的要求非常难能可贵。不过,对于这次“史无前例”的台湾球迷身份获得世界杯主办方正式认同,北京方面是否会因此对卡塔尔采取报复措施,还需要继续观察。

2、遭删帖、被禁足 美驻华大使上任三个月体验了什么?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已经上任三个多月了,这段期间他有几乎一半时间是在隔离与封控中度过,他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又为什么会说美中关系正处于五十年来的低谷呢?6月16日在一场美国智库的线上会议中,伯恩斯最新分享了在封控的中国,被禁足、被删帖的亲身体验。

《自由亚洲》报道,新任美国驻华大使尼可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今年3月5日抵达北京上任,不过,过去的三个半月来,他有三个星期在隔离,另外一个月在封控中度过。伯恩斯当天直言:“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清零政策导致沈阳、西安、上海的封锁及北京的封区管控……举个例子,我们基本上被封锁在这里,一个月的大部分时间我们无法离开北京这座城市,不能去餐馆,甚至无法到公园里散步,因为都关闭了。然后这座城市开放了大约五天,上周末出现六七十例感染,又开始封锁了。”

伯恩斯表示,有一段时间,八十多位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和北京大使馆的外交官必须日以继夜地轮班夜,只是为了接听在华美国公民的电话,他们有些人只是想要使馆帮忙取得水、食物等基本生活用品或必要的医疗,有些人则是想要离开中国。伯恩斯预估,“我认为我们将不得不忍受这个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假设是,清零政策可能在2023年初结束。” 

伯恩斯还说,除了清零,中共官方经济政策方向不明,也是让外企对投资中国感到却步的原因之一,他特别提到从去年夏天开始,中共当局对科技产业的整肃。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也认为,中共的清零政策及常态性核酸的控制,让社会不安的情绪蔓延,“对每个人的直接心理冲击就是时刻处在惶恐不安中;对每个企业来讲,把整个社会的机能完全弄乱,社会秩序无法建立。何谈经济?”

伯恩斯当天还透露,当美国驻华使馆把布林肯的演说放上微博、微信号,两个半小时后就被下架了。“我真的很失望,但并不讶异,就是失望……三天后,我们又把它放回了微博和微信。大约二十分钟内又被审查。这就是他们玩的游戏。”他也提到,即使美中没有达成任何共识,美国不会停止谈论人权议题,尤其对西藏、新疆、香港等地被不公平关押的人们表态。伯恩斯最后强调,促进两国关系的关键是避免让竞争演变为更大的冲突或分歧,美国在近十年必须巩固盟国关系,谨慎处理与中共的竞争,妥善制定并执行各项政策。

3、中国大V前仆后继踩习红线

有着中国“最赚钱财经作家”之称的吴晓波,近日发表《我们这是怎么了》文章,似乎触及中共敏感神经,后被禁言。此前已有多位大V名嘴被噤声。分析认为,这些大V名嘴前仆后继踩中共红线,暴露中国经济灾难恐远超乎外界想像。

自由亚洲刊文分析,吴晓波在《我们这是怎么了》的文章中至少提问8次“我们这是怎么了?”文中写道,“如今,做互联网的人畏惧了,做实业的人退缩了,做投资的人迟疑了,在进行创业的人迷茫了。很多人都在问:我们这是怎么了?”文章还试图提出三道“解方”,一是在1970末、1990年代的两次思想解放之外,“需要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其次是“思想市场的断层”,随着传统媒体的式微和公共知识分子的被污名化,健康而富有辩论精神的空间日渐狭窄和稀少,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解放运动的土壤亟待被重新培育;第三是他直指最为棘手的现状,是“马某”们的心意阑珊。

报道援引旅美中国学者谢田分析,记者出身的吴晓波,看到中国经济困境和那么多企业人士想讲真话,再看习近平二十大连任都成问题,中共最上层显然有裂缝,抓住机会,在夹缝中发出推动李克强务实亲美、着重经济发展这一边的声音。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现在学者敢发声是看到党内有希望变革,虽然还不能实现民主宪政,至少还可以选择理性或是非理性,他们觉得习近平这派已走到非理性的程度,那完全是胡搞乱来,连他们都看不下去。”吴晓波不是第一个发声并被禁言的学者,被指习近平“经济国师”之一的学者郑永年,上周发文针对中国经济提出七大问题十大建议,触及中共经济治理弊端,指风险“可能连环式爆发”,全文随即遭封杀。此外被禁言的还有贾康、梁建章、管清友、马光远及私募大佬但斌、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策略师洪灏等。

陈破空认为,八十年代所谓中共专家学者还有放开讲话的空间,习近平一党专政一人独裁,倒行逆施,专家不提建议而成了“解释派”,等习近平拍他脑袋,等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连李克强的讲话在官媒党媒也要被审被删。连御用学者、九大国师排第一的林毅夫都指出中国经济有问题,这曝露出中国经济灾难远超乎外界想像。

4、滴滴黯然退市 美中启动金融脱钩

中国网约车龙头滴滴全球黯然退出纽约证交所后,有分析指出,滴滴案是美中金融脱钩的一个具体表现,除了金融外,中美两国在贸易、投资和科技等方面都逐渐走向脱钩,而且随着两国在地缘政治上的竞逐越来越白热化,上述四大领域的脱钩都在进一步的加速中。

综合报道,滴滴6月10日自纽约证交所下市,随着股价、市值蒸发高达八成以上,其短短11个月的上市之路以失败告终。专家分析指出,滴滴其实受到美中两国的双头夹击,包括被列入有待会计审查的150家中企黑名单上,原本就有被摘牌的风险,同时也因为涉及中国10亿人口具敏感性的行动大数据而遭到中共监管机构的审查。此外,滴滴在美国还面临退市后的法律纠纷。据《彭博社》去年10月引述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的公告显示,法官已经受理美籍投资人对滴滴提起的集体诉讼,但该事务所最新以“诉讼仍在进行中”为由,拒绝评论。有学者认为,滴滴在美国所面临的集体诉讼,败诉的可能性不低,但滴滴最后是否有财力赔偿美国投资人的损失,还很难讲。

有分析指出,滴滴是美中金融脱钩的一个具体表现。美国对中企上市和融资的审查标准趋严才是滴滴下市的根本原因,而滴滴只是首例,未来陆续可能有高达150家的中概股,若无法通过美国的会计审查,接下来恐被美国一一摘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突然签发军队纲要 习想在台海生事?
种种迹象“又双叒叕”暗示:他上?
【粤语】美国这招打在中共战狼的“七寸上”
谁才是老习的最大敌人?
不惧老习暗算 李丞相再高调出手
二十大前刀光剑影 彭丽媛都保不了他
【粤语】习近平普京通话后 美国发出警告
【粤语】传习近平七一赴港行程有变
形势开始改变 美中又一领域将脱钩
习近平普京通话内容曝光 中俄报道不同引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