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2-2)

1、不再装傻 泽伦斯基对北京出招了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当然不是对中共支持俄罗斯的情况不了解,不愤怒,而是基于国际政治的现实无可奈何,于是依然装傻,在各种场合将中共捧得高高的。但是,刚刚情况变了,泽连斯基已经明确站到了中共的对立面,为台湾应对中共侵略站台支招。1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安全会议上被问到,在俄乌战争下他会给台湾什么建议,他回答时并未直接提到台湾与中国大陆,不过响应应该尽可能透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他强调外交途径必须是”预防”的方式,而不是战争爆发后才开始。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11日撰文指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昨日透过视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说,他向亚洲国家寻求抵抗俄罗斯入侵的支持,强调乌克兰危机不只对欧洲来说是急迫问题,对亚洲来说也是,他警告那些袖手旁观的国家,很快就会面临粮食、能源、经济危机,除非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快被打败。

演说后的提问环节上,泽伦斯基被罗金问到会给台湾什么建议,他说乌克兰给国际社会上了一课:就是战争爆发前就应该给面临侵略的国家协助。

他回答时并未提到台湾或中共,他说:“除了某些对现在野心仍不感到满足的政治领袖外,没有人从战争中获益,因此他们的胃口、他们的野心不断茁壮…… 世界让这些领袖增强他们的胃口,因此我们需要外交解决方案支持需要协助的国家。”

泽伦斯基接续说,乌克兰的例子显示,一旦暴力发生,人类的代价是很惊人的,所以如果可行的话,必须尽全力找出外交解决方案,以避免完全冲突。不过他同时也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在紧张扩大为冲突之前介入,以确保小国能够抵抗侵略者。

“我们不能任由他们受到一个财政、领土、军备都更强大的国家摆布。”泽伦斯基强调:”因此如果外交上能有出路,我们应该透过外交方式,但应该作为预防方式,而不是战争开始后的途径。”

罗金在这篇题“泽伦斯基呼吁国际社会在中共攻打前支持台湾”的评论中指出,泽伦斯基的言论,是他本人及乌克兰政府至今对台湾及台湾存在权利的最坚定捍卫,自俄罗斯入侵以来,基辅一直小心翼翼不与北京爆发冲突,不过他的这番言论可能打乱基辅与北京之间的微妙平衡。

有观察者指出,泽连斯基的言论指向非常明确,即中共就是下一个侵略者,他巧妙地将习近平和普京做了类比,这肯定会令北京暴跳如雷,但是估计北京还不好发作,因为那样就是不打自招了。这位观察者笑言,这次该轮到北京“装傻”了。

2、台湾行政院长出面喊话 一句话回应魏凤和

海峡两岸形势越来越严峻,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和美国国防部长都竞相放话,在台湾问题上中美不惜一战。现在台湾行政院长出来表态了。据路透社发自台北的消息,行政院长苏贞昌6月12日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不希望对中共关闭大门,并愿意在平等基础上,在没有政治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与中共进行对话。

苏贞昌告诉媒体,台湾一直对中共表现出善意。他并重申台湾总统蔡英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的立场说,“只要有平等、对等和没有政治前提条件,我们准备好与中共进行善意的对话”。

苏贞昌补充说:台湾并不想对中共关闭大门。是中共用各种手段来压迫和无理对待台湾。

路透社说,蔡英文2016年首次当选以来,中共一直拒绝与她交谈,认为她是一个分裂主义者,因她拒绝接受“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

据法新社发自新加坡的报道,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周日在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上发言表示, “为防止台湾宣布独立”,中共“将不惜一切代价战斗到底”,他并说,“这是中共的唯一选择”。

魏凤和还说:“那些为了分裂中共而追求台湾独立的人肯定不会成功”,并说,“任何人都不应该低估中共军队维护其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6月1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则回应说,北京对台湾的“胁迫越来越大”,尽管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但中共政策却变了。

他重申美国将继续向台提供防御武器,同时确保美国自身的能力以抵制威胁台湾人民安全的任何武力或其它形式的胁迫。

“我们的政策没有变、没有动摇,在各届政府中都是一致的。我们决心维护长期以来一直为该地区服务的现状。”奥斯汀说,美国仍然坚定地致力于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以《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他说,“我们坚定支持两岸分歧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的原则。”

有评论认为,其实美国并不反对中国统一,但是却绝不认同北京通过武力来完成统一。

3、拜登提点泽连斯基:小伙子,以后要长点记性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大量乌克兰平民丧失生命,引发全球粮食危机,加剧国际动盪。美国总统拜登10日披露,美国早有情资显示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开战,也早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示警,但他“不想听”。对泽连斯基提出委婉批评,可能也在提醒其他国家,不要不把美国和我老拜的话当成耳旁风,一旦后悔就来不及了。

拜登10日出席洛杉矶的一场场民主党募款餐会时提到:“这种情形自二战以来从未发生。我知道很多人认为我可能是夸大其词,但我知道我们有数据能够佐证,普京将从边境进入乌克兰,这无庸置疑,而泽连斯基不想听,很多人也不想听。我了解他们为什么不想听,但他最终还是做了开战准备。”

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今年2月接受专访时指称,俄罗斯恐将在数天或数周内对乌克兰出兵。德国明镜周刊2月中旬报道指出,美国秘勤局、中情局及国防部情资显示,普京已决定对乌克兰用兵。当时美国数度公开表明,俄罗斯将对乌克兰开战,许多国家对此抱持怀疑,欧洲国家更批评美国过度紧张,直到2月24日普京宣布对乌克兰发起“特殊军事行动”,战火全面引燃。

尽管泽连斯基在战争期间多次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说,却被质疑缺乏准备。对于美国在开战前几周一再警告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当时泽连斯基曾公开表示愤怒,担心这种声音将影响乌克兰脆弱的经济。如今乌俄战事迈向第四个月,已成消耗战,泽连斯基强调:“欧洲和美国的帮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说,乌克兰无法承受世界被其他事转移对战争的注意力。泽连斯基其实是羞愧难当,讲话的意思是: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吧,咱们现在一定要齐心协力,雄赳赳、气昂昂,彻底打败俄国野心狼!

4、数万民众全美示威,要求通过控枪法案

美国最近接二连三的枪支暴力案件已经严重危害到了社会安全。星期六,数万名示威者在华盛顿和全美各地集会,反对枪支暴力,要求议会通过控枪法案。美国总统拜登本月早些时候敦促国会禁止攻击武器,扩大背景检查并落实其它措施。他说他支持星期六的抗议活动。

在首都华盛顿,游行组织机构“为我们生命游行”估计有4万人参加了华盛顿纪念碑附近国家广场的集会。这个组织由2018年佛罗里达一所高中枪击案的学生幸存者创立。

“为我们生命游行”共同创始人冈萨雷斯在演讲中说,“我们正在被谋杀,”“你国会没做任何事情去阻止它。”

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65岁的退休教师训练者克莱因说,美国人应该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中把拒绝采取行动的政治人物给选掉。她说,“如果我们真正关心我们的孩子们和我们的家庭,我们就需要投票。”

“为我们生命游行”组织呼吁禁止攻击型武器,对那些试图购买枪支的人进行普遍的背景检查,并建立全国的枪支执照系统,对枪支拥有人进行登记等。

枪击案件为国家目前的枪支暴力辩论增添了新的紧迫感。参议院一个两党小组最近几个星期誓言敲定一个协议,但还未能达成一致。他们着重相对微小的改变,诸如鼓励各州通过“红旗”法案,允许政府相关部门防止被认为危险的人物持有枪支。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星期三通过了一些控枪议案,但没有机会在参议院过关。共和党参议员们认为枪支限制侵犯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对持枪赋予的权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党媒偏袒唐山施暴者 这些明星发怒了
小心!加拿大惊现"小型超级传播":112例猴痘
台湾最大防御利器不在美国 而是这张王牌
【粤语】习再提坚持清零 钟南山下一秒祸从口出
【粤语】北京放话第二天 美防长强硬回应
罕见一幕出现 中共内部挺俄势力反扑?
泽伦斯基亮相演说 中共代表被爆中途离席
北京放话“不惜一战”第二天 美防长强硬回应
中共继续被美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
让中南海坐立不安 日本首相说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