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8-2

1、再次封闭!上海市民愤怒冲击隔离墙

上海疫情再度爆发,解封还不到一周,多个街道与社区又紧急封控,实施14天的临时管控措施,人员足不出户,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网传画面显示,当地居民展开大逃亡,纷纷拉着行李出逃。还有居民反抗封控,爆发集体抗议。

据中央社引述陆媒财新网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疾控部门人士表示,上海近期出现的社会面感染病例虽不多,但分布范围广,涉及杨浦、静安、徐汇、黄浦、浦东、宝山等绝大部分的中心城区范围,多个疫情传播链彼此独立。

这名人士称,“这对疾控部门查清传播链带来不小的挑战,社会面后续传播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出现社会面病例的徐汇区和静安区6月7日发布对辖区内部分合围区域实行封控的通告。其中,徐汇区对陕西南路、新乐路、襄阳北路、长乐路合围区域实行“14天封闭管理”;对襄阳北路、新乐路、富民路、长乐路合围区域实行“7天封闭管理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静安区对富民路、巨鹿路、陕西南路、长乐路合围区域实行“7天封闭管理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

网传视频显示,有徐汇区居民7日展开大逃亡,纷纷拉着行李箱出逃。拍摄视频的男子叹气说到,“整个区域,所有人都拿着包在逃,唉!” 

6月6日,微博上传出消息称,徐汇区陕西南路186弄、188弄,和长乐路339弄小区属于低风险小区,但突然又被违规封锁。这三个弄共用一个大门,除了小区大门上锁,外围还多了一圈围栏。

网传视频显示,陕西南路的居民们反抗封控,怒踹大铁门,高喊“我们要解封!” 警察随后封锁该小区以及抓走一名抗争者。其中一位居民挥手抗议:“为什么抓人,凭什么抓人,有什么权力抓人......”紧接着一男子被戴上手铐,带上警车。

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上海男子站在封控的铁围栏前,手拿扩音器,播放录制的抗议内容,指小区进行了违法违规,私自围栏囚禁。“把整个街区合围成一个像集中营一样的地方,限制居民的自由”。

事件引发关注后,有街道官员前往小区,居民对官员喊话:“不要除站在外面,只是看着,置身事外,好不好?把我们当牲口一样地在看”,居民说,“我们不是牲口。我们是纳税人,是公民,好不好?”

中共极端防疫政策下,社区被反复封控,居民随时面临失去人身自由,社会矛盾空前激化,民怨沸腾。

近期虽然上海当局公开辟谣指“6月20日封城”是谣言,但民众担心再次“上当”,已经储备大量食物及生活必需品。

2、救了基辅的英雄 竟然是他

俄罗斯2月底入侵乌克兰,对首都基辅发起进攻,乌克兰紧急征召一名无人机操作员,精确定位从西部驶近的一队俄军车队,成功让炮兵击毁目标,延缓入侵者脚步。最近有媒体揭开真相,这名无人机操作员原来是一名年仅15岁的少年,他谦称自己经验其实非常少,只是秉持著不让俄罗斯人占领家乡的信念。

据加拿大媒体Global News报道,这名大功臣名叫波克拉萨(Andrii Pokrasa),今年只有15岁。

波克拉萨说当时民防部队求助于他,因为他是附近唯一有可运作无人机的市民。民防部队需要俄罗斯车队的 GPS 坐标,才可以瞄准并击毁他们。他说:“他们向我们提供了俄罗斯车队的大约位置,而我们则要找到准确的坐标,然后告诉士兵们。”

由于波克拉萨的邻居们害怕他的无人机会被俄罗斯人发现而成为他们的目标,所以他入黑后才和父亲一起到附近的田地利用无人机搜索俄罗斯车队的位置。

波克拉萨说,“俄军车队其中一辆卡车长时间开灯,我们最终成功发现车队的位置。”

他的父亲随即将信息细节交给民防部队,让乌军得以在基辅以西约40公里处阻止了俄军入侵首都。乌克兰无人侦察部队指挥官卡西亚诺夫(Yurii Kasjanov)称称赞波克拉萨:“他是真正的英雄,乌克兰的英雄。”

这位指挥官说,许多因年纪太小而不能加入武装部队的年轻人一直以不同方式贡献,不仅使用无人机,而且还在家里和车辆上监视俄罗斯军队,并向军方报告相关信息。

民用无人机成为乌克兰战争中一项重要工具。数百人操作民用无人机持续记录从俄罗斯军队调动、到战争罪行采证等各种题材。他们将拍摄的照片公布在网络上,或与乌克兰当局分享,让俄罗斯入侵部队难以藏身。

这些商用技术即使是孩子也能操作。乌克兰无人机使用者协会主席卓依亚克(Taras Troiak)说,约有1000名平民操作者和波克拉萨一样加入战场资讯定位。他更表示:“如果没有民间操作员和无人机帮助乌克兰军队,我认为基辅可能已被俄罗斯军队占领了。”

3、中共再次甩锅 说法遭专家质疑

中国疫情不断,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城市丹东的居民说,当地官员无法弄清楚持续的疫情源头来自何处,官员们怀疑病毒可能是从朝鲜随风而来。但此种说法遭到专家的强烈质疑。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自4月底以来一直处于封锁状态,但丹东这个拥有219万人口的城市每天的病例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丹东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在社区中发现的大多数感染者,在确诊前至少四天都没有离开过他们的小区。

当局一直无法查清病毒的传播链,但据近日丹东政府的一份通知,他们将矛头指向了朝鲜。政府敦促住在鸭绿江边的中国居民在有南风天气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窗户。一名丹东居民告诉彭博社,居民们怀疑当局正在考虑病毒是从朝鲜通过空气传播的可能性,他们也被要求进行更频繁的检测。

丹东当局的病毒随风从朝鲜吹来的说法引发专家和民众的质疑。

彭博社报道,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联席总监高本恩(Ben Cowling)说,这些感染不太可能通过风远距离传播。他说,病毒在阳光下和露天环境中的生存能力不是特别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彼得·科利尼翁(Peter Collignon)也对病毒从朝鲜随风飘到丹东的说法表示质疑。科利尼翁说,更有可能的是人员流动,无论是跨越边境还是在城市内流动,都会造成传播。

许多中国社交媒体用户说,新冠病毒可以在空气中传播数百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研究表明,通过空气传播引发感染在长距离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发生,尤其是在没有反复接触的户外环境中。

病毒在当局无法确定传染链的情况下蔓延凸显了中共在坚持实现“清零”目标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由于病毒持续不断,中国的边境城镇一直受到一些最严厉疫情遏制措施的影响。

据朝鲜国营媒体朝中社报道,朝鲜正在经历一场全面危机,自4月下旬以来疑似病例已超过400万。

4、升级版疫苗要来了 能否真正终结疫情?

美国药厂莫德纳6月8日表示,与原版的新冠疫苗相比,新开发出来的增强剂疫苗免疫有效抗体提升8倍,对抗Omicron变异株所产生的免疫反应较原本的疫苗更佳,目前莫德纳正在与监管机构沟通,希望能在秋天开始供应新款疫苗。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接种疫苗的整体需求下降,疫苗开发者已经改变方向,并瞄准更具竞争力的增强剂市场。

莫德纳公司在8日表示,新型二价疫苗能够同时对抗原始的新冠病毒及目前主流的Omicron变异株,对比原本的莫德纳疫苗,受试者在施打新疫苗后体内的抗体更高,预计接种新疫苗的人可以获得对Omicron更强大且持久的保护。

莫德纳公司公布的临床数据显示,相较于原版,施打新疫苗者对Omicron病毒中和抗体的几何平均效价(GMT)为前者的8倍,而且新型疫苗的耐受性良好,副作用则与原版疫苗施打50毫克剂量时相当。

莫德纳公司CEO班塞尔(Stephane Bancel)在声明中指出,“我们正在呈交初步数据与分析结果给监管机构,希望这种含有Omicron的双价增强剂疫苗(Omicron-containing bivalent booster)能在今年夏末时上市。”

另据报道,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7日召开外部疫苗专家会议,顾问团压倒性支持批准Novavax新冠疫苗使用于18岁以上成人。如果FDA遵从委员会建议,那Novavax将成为除了美国目前已经批准使用的辉瑞、莫德纳以及强生外,被批准使用的第4款新冠疫苗,最快本周就可以进行后续程序,并让Novavax在全美分发。

报道指,尽管该款疫苗推出时间比其他厂家的疫苗要晚,但是其防护力高达9成,且副作用少,因此有望促进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的族群施打。不过由于试验是开始于Omicron变异株成为主流病毒株前,因此可能还需要增加加强剂或是更新疫苗。

尽管美国还没正式授权Novavax,但是欧盟、英国、加拿大以及澳洲等各国早已开放接种Novavax。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李嘉诚父子变了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败走20大的四个迹象
抱着咸菜坛子闯进清华的“乞丐教授”
普京喊:老习,“上不封顶” 拿真东西来
新动态!核酸利益集团太肥 中共准备拔根毛救急
御用学者这样低级红统一大业 台湾立委忍不住了
美将率领26国向北京示威 3大信号令人毛骨悚然
习权势丧失又一标志:中共结束这个“钦定”案件
啥标志?日本将派现役自卫官驻台
诡异!北京教授叫板习近平路线 登媒体热搜榜首
俄罗斯外交部长无法“外交”了!又遭禁飞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