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30-3

1、王毅太平洋岛国未归却已经铩羽 专家给出了原因

澳洲新政府刚刚上台,北京就企图趁新政府立足未稳之际,对周边岛国来一次通吃。近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南太平洋岛国,还没有等访问结束,与太平洋十国就安全议题达成一份广泛的协议的计划就已经泡汤,令北京外交遭受严重失败,颜面全失。专家分析,北京对于太平洋岛国的战略图谋昭然若揭,必然遭到美澳反制。

30日,由于疫情原因,多数太平洋岛国外长透过视讯参与这场位在斐济的会议,讨论是否加强北京在南太平洋安全、经济和政治事务的参与。这次视讯会议的共同主席、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在会后表示,他指出,在签署任何“新区域协议”之前,必须先取得广泛的同意,将共识列为首要。让王毅志得意满的南太外交碰了一鼻子灰。

在王毅这次访问之前,北京当局向这十个太平洋岛国发出一份愿景文件草案及五年行动计划,包括让中共得以训练太平洋岛国的警察、参与网络安全、扩大政治关系、进行敏感的海洋测绘,以及取得当地更多海洋与陆地的天然资源等。

在王毅30日遭到十国拒绝后,包括法新社、中央社等多家媒体,以太平洋岛国拒绝中共安全协议提案、插旗南太平洋踢铁板、王毅访问失利等,报道王毅与太平洋十岛国未能就安全议题达成协议。

此前,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妮-玛丽‧布雷迪日前曾发出警告,指这是中共在太平洋区域进行的一场外交“闪电战”,并指北京积极争夺太平洋的影响力,其在太平洋地区具有军事目的。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在进行一场地缘政治的博弈,透过渗透南太平洋岛国,实施一种蛙跳战略,目的在突破第一岛链对其封锁,将北京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和影响力投射到美、澳这些国家的前沿——南太平洋,试图挤压美澳等国的战略安全空间。

唐靖远说,中共试图打破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表面上透过王毅出访、抛出一份愿景文件,看起来不是那么刺眼的一种尝试,但这举动势必将引发南太平洋地区出现新一轮的地缘政治角力,甚至可能引发军备竞赛。

在遭到挫败后,王毅在访谈中,并没有直接提到这份“共同发展愿景”文件,只说双方将继续进行磋商,以在合作方面形成共识,故意掩饰其外交的失败。

唐靖远认为,这份愿景文件签署的最大后果,就是中共在距离美国本土不到两千公里的地方有了自己的港口,甚至是潜艇基地和带有军用性质的机场,这必然引起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反制。

台湾评论家吴嘉隆认为,中共经营南太平洋的目标是建立军事基地,包括提供核潜舰停靠的基地,核动力潜舰从三亚出发进入南海深水区,通过南太平洋进入夏威夷、中途岛,对美国构成核攻击或者核威慑能力,并且设置射程长程洲际导弹发射基地,目的在于它一旦发动台海战争时,其具有的核威摄、核打击能力,可对美日联手协防台湾形成“反介入战争”。

中共在澳洲此次外交受挫,将严重打击其扩张信心,也说明了在亚太地区无法抗衡美国的主导地位。也对外交部的战狼外交思想是一次严重打击。

2、10岁!佛州男孩发简讯威胁制造枪击被逮捕 

美国枪击血淋淋的事实,令警察不得不严加防范,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 10 岁男孩当地时间 28 日被警方逮捕,他被控以书面方式威胁实施大规模枪击。佛罗里达州李县警长马塞诺称这名男孩的行为“令人厌恶”,并表示警方“一秒钟都没有犹豫”就展开了调查。

根据警方资料,这名男孩是佛罗里达州珊瑚角市爱国者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据称,该男孩发送了威胁简讯,威胁在其所在学校实施大规模枪击,学校的威胁评估小组立即得到通知,并开始分析调查,在警探询问了这名男孩并确定了他被捕的合理根据后,警方逮捕了他。

根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该州李县警长马塞诺表示 :“这名学生的行为令人厌恶,尤其是在最近德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发生悲剧之后”。 他还说道,确保孩子们的安全至关重要,“我的团队一秒钟都没有犹豫,是一秒钟都没犹豫,就展开了调查”。

“现在不是表现得像个少年犯的时候。 这一点都不好笑。”马塞诺表示,这个孩子进行了虚假威胁,现在他正在承担真正的后果。

《福克斯新闻》指出,在德州小学枪击案发生后,当地警方在这起案件中的反应广受质疑和批评。尽管警方早早赶到现场,并且校内师生一直在拨打报警求助电话,但警方并未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而是在等待了1个多小时后才进入校园。 当地时间 29 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应美国德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市长要求,司法部将对警方在该市小学枪击案中的反应进行审查。

万维TV在美国有大量的观众,在这里本频道温馨提示,除了对自己孩子严格保护之外,也一定要提醒孩子说话注意,不要造成公共安全方面的隐忧。

3、效仿美国?印度对逾500家不规矩中企“开刀”

中共的外资企业其所以在很多国家不受待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国内那一套,做事不守规则,喜欢钻空子,结果恶化了自己的生存环境。根据彭博检视过的文件,印度正对中兴及Vivo等中国企业当地子公司展开查帐,因为它们涉及财务不当行为。印度是在对小米集团开罚后,扩大调查其他中企。

彭博报道,根据一名知情人士,印度企业事务部已对逾500家中企的会计帐簿展开调查程序。

这位人士匿名指称,除了中兴及Vivo,这次调查还包括小米、Oppo、华为及阿里巴巴的几家印度子公司,例如Alibaba.com India E-commerce Pvt. Ltd.及 Alibaba Cloud(印度) LLP。

根据这些文件,印度企业事务部将彻查审计报告,并已收到消息来源提供资讯显示有欺诈等潜在违规行为。

该名人士指称,一旦审查报告就绪,印度企业事务部将决定是否需由严重欺诈办公室展开进一步调查。

4、难怪李克强与习近平闹掰 中国产业活动情况太吓人

李克强与习近平的路线之争,其实有其中共经济严重危机的背景在其中,也并非外面传的纯粹是为了争权夺利。事实上是如何面对现实的问题。路透社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中国多个制造业中心的防疫封控措施逐步解除,但中国5月份产业活动很可能仍然收缩,只是收缩的速度有所减缓。

路透社5月30日星期一根据对30位经济学家所作调查所取的中间值显示,5月份中国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有可能为48.6,虽比4月份的47.4略有上升,但仍然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产业活动收缩。

PMI数值低于50表示产业活动与上月相比出现收缩,而这一数值高于50则表示产业活动扩张。

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理查德在一份公告中指出,早期的迹象显示,在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落到历史第二低之后,5月份的状况略有好转。

4月份不得不停工的上海的一些制造商这个月被允许复工复产。长春和沈阳这样的主要制造业中心也采取措施恢复生产。城际之间限制的解除也减缓了供应链受到的冲击,”路透社引述埃文斯-普理查德的话说。

作为长江三角洲商业中心的上海也正在逐步采取措施,以便在6月1日解除已经实施几个月之久的封城措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上周四开始在其上海车厂恢复了两班倒,目前正向日产2600辆车的目标前进。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工厂复工后产量只能缓慢提升,因为钢铁产量增加有限,而且电力供应仍受到一定的限制。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也在一份公告中指出,采购经理人指数偏低反映了“上海解封后长江三角洲供应链脱节的缓慢恢复”,以及“由于国内消费疲软和全球需求趋软导致的新的订单不足”。

由于中国的房地产业陷入低迷,加上很多地方持续处于严厉的封控措施之下,中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面临相当大的下行压力。

与今年第一季度4.8%的成长率相比,许多研究私营企业的经济学家担心,由于当局“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未见放松,第二季度的经济与一年前相比将大为收缩。

网友感叹,难怪李克强着急,如果继续清零下去,中国人就只有喝西北风去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党内高层角力 中共20大可能延后召开?
啥信号?李克强在这里罕见戴上了口罩
疫情让这些行业赚钱 几乎每天催生一个亿万富翁
欧盟正商讨对俄油制裁折衷方案 这国趁机敲诈
新动向:王毅出马直捣南太 要十岛国签安全协议
怒!中共搞政治防疫 把真金白银拱手送这国
暗杀袁世凯的,竟是中国第一位女博士、女留学生
掉入中共陷阱 联合国人权高专搞砸了
后习近平时代:中国真的要变天了吗?
【粤语】二十大临近 传中共迎来新一波人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