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9-1)

1、掉入中共陷阱 联合国人权高专搞砸了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在新疆地区存在大规模的人权侵犯行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新疆进行人权调查之前,受到了中共国家主席和外长王毅的礼遇,王毅并赠习近平著作供这位专员学习。现在巴切莱特行程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5月28日周六,巴切莱特表示,她在中国充满争议的访问"不是调查",并辩解称她在新疆访问期间没有受到监管。

美国将中共政府在新疆的行为称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北京对此坚决否认,称其维稳镇压是对遏制极端主义的必要措施。美国国务卿发表声明,对巴切莱特行程的成效表示质疑。

巴切莱特受到人权团体和海外维吾尔族人的抨击,被认为跌入了中共安排的为期六天的宣传之旅,包括与习近平在线会晤。中共媒报道暗示她支持中共的人权观。

巴切莱特办公室随后澄清说,她的讲话并不包含对中共人权记录的直接认可。她的访问 "不是调查",但敦促北京停止针对穆斯林维吾尔族的 "任意 "措施。

巴切莱特行程结束、仍在中国境内时,把这次访问说成是她与中共当局以及民间社会团体和学术界"坦诚"对话的机会。

这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17年来的首次中国之行,双方就她的访问条件进行了艰苦的谈判。联合国称这次访问既不是发现事实,也不是调查真相。

据巴切莱特的办公室称,她本周访问了新疆的乌鲁木齐和喀什,但没有公布照片或她行程的更多细节。

本周,国际媒体公布了《新疆公安文件》,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关于"新疆集中营"的内部资料外泄事件。美国重申其观点,即巴切莱特的访问是一个错误。英国和德国也对这次访问表示了担忧。

2、美将提供这一武器给乌克兰 这对男女叫嚣了

迄今,乌克兰的战争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俄罗斯军队在未能占领首都基辅后,目前将其攻击重点放在了顿巴斯地区。俄罗斯军方说,已经占领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的铁路重镇莱曼,可能表示乌克兰战争的一次势头的转变。近日,有美国政府官员对多家媒体透露,美国将向乌克兰转让远程火箭系统,以帮助该国在顿巴斯地区与俄罗斯战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先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称,乌克兰官员一直要求美国提供多管火箭系统MLRS或高机动性炮兵火箭系统即“海马斯”。

这些武器将是对乌克兰现有火炮的重大升级——多管火箭系统能够发射炮弹击中数百公里之外的目标,而高机动性炮兵火箭系统能够发射与多管火箭系统所使用的相同类型的弹药。

据美国国防部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消息,这些转让可能在下周就会开始进行。但该官员没有具体说明,将首先提供何种武器。

五角大楼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拜登政府对向乌克兰提供这种类型的武器一直犹豫不决,因为这可能被视为对俄罗斯的挑衅。

据CNN报道,俄罗斯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奥尔加·斯卡贝娃在其节目中说:“美国的多管火箭炮可以发射射程超过500公里的炮弹。而如果美国人这样做,他们显然就越过了红线,我们将记录下来,这个会挑起俄罗斯非常严厉反应的企图。”

火箭系统一直是乌克兰官员提出的首要要求,他们表示有必要阻止俄罗斯军队的推进。俄军27日声称完全控制了东部战略城市利曼,让莫斯科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再次取得胜利。

俄罗斯外长拉夫洛夫27日表示,西方已对俄罗斯“全面宣战”。克里姆林宫警告说,任何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的国家都将面临严厉的报复。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已经在北极地区成功试验了“锆石”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暗示可能以此武器对付西方和美国。

3、还不快逃? 英国将出重手 中港官员资产危急了

多年来,中共官员包括其在香港的代理人将反西方当成工作,住在西方享受生活。现在美国已经不是中港官员藏匿私人资产的理想之地,英国现在也不安全了。超过一百名英国国会议员联署,要求审查中港官员在英国的资产,以便它日执行《马格尼茨基人权法》式的制裁。有学者指出,西方社会国家尊重私人产权,若非严重触动西方社会神经,英国未必会行动,但这类呼吁会让政府官员多了顾虑。

110名跨党派英国国会议员联署,要求英国外相审查侵犯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在英国的资产,从而为日后可能有针对性的制裁铺路。

联署人包括86名英国下议院议员,以及24名上议院议员。他们指出,中港官员批评西方干预内政,攻击英国对香港人的历史、法律以及道德承担,但同时这些官员却在英国以物业隐藏他们的资产。

根据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的报告,三名香港政府决策局局长、两名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以及七名立法会议员在英国拥有物业。其他物业足迹遍布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日本及泰国。

参与牵头联署的保守党议员施志安说,英国外相应该汲取近期西方多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共同行动的经验,审查中港官员在英国的资产,以便它日执行《马格尼茨基人权法》式的制裁。

另一名牵头联署的工党议员麦克唐纳指出,英国应该尽快进行审查,让被指控侵犯人权的官员无法再在英国拥有财产。

联署议员在信中提到,英国外相卓慧思在四月一次演讲中说,英国要确保如果一个国家想要与全球经济联系,就必须遵守国际公认的规则。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英国已经制裁了超过一千人和超过一百家企业。

然而,英国仍未有制裁过与香港议题相关的香港及中国相关官员,但曾经联合欧盟、加拿大及美国制裁四名新疆官员。

香港民意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名誉总监钟剑华对美国媒体说,香港政府在海外的形象越来越差,与中国政府的形象分别不大。

钟剑华说,就算英国不立即采取行动,这些联署都会构成对官员的心理压力,或者会转移他们的资产。

他说,俄乌战争之后,西方世界对俄罗斯巨富的制裁手段,确实比过往严厉,这是一个先例。如果北京当局做了什么事,真的很严重地触动到西方社会的神经的话,香港官员也好,内地官员也好,都可能会难去处理他们的海外资产。

有评论指,英国议会的提案,将令中港两地官员心惊胆颤,在推动所谓香港“国安法”上顾虑增大。

4、下马威!中共外长和澳大利亚总理开始恶意过招

澳大利亚是中共在南太平洋角力的对象,面对中共在南太各国的攻城略地,新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说,澳大利亚新政府的外交接触得到了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目前他关注的是中共正在推动其影响力的太平洋岛国地区。

中共的目标是在最近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一项安全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跟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中所协议令美国及其盟友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中国在一个他们控制了几十年的地区扩大军事存在。

“反应非常积极”,阿尔巴尼斯在周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被问及太平洋地区领导人对政府举措的反应时表示。

阿尔巴尼斯曾表示,他的新政府的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包括建立一所国防培训学校、支持海上安全、增加援助,以及重新参与气候变化问题的磋商。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星期天报道说,100多名澳大利亚国防人员将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并帮助该国应对网络威胁和组织大选。

新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周四前往太平洋,开启她在中左翼政府宣誓就职后的首次外交之旅。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也正在太平洋地区访问,寻求达成一项有关安全和贸易的10国协议。

斐济总理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周六表示,他与澳大利亚外长进行了愉快的会晤。此前,黄英贤曾在太平洋岛屿论坛秘书处表示,澳大利亚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听取太平洋岛国的意见。

萨摩亚说,中国外长王毅在结束对萨摩亚的访问后,于周六启程前往斐济。王毅在萨摩亚会见了萨摩亚总理马塔阿法,并签署了一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议。

在斐济,王毅预计将于周一推动达成一项地区协议。

有评论指,中共在南太攻势凌厉,信任澳大利亚总理积极巩固势力范围。王毅近期访问南太,其实就是要给刚刚履职的澳大利亚新总理一个下马威,进行一次恶意过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后习近平时代:中国真的要变天了吗?
【粤语】二十大临近 传中共迎来新一波人事变动
“反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幕后
【粤语】中共清零恶果浮现 失业大潮袭来
华春莹来势汹汹 不料翻车了…
李克强公然下令对抗习 党刊再批“另立中央”
中共官员爆料:习李不和 中国瘫痪
【粤语】选美小姐成共军舰长 北洋水师都不敢搞
惩俄大绝招 欧盟关键解决方案曝光
万维“粤语”频道 和你深入“粤”读世界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