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7-3

1、惩俄大绝招 欧盟关键解决方案曝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进入第4个月,路透社援引欧盟官员透露,对俄罗斯的石油禁运,可能于5月30日到31日的欧盟领袖峰会上正式达成协议,分析指出,一旦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将攻击到俄罗斯经济的真正引擎,会让普京为乌克兰战争“付出高昂的代价”。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的制裁方案预计先禁止以海运的方式进口俄罗斯石油,但给予输油管线一段时间的豁免,以争取匈牙利等成员国的支持。此前,匈牙利高度依赖以管线进口的俄罗斯石油,不断尝试阻止欧盟的禁运措施,另外也有一些国家对此类制裁“不太情愿”。

《法广》的文章分析,如果欧洲联盟能够说服匈牙利回心转意,欧盟将很快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运,无疑会让普京为乌克兰战争“付出高昂的代价”。须知,俄罗斯超过一半以上的原油收入来自欧盟。欧盟国家在2021年为俄罗斯带去了700亿欧元的收入,比天然气收入高出四倍! 在新冠疫情和侵乌战争发生以前,销往欧盟的原油占了俄罗斯所有出口收入的20%和八分之一的预算收入。 

除此之外,如果欧盟禁运原油方案落实,莫斯科将会转向中印等其他顾客。据彭博社27日报道,根据大宗商品资料与分析公司数据,过去一周内约有7400万至7900万桶俄油在海上运输,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仅有2700万桶俄油通过油轮运输。而亚洲两个最大买家中国和印度的俄油流量4月都飙至历史新高。不过,《法广》的分析指出,对北京来说,随着中共封城导致的经济放缓,全球对原油的需求节奏从现在起到年底应该会刹车。市场需求将会平衡,每桶原油的价格可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政权可能遭受巨大的、破坏性的收入损失。不过,仅仅依靠原油禁运不会让普京在乌克兰退却,恰恰是一系列触及金融和科技制裁,将逐渐使俄罗斯经济窒息。

2、115名俄罗斯精英部队军人被革职 原因惊人

据报道,负责保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国家领导人安全的俄罗斯精锐部队——俄罗斯国民警卫队的军人,大约115名被解除职务,理由是他们拒绝参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据俄罗斯媒体“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些精英军人在俄罗斯法院对被解职提出质疑,但很快遭到法院的断然回绝。俄罗斯法院认定,这些军人违反了执行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关任务的命令,擅自拒绝公务,未能协助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取而代之的却是自行回到了自己固定的工作地点。据悉,俄罗斯法院的决定不是最终判决,在俄罗斯部队服役的人员可以向更高的法院系统提出上诉。

此前有多个报道指出,自3个月前,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军队士兵的士气一直存在问题。本月早些时候,美国五角大楼表示已经看到了有关俄罗斯部队的军人拒绝服从军队指挥官命令的情报。这些情报披露,俄罗斯军队的“各级中级军官,甚至包括营级军官”,“要么拒绝服从命令,要么没有像高级指挥官期望的那样,迅速地服从命令。”

英国国防部在官方推特26日指出,俄国空降军在乌俄战争中,因错误的指挥,在几波攻势中损失惨重。据英国国防部分析,俄罗斯空降军已经遭遇了几次重大失败,首先是在3月间试图从戈斯托梅尔机场进攻基辅,4月在伊久姆地区的攻势迟迟无法尽展,最后则是5月时在北顿内茨克河遭到乌军毁灭性打击。

据悉,俄罗斯空降军由享有特别待遇与薪水的4万5000名精锐士兵组成,俄军高层都将最严苛艰困的任务交给这支部队,但这些任务其实更适合重型装甲步兵,所以他们在战争期间伤亡惨重,这显示了俄军失去空优与战场管理不佳。英国国防部认为,俄罗斯空降军被错误使用显示了普京在过去的15年对军事投资的整体失衡,俄军高层的自满与没被预见的乌克兰激烈抵抗,让这只精锐部队持续损失惨重。

3、准北约盟军最高统帅暗示需美军出手…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导致乌国生产的粮食迟迟无法出口,可望接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洲盟军最高统帅的美军将领卡沃里26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表示俄罗斯封锁乌克兰粮食出口,将助长世界其他地方的恐怖团体,此事或许需要美军介入,来确保全球粮食市场稳定。

《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美国欧非陆军司令卡沃里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伊斯兰国”等组织都将从俄乌战争导致的粮食短缺中得利,这些团体“利用脆弱治理和粮食不安全、贪腐与贫穷壮大”。

乌克兰是全球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国,玉米和小麦出口量,在全球也分居第4和第5。西方国家指控莫斯科在俄军现在有效控制所有黑海北部1/3海域交通之际,利用粮食勒索全世界。克里姆林宫日前表示,除非西方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否则没有一艘乌克兰粮食货船能获准离开。卡沃里当天暗示,在某个时刻,美军可能得介入,以保障乌克兰能恢复出口。不过,他拒绝明说他接掌北约欧洲盟军后,是否会建议采用这种手段。

卡沃里还表示,就目前而言,“我们将得有数种组合的运输模式”来绕过俄罗斯的封锁。罗马尼亚已经开放其黑海港口康士坦塔,让乌克兰粮食出口,但是卡沃里说,该港口一天出口量仅约9万吨,还有约2200万吨粮食卡在乌克兰国内。

此外,德国国营“德国铁路公司”也已展开协助转运行动,卡沃里称之为“柏林铁路运输”,这让人回想起冷战时期西方突破苏联封锁,援助西柏林民生物资的“柏林空运”行动,如今,将乌克兰粮食经波兰送到德国北部海港运出去。卡沃里进一步指出,“正在进行一些努力,还会需要做更多”。

不过,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26日稍后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动用美军或者军方资源、人力,来协助将粮食运出乌克兰”,拜登政府“正和国际伙伴盟友讨论,解决此事的最佳办法。”

4、乌东战事进入最惨烈阶段 泽伦斯基称须与俄和谈

进入战争的第4个月,乌克兰官员最新表示,乌东战事已经升高到开战以来最激烈阶段。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则表示,乌克兰必须面对现实与俄罗斯和谈,这可能是结束战争的必要手段。

中央社报道,泽伦斯基27日表示,乌克兰并不渴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话,不过乌克兰必须面对现实,这可能是结束战争的必要手段。泽伦斯基当天在一场演说中表示:“有些事情需要和俄罗斯领导人讨论。我不是说我们的人民渴望与他对话,但我们必须面对自己亲身经历的现实。”

与此同时,乌克兰方面警告,乌东战事已经升高到开战以来最激烈地步,包括战略城镇在内,当地多个巿中心遭到俄罗斯军队兵临城下。俄军同时对乌克兰第2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重新展开砲击。

哈尔科夫州长席尼胡波夫27日表示,俄军对哈尔科夫展开新一轮炮轰,造成9人丧生。俄军之前作战失利后,许多当地居民本来已重返家园,眼下他们的生命财产再度遭到威胁。

另“半岛电视台”报道,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盖戴27日承认,俄军主要目标北顿内茨克已有2/3遭到包围,乌克兰军队正在其中进行“凶悍防御”。盖戴还表示,俄军持续对北顿内茨克进行猛烈炮击,当地已有90%的房屋受损。

5、情报显示:普京仍没放弃并吞乌克兰 

俄军入侵乌克兰战事接连受挫,让俄罗斯总统普京相当不满,不仅亲自指挥顿巴斯作战,还出手整肃多名俄军高级将领。据乌克兰掌握的最新情报,普京仍没放弃占领整个乌克兰的计划,战事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冬天。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27日受访时表示,普京不会放弃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因此乌俄战事可能会持续到今年年底,该发言人指出:“普京并没有放弃他的计划,这场战争会拖下去,可能是9月或10月或到年底才结束,取决于乌克兰的国防军状况,以及军援情况”,而俄军领导层每月也都会进行计划调整。

发言人指出,普京不相信任何人,也听不进任何人的话。普京有自己恢复俄罗斯帝国的计划,尽管外国领导人试图说服普京,试图说服政治圈、俄罗斯经济集团的代表、寡头,但都失败了,因为普京要发动的是一场持久战争,这是一个不想放弃职位的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万维“粤语”频道 和你深入“粤”读世界脉动
惊人大数据曝光 中国2亿人口“静止了”
“打倒官僚”!北京之后 天津大学爆示威活动
加拿大猴痘扩散! 19国沦陷!前期似新冠流感
中美临近摊牌 习近平或铤而走险
向美求和?习密使王岐山首尔之行特殊使命曝光
李克强十万人大会自揭家底 有些话官媒根本不敢报
重磅!布林肯发布美最新对华政策
遭抗议者谩骂 总理特鲁多取消筹款见面会
普京最新动作 野心暴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