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8-4)

1、后习近平时代:中国真的要变天了吗?

      2022年是中国多事之秋,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重燃,四处封城,民怨沸腾,百业凋敝,经济断崖式下滑,中共对外政策严重失误,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危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各种传言四起,一时间,中共似乎已进入后习近平时代。但中共真的已经变天了吗?有分析指出,恐怕言之过早。

      万维网友刘放撰文写道,后习近平时代的特点是,出现两个中央,两个司令部,各吹各的号,出现激烈权斗。一个要封城清零不动摇,一个要开放救经济。但是,习近平神隐已经不是第一回了,以他的性格,以他掌控的实力,绝不会善罢甘休,决不会黯然下台。习近平神隐不露,是在运筹帏幄,在下一盘大棋。习操控自己的亲信,在北京、上海继续封城,坚持他的清零政策,死不认输。他继续利用媒体,推出50集电视节目宣传自己,为二十大连任造势。尤其是要求老人们不得“干政”的文件,已是凶相毕露,毫不掩饰,图穷匕见!

     文章指出,习更大的动作,是密锣紧鼓筹划二十大前各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党代会。正如此前广西党委已经率先行动并拿出拥戴习近平的会议决议,随后广东省委的吹捧程度比广西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反习派没有更进一步的行动,可以预期,以后一个个的地方党代会都会争相仿效,必然对反习派形成一种碾压式的态势,待二十大召开时,就会上演出一幕拥戴劝进的滑稽大戏。习近平就将取得连任实现终身皇帝梦。如果这样,习近平才是最后大赢家!而等待反习派的,将会是秦城监狱。

      文章认为,对此次中共的反习宫变,海内外自由派有不同看法。但不可否认是,经过习这十年的折腾,中共体制内许多明白人也都认识到,在独裁统治下,没有任何人会是安全的。通过这次疫情出现的封城灾难,包括高层官员在内,许许多多人都有了求变的心理,意识到必须从制度上彻底改变才是根本出路。天下苦习久矣。但坦率说,中国也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有组织有纲领、有实力、有能量的自由民主派组成的反对势力。

       文章最后写道,纵观历史,还没有任何一个共产政权是被民众推翻的。这是现代极权统治的性质决定的。最严密、最精致的管控,结合现代最先进的信息科技,形成极权统治牢固的金钟罩。堡垒只能从内部攻破,而且只能从内部的高层打破。只有以这样的角度去理解中国目前的政治变局,就会豁然开悟,醍醐灌顶。

2、中共大势已去  未来10年不会平静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发表最新的对华战略,直指中共是“国际秩序所面临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尽管布林肯强调美方不寻求新的冷战,但这场演说犹如一篇“口气温和的新冷战檄文”,就连中共官媒都不得不承认:未来10年,对美中两国,乃至于全世界显然不会是平静的10年。

  《美国之音》报道,就在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一天后,中国互联网上已经找不到这篇讲话的全文内容。中共当局不仅封杀了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微信上刊登的演讲全文,还在微博上限制布林肯演说的传播以及相关讨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和华春莹更是连番上阵炮轰这一政策。但从中共官方与官媒引述学者口径一致的反驳看来,布林肯演说或已揭开美中两强竞逐的序幕。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认为,美国最新的对华战略应会让北京感到“忧喜参半”,喜的是内容新意有限,代表美国对华竞争战略仍在“斗而不破”的框架下进行,换言之,双边关系还未陷入无可逆转的“安全困境”中。但令中共堪忧的是,布林肯把改善美中关系的责任几乎完全丢给北京,因为他称美国“没有变,变的是中国”,言下之意,唯有中共“变回去”,美中关系才能好转。

  北京学者吴强认为,中共遇到的另一个显著的难题是其视为“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通过布林肯的讲话,北京所接收到的台湾问题的信号看似模糊,实则清晰。就是如果台海现状被破坏,那么美军、美国是一定会介入的,这跟一个中国原则本身是并不相悖。

  位于德国柏林的政治学者张俊华认为,针对布林肯表示美国不期待北京改变其对内压迫、对外专断的作为,美国“将形塑北京周边国家的战略环境,以推动追求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愿景”的说法,中共不可能服软,反而会“对着干”。究其原因,在与美国等西方世界竞争时,中共有着俄罗斯所不具备的“硬项”,那就是全球资本对中国的偏好,这往往并非单纯的政治正确所能阻挡。

       海外时评认识颜纯鈎认为,布林肯的意思很明白,美国今日已帮中共塑造新的战略环境,中共自己要掂量一下,要合作就接受普世价值与现有国际秩序,不合作则后果自负。硬话软说,棉里藏针,中共听来句句扎心。中共也明白美国的“愿景”是什么,明白自己的“战略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说到底,中美对抗,竞争是起因,对抗是结果,愿景都是美好的,现实却很残酷。美国明白,中共自然也明白。

3、中国户均资产134.4万元?网友不干了

  一份近日由中国财经学者提出的报告显示,中国居民总财富近700万亿元人民币,户均约134.4万元,仅次于美国,财富增速超美日。这个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网友吐槽。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后被撤,陆媒的报道也遭删除。

  综合报道,《中国财富报告2022》是由中国财经学者任泽平主持的“泽平宏观”和投资管理企业“新湖财富”联合发布。5月27日,任泽平在财新网的观点栏目发表了该报告。该报告成,2021年中国居民财富总量达人民币687万亿,2005到2021年年均复合成长速度高达14.7%,远高过美国、日本。报告也提到,2021年中国家户平均资产约为人民币134.4万元,中国居民的财富规模仅次于美国。这份报告还称,财富结构中,2021年中国实物资产占总财富比重高达69.3%,主要为房地产,全中国住房市值达到476万亿。

  这份报告发布后,立刻引发网友热议与吐槽,“中国居民户均资产约134.4万元”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留言:“这个数字听起来太夸张了,又是一个我远远达不到平均的数字。”“家家户户都是百万元户!我小时候的梦想达成了!”“这种数据除了找骂,没有任何意义。”还有网友调侃:“没毛病啊,资产不是包括房子和负债的吗?”目前,微博上该话题已经被撤,媒体的相关报道链接纷纷遭删除。

  对此上述报告,专家表示多处存疑的同时,也让中国贫富悬殊现状再度引发关注。今年4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月1日,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富裕家庭拥有的总财富达160万亿元,是中国2020年GDP总量的1.57倍。而今年3月份发布的《招商银行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国,2%的人群占据了社会80%的财富。2020年5月,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曾坦言,中国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

4、美国宣布对部分中国产品延长免征关税期限

  美国贸易代表27日宣布,美国将把对中国部分医疗产品的惩罚性关税豁免再延长6个月至11月30日。

  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表示,进口关税豁免将于5月31日到期,“涵盖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所需的81种医疗保健产品”,包括口罩、医用橡皮手套、核磁共振成像仪等医疗产品。此前,这类中国产品的关税豁免在2020年12月首次宣布,并于2021年11月延长过一次。

  由于美国的通货膨胀达到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总统拜登面临着取消所谓“301条款”关税的压力,其中许多关税将于今年7月失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表示,他们正在与企业和公众接触,就是否延长关税征求意见。

  2020年1月,华盛顿和北京签署了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根据该协议,北京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的基础上增加购买美国产品和服务至少2000亿美元,但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这一目标未能实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二十大临近 传中共迎来新一波人事变动
“反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幕后
【粤语】中共清零恶果浮现 失业大潮袭来
华春莹来势汹汹 不料翻车了…
李克强公然下令对抗习 党刊再批“另立中央”
中共官员爆料:习李不和 中国瘫痪
【粤语】选美小姐成共军舰长 北洋水师都不敢搞
惩俄大绝招 欧盟关键解决方案曝光
万维“粤语”频道 和你深入“粤”读世界脉动
惊人大数据曝光 中国2亿人口“静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