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28-1)

1、李克强公然下令对抗习 党刊再批“另立中央”

  坚持“清零”的习近平与“保经济”的李克强之间的争斗似乎越演越烈,据陆媒报道,李克强连续2天警告中共地方官员,即使在夏天粮食收获期间发现新冠疫情,收割也不能停止,违者将追究地方官员责任。与之相对的是,党刊《求是》下属刊物近日发文,强调坚持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再次批判中共早期领导人王明和张国焘“另立中央”。有分析指出,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党内最高层已严重分裂,内斗更趋激烈和公开化。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召开10万人会议上,点名粮食安全是优先事项,隔天又再次敦促中共各级政府抓紧时间,确保夏粮丰收,“不允许任何地方政府以任何理由设置影响夏粮收成的检疫站。”根据与会官员的影音会议记录显示,李克强在会中再三叮嘱,即使在收获期间发现新冠疫情,收割也必须继续,李克强同时警告,若发现辖区内粮食产量不稳定,将追究地方干部的责任。报道援引中共专家分析,新冠疫情防控不应该是唯一的目标,当局应该转变观念,让防控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台媒分析,李克强的要求显然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所坚持的“清零”要求存在冲突,习李这下公开打起来了。

  就在中南海的各种传言流传之际,近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的下属刊物发文,再次点名批判中共早期领导人王明和张国焘“另立中央”,强调要坚持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似乎也释放出不同寻常的信号。

  据报道,这篇评论文章中,“集中统一领导”一词出现了39次,

文章开头还引用习近平的话称,如果党中央决定了的事都不去照办,“还是各说各的话、各做各的事,那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随后,文章还抛出党章,称中共党员必须绝对服从中央的政策,必须无条件执行。早在去年中共高层召开北戴河会议前夕,官媒就曾密集发文批判张国焘和王明,称他们为“野心家”“闹独立”,是“分裂、要挟”中央的反面例子。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陆天明分析指出,这显示出中共内部的分裂已经到了极为严重的程度,这个时候批张国焘、王明所谓的“另立中央”,恰恰说明现在中共高层已经发生了类似的情况,有人要夺习近平的权,所以才会有这样一篇文章来影射现状。习近平现在拿党章来说事,中共党章其实就是一个黑社会帮规,它不讲对错,就是要让人盲目地完全服从党魁的命令。陆天明认为,从此文发表的媒体来看,并没有发在中共高级别党媒上,只是《求是》旗下的半月刊,“这也体现出习近平已经没有那么强势,他的权力现在被制约和分散,党内支持他的人恐怕也很有限。”

2、中共清零恶果浮现 失业大潮袭来? 

  今年以来,中国新冠疫情不断,各地纷纷封城、企业被迫关停。随后互联网企业接连传出大规模裁员潮和中小企业倒闭潮,有分析指出,随着清零政策重创经济发展,中国恐将迎来大规模失业潮。

  今年2月到5月,中国互联网大厂持续传出“史上最猛”的裁员潮,在这份名单上,包括了从腾讯、阿里巴巴、京东、滴滴、爱奇艺、到社交平台小红书、B站、喜马拉雅、有赞、微盟、团购平台美团,很多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无一例外。据官方数据,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其中,16岁—24岁、25岁—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5.3%。有分析指出,中共的清零政策造成的经济整体下滑、消费缩减,已经开始冲击电商。中小业主没有收入,工人没有了工作。社会资本在不断流失,社会工作岗位在不断消失,消费者手上的可支配收入减少了,互联网的营收之道自然也会干涸。

  微信公号“兽楼处”近日发文《他们都没做错什么》写道,中小企业许多都已经倒闭了,但是他们都没做错什么,只是因为时代的大潮。知乎上一篇浏览量近千万的帖子《请问今年真的有很多私营企业破产,很多人失业吗?》,有600多个回答。在这些回答里,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到东北,一些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家表示,我们倒闭了,我们撑不下去了。一个60多人的企业,变成了初创时的三个人的状态;一个曾经年收入过亿的外贸企业,老板每天的工作,都是研究疫情新闻。海外时评人士谢田指出,中国经济陷入衰退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加上因疫情封城,造成了企业裁员、倒闭潮,基本上可以说中国经济泡沫快破灭了。

3、结束新疆之行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终于发声

  结束了新疆之行后,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当地时间28日在中国表示,她的访问“不是调查”,但敦促北京当局停止针对穆斯林维吾尔族的“任意”措施。

  法新社28日报道,在访问结束后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表示,她已经听到那些在最近几天批评她对中共当局缺乏批评的人。这位70岁的智利前总统表示,她已经与中共领导人“坦诚 ”地谈论了目前以反恐名义在新疆开展的运动。

  此前,西方指责北京在新疆“再教育营”中关押了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民族成员,甚至强行实施“强迫劳动”或“强迫绝育”。美国和一些国家指控是“种族灭绝”。对此,巴切莱特28日呼吁中共当局停止其在新疆的反恐运动的“任意和不加区别的”措施,同时谴责“极端主义的暴力行为”。

  法新社报道指出,这位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当天还为自己的访问辩护,据巴切莱特说,“这次访问不是调查”,称她能够“不受监督地”接触她想在新疆会见的人,会见了该地区的民间社会成员和中共领导人。对于许多维吾尔族家庭说他们没有被囚禁的亲属消息一事,巴切莱特说:“她已经向中共当局提出了许多案件,非常重要的案件。”

  巴切莱特此行访问了新疆的地区首府乌鲁木齐和维吾尔族人口特别多的城市喀什,但她的行程细节没有公开。这位前智利总统称,新疆当局向她保证,“职业培训中心”网络已被“拆毁”。法新社指出,联合国的人权高专代表团这次新疆之行是在全封闭健康泡泡型式下进行的,这也让巴切莱特远离外国媒体。

4、今年一季度  11万港人获准移民英国

  英国政府最新数字显示,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计划第一季首次出现按季度增长,获批准更是超过了11万件。同时,今年第一季共有23宗来自香港人的政治庇护申请。

  英国内政部公布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共有19,500人申请BNO签证,比上一季增加了四分之一,是BNO签证计划自去年初开始后,按季度首次出现增长。据英国内政部最新公布,BNO签证申请总数达到123,400宗,批出的有113,742宗,即92%的申请都获得批准。

  BNO签证去年一月底开放申请,容许申请人在英国居住五年之后取得永久居留,六年之后可以入籍。英国港侨协会创办人郑文杰对美国之音说,他对今年第一季申请数字上升不感到意外。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疫情的逆转,我们现在见到英国已经开始向前走,但香港的疫情却在加剧,这个会刺激到大家觉得,是时候要离开了。另一件事当然是因为新的特首上任,因为他们都会预测,这个特首会是在他上任后铁腕管治,现在不走,以后很难离开⋯⋯预期2022年的年中才会到达到香港人移居英国真正的高峰期。

  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学博士、专门研究香港历史的崔永健分析,“这么多人申请,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一国两制已经完全崩溃的时候、大家觉得很难生活下去的时候、这个地方已经完全陌生的时候、旧有的生活方式或生活规范都已经是失去的时候,他们觉得很难生活,他们自然会走。”崔永健表示,不少香港人移民需要时间准备,并非都能即时离开。“是时候卖房了,处理好事情了,自然就可以走了,所以会有这种滞后效应。第二点是跟香港经济和英国经济的分别有关,现在英国最新的失业率,竟然比香港更低。听一些朋友说,在英国,只要你不挑工作做,都可以找到工作,不难找工作,慢慢消息传开去,又见到香港经济前景越来越差,就会有更加多新港人决定移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官员爆料:习李不和 中国瘫痪
【粤语】选美小姐成共军舰长 北洋水师都不敢搞
惩俄大绝招 欧盟关键解决方案曝光
万维“粤语”频道 和你深入“粤”读世界脉动
惊人大数据曝光 中国2亿人口“静止了”
“打倒官僚”!北京之后 天津大学爆示威活动
加拿大猴痘扩散! 19国沦陷!前期似新冠流感
中美临近摊牌 习近平或铤而走险
向美求和?习密使王岐山首尔之行特殊使命曝光
李克强十万人大会自揭家底 有些话官媒根本不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