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18-3

1、变天?李克强强势出镜 胡锡进闻风叼新盘

在各种流言风行、习近平沉寂的时候,李克强正在红透整个中国,世界舆论对中国的焦点也纷纷转向了他。继近日上海之行后,李克强5月18日到访云南大学,在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上与师生近距离互动,但所有的人员都没有戴口罩,与大陆各地正在实施的强制管控清零的举措对比强烈。17日,一条有关李克强的新闻登上中共党媒头版,18日,胡锡进发博文“非常重要的信号,跟上这个信号”,网友调侃:胡叼盘转向了。

据云南大学微博消息,5月18日上午,李克强来到云南大学考察。云南大学师生们挥舞着双手,夹道欢迎,现场气氛热烈。

媒体报道,李克强18日上午抵达云南大学考察,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等官员陪同。李克强在考察期间,曾到云南大学2022届毕业生招聘会的现场。李克强说:“你们一定要站在我们坚实的土地上,建设高上云端的成就!”

据自由亚洲报道,18日,李克强现身云南是在扮演着“救火队长”的角色。他考察了云南大学2022年的招聘会,为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打气,他亦跟农村代表座谈,提出给农民融资补贴以及对较早贷款作出宽限,以协助农民渡过疫情及经济不景的难关。

据微信疯传的照片发现,云南多个习近平的语录牌已经被取下,斜靠在路边,这显然是非常反常的情况。而此前,李克强的语录也上了贵州遵义市政府的便民大厅。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年来,李克强一直习近平边缘化。如今,李克强正重新活跃起来,成为中共政府高层近十年未见的一股潜在制衡力量。

据中共官媒报道,5月16日,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通话。自由时报分析,一带一路是习近平重要外交及经济政策,却是出现一堆烂摊子,在重要据点的巴基斯坦更爆发激烈死亡抗争,李克强这次通话,或有收烂摊子的意味。

这条消息意外出现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5月17日的头版上。

5月18日,胡锡进在其微博上发文,贴出了上面这张“人民日报”5月17日头版的截屏,同时还贴出了官媒的报道“刘鹤: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在文中称:“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跟上这个信号,抛弃怀疑与彷徨,拥抱新的机遇者,将被证明是真的商业英雄,时代英雄。”

这几年平台经济、民营经济都是习近平打压的对象,这次胡锡进力挺李克强、刘鹤,恐怕是他已经听到了高层机密,已经开始积极转向。

万维博主马黑认为,不管真假,海内外希望习近平下课的人应该不在少数。象李克强这样的77级78级大学生,比习近平这种工农兵大学生好!至少文化程度高点,眼界宽点,容忍度高点,会多点自知之明。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李克强已从习近平的阴影下走出,有人背后撑腰胆子变大,开始造势,到处露脸争取话语权,与各地诸侯大员们通通气,也许这正是一场党内斗争大对决的前奏曲,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2、惊!省卫健委官员也反习近平了 痛批清零政策 

中共封控防疫政策民怨四起,体制内也出现反对声音。甚至有防疫部门官员也不具名向外媒诉说不满,直言新冠在中国已变成一种高度政治化的疾病,医学专家们对此感到耻辱。分析指,在中共一向是政治先行,体制内官员服从第一,这个情况的出现,非同寻常,应该是习近平地位动摇引发的政治现象。

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近日以“中国零新冠病毒:下一步是什么?”为题,阐述中共当局是如何将自己逼入难以持续防疫战略的死胡同的。

报道称,两年多来,“清零”一直是中共抗疫政策的核心,当局一直吹捧中共在遏制病毒方面取得莫大成功。官方统计的染疫死亡数据遭到外界质疑。

上海3月底起的封城防疫期间,除食品供应短缺外,对经济和医疗服务的破坏变得越来越明显,次生灾害被指超过病毒本身。

报道说,许多人开始严重怀疑当局的封锁政策在遏制病毒传播方面的有效性。

有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省级卫健委官员对《柳叶刀》表示,他们都对清零政策表示怀疑。一位官员直言,COVID-19在中国已成为一种高度政治化的疾病,任何主张偏离当前清零政策的声音,都将受到惩处。

这位官员表示,高层再也没有人真正听取专家意见了,这对我们医学专家来说实在是一种耻辱。

另一位官员也表达类似的看法,称清零造成的损害超过其所带来的好处,“这一点也不划算,我们都知道。”

上海封城早前引发中共防疫路线之争,民间不断有反对以封城为特点的清零政策,但官方不断强调坚持清零。

习近平5月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继续为当局的动态清零防控政策辩护,称“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是科学有效的”。同时要求坚决与一切歪曲、怀疑、否定中共防疫方针的言行作斗争。

有时评人士表示,省一级的卫生官员,敢于接受《柳叶刀》的采访,而且都表达了对清零的不满,这是非常不寻常的。当前中国的政治环境,对现行政策是不能表达反对意见的,那是非常严重的政治错误。

此外,早期一直在为中共开脱和掩盖的《柳叶刀》,居然也和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一样转向批评中共了,真是墙倒众人推。考虑到中共最近新规定退休官员不能妄议中央,看来党内反对声音不小,坚持清零还真不容易。

看来,习近平的政治地位确实已经很不稳固了。

3、灰头土脸 俄罗斯又要“退群”了 还是个大的

俄罗斯已经成世界孤岛,给外界的感觉和朝鲜已经很接近了。不过,它还是有一些自知之明的。俄罗斯杜马副主席托尔斯泰日前称,俄已经退出欧洲委员会,下一步就是世贸组织和世卫组织。他表示,“俄罗斯外交部已经向国家杜马递交了一份相关协议清单,正计划与联邦委员会共同评估这些内容,然后提议退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就不断地退出各种国际组织。

按照规定,任何成员要退出WTO,要向WTO总干事提交书面退出通知。在总干事收到这一通知之日的6个月后,退出生效。退出后,俄罗斯与其他WTO成员的经贸关系将从多边贸易关系回到双边贸易关系,不再享受WTO成员的种种优惠待遇。

北京的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俄罗斯退出WTO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WTO主要涉及制造业和服务业,而俄罗斯贸易以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为主,且加入WTO较晚,在WTO内并未像中国那样享受到全方位红利;第二,美欧此前已停止对俄最惠国待遇,而最惠国待遇是作为WTO成员最突出的好处之一。现在好处已经没有了,再留在WTO在俄罗斯看来就没有多大意义。

2012年,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在日内瓦获得批准。从长远来看,退出WTO对俄罗斯来说绝非明智选择。

美欧之所以对俄罗斯实施全方位制裁,目的就是要把俄罗斯踢出世界经济体系之外,彻底孤立俄罗斯,摧毁俄罗斯经济。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主动退出WTO不能不说是正中美国下怀。

WTO规定,只要有成员提出要求,申请加入者就需要与其展开谈判。可以说,俄罗斯一旦退出WTO,再想加入就是难上加难。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俄罗斯已经对与世界接触失去了信心,也对自己的经济前景失去了信心,退出WTO,闭关自守,准备自保,但最后肯定也保不了什么。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被世界彻底抛弃。

4、惊爆!习近平除了脑瘤 还得了胰腺癌

据美国政论家陈破空爆料,习近平除了罹患脑瘤,还换上了胰腺炎。最近开会时眼前放着两个茶杯,一个装水,一个装药。其实就是为止痛准备的。胰腺炎属于恶性肿瘤发现后一般只有四五个月的生命期,最大也不会超过五年。中共前政治局常委黄菊就是因为发现这个恶疾,6个月后去世的。

陈破空说,习近平自5月10日后,曾一度住院。发病原因在于近期在党内斗争中失利。

陈破空指,本来习近平希望从广西为自己二十大上继续执政造势,结果却遭到了党内空前反对,广西省南宁市已下令回收并销毁吹捧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口袋书”。目前,广西官方媒体此前对“口袋书”的相关宣传报道网页已全被删除。

陈破空说,习近平今年的两个赌博都失败了:一个就是赌俄乌战争,他支持普京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另一个就是上海大封城,搞得天怒人怨、全民抵抗,以至于不断有声音针对习家军和习近平,也动摇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地位。陈破空认为,现在恶疾缠身,肯定不会有第三个任期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要变天?谭德塞也为未来的李总书记站台了
汪洋当总理提前进入角色,刘鹤一个大动作抛弃习
麻了!广州首现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
真要变天?李克强讲话近日“上墙” 成标语
震惊!历史首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录音竟被泄露
中国正处于巨变前夕 习近平遭遇“超完美风暴”
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普京、赵立坚都突然怂了
发飙!习近平公开要对“离退休干部”严加监管
习近平下台疯传 余茂春:情况是这样的
李克强总理接班人有四个 这个人希望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