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17-2)

1、泽伦斯基:这种情况下,将不再与俄罗斯谈判

被围困的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情况危急,外界不排除俄罗斯采取极端战争手段的可能。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声称,马里乌波尔的所有城区的乌克兰军队已被清除。俄罗斯国防部表示,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军队损失了4000多名士兵,另有1464人投降。基辅还没有对这一声明做出反应。法新社说,俄军攻击该城的行动可能迫在眉睫,但最后结果仍难断定。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回应,马里乌波尔的“毁灭”将结束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谈判。泽连斯基称,乌克兰军队和人员死亡会把所有的谈判画上句号,乌克兰不会用领土和人民做交易。

占领马里乌波尔将使俄罗斯将其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和亲俄分离武装控制的顿巴斯地区与俄罗斯连起来,以巩固其在亚速海沿岸吞并的领土成果。"美国战争研究所说:"俄罗斯及其代理人似乎正准备宣布马里乌波尔战役的胜利。

俄罗斯正准备从4月18日起关闭马里乌波尔,并禁止在那里任何军事行动。据马里乌波尔市市长顾问彼得罗-安德里申科称,俄罗斯计划对该市所有男子进行检查,然后招募一些人加入俄罗斯军队。该官员补充说,那些被认为是“不可靠的”人将被隔离。

据乌克兰总参谋部最新的报告说,俄罗斯正从顿涅茨克和塔夫里亚地区对马里乌波尔进行空袭,并说:俄军在马里乌波尔的港口附近进行了攻击行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紧急呼吁西方"立即"向乌克兰提供他几周来一直要求的重型武器。

他再次呼吁世界为俄罗斯可能使用其战术核武器做好"准备"。他说,我们需要防辐射的"药品、和防空洞"。

2、美国对华制裁将有大行动?耶伦为何警告北京

中共支持普京,这次可能会摊上大事了。1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北京应该协助终结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否则将会失去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对此,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近日认为,今后想要脚踩两条船的国家会愈来愈难了,并提及投资者思考大陆的未来。其他台湾专家也认为警告分量其实很重。

耶伦在大西洋理事会演说,警告北京应挺身而出,劝告俄罗斯停止战争,若站在俄罗斯这一边,大陆经济恐怕会面临严重后果。她还特别提到,北京如果要坚持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就必须加入制裁俄罗斯行列,否则就不能期盼国际社会也尊重北京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

谢金河在脸书上对此表示,耶伦平常发言十分温和,以货币及财政政策为主,却突然对俄乌情势及北京要否加入对俄罗斯制裁行列发言,很不寻常。也许是耶伦看到一些数据,例如,大陆3月进出口统计,中俄双边贸易额比2021年同期成长12.76%,2022年首季北京对俄出口比2021年同期成长27.81%,“这显示,全球对俄罗斯展开经济制裁,但中国和俄罗斯生意照样进行”。

谢金河提到,大陆专家李光满也提到北京从欧美制裁俄罗斯中得到教训,“看起来,中国会进一步和西方经济脱钩”。此外,“经济学人智库”这次也提到俄乌战带给全球十个层面的改变,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世界加速分化为两个敌对竞争的阵营,有些国家会选边站,更多国家想兼顾两国阵营,但脚踩两条船会愈来愈困难”。

谢金河强调,这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全世界选边站的压力是有增无减,地缘政治张力愈来愈大,可能未来冲突随时会发生。

谢金河还提到,Steven Roach和巴菲特伙伴Charlie Munger都暂时停止脚步,思考中国投资的未来。

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表示,美欧要求北京明确表态,不能骑墙;经济学专家吴嘉隆也说,美国财政部底下有个外国资产办公室是做资产冻结的。

3、私下会见内幕!奥地利总理:普京这样看乌克兰战局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而受到国际社会谴责,奥地利总理内哈默11日与泽连斯基见面后,又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试图劝说普京停止侵略,成为乌克兰战争爆发后第一位与普京见面的欧洲国家领袖。内哈默之后接受美国NBC节目专访时直指普京”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表示普京知道乌克兰现在正发生什么事,他也相信自己正在赢得这场胜利。

内哈默日前接受NBC节目《与媒体见面》专访时透露与普京见面时的状况、和他对这场会谈的感想。内哈默提到,他和普京会面时分坐于一张长桌;克里姆林宫要求须现场做PCR采检才能和普京有肢体接触,他并不想在那里做采检,所以两人没握手,而且他也不期待会有这种友好动作。

内哈默指出,普京有自己的战争逻辑,普京觉得为了地缘安全保障,这场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对俄罗斯联邦是必要的;普京不相信国际社会,指责乌克兰在乌东顿巴斯地区犯下种族灭绝。普京现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他很清楚乌克兰土地上正在发生什么事。普京承认西方的制裁对俄罗斯来说是一大难关,且知道自己可以用核武威胁世界。

内哈默被问到普京觉得“自己正在赢或是输”时回答,普京相信自己正在这场战争中胜利,不过普京没有提及战况,也没有阐明“胜利”究竟是什么样的局面;普京很明确讲到自己的顾虑,普京最后还用德语告诉他:”早点结束比晚点结束好”,这让他认为,普京其实知道俄军在乌克兰的军情战况,因此用西方对乌克兰战况的解读去挑战普京对战况的看法非常重要。

内哈默称自己当时向普京表明,他在道德上已经输了这场战争,所有涉犯战争罪的人未来都必须上法庭;至于普京对战争罪的反应,内哈默说:“他告诉我他会配合国际调查,但一方面又告诉我他不信任西方世界,这将会是一个问题……我试着说服他,用南斯拉夫举例,国际调查对于起诉战犯是有用处的。”

对于奥地利是永久中立国,内哈默强调,中立深植于奥地利已久,但这是军事上的中立,而不是在看到需要伸出援手时袖手旁观。奥地利提供乌克兰防护装备,支持制裁俄罗斯,也愿意协助乌克兰重建。奥地利已展现了西方对乌克兰的团结支持;而奥地利和德国一样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但已逐渐改变,虽然需要数年时间,奥地利终将摆脱对于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说,普京正在失去整个欧洲,连塞尔维亚其实也都失去了。而且可以预料,一旦白俄罗斯变天,也会对俄罗斯反戈一击的。普京其实是俄罗斯民族的罪人。

4、吉林省“清零”更残忍!内部文件:以后封城不再通知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是习近平的老乡加铁杆,执行起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就更加卖力。现在,吉林省“解封不等解防”,日前网上传出一份吉林省内部文件,称以后封城不再通知,避免抢购密接。要求民众自备一个月以上的生活物资,半个月以上的蔬菜。引发舆论哗然。

4月16日,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传出一份《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提纲提到4月15日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景俊海发表了讲话。

文件称,吉林省实现“社会面清零”,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吉林省疫情严重一度封省,4月14日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据《吉林日报》报道,15日,吉林省举行巩固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会议,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会议上发表讲话。

会议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对本次疫情剩余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面隔起来、管起来、严起来,有序解封封控区、管控区,“解封不解防”。

15日,长春市卫健委称,社会面清零不代表“零感染”,不能马上解封。

还有网友抱怨:“我是想不出太多可以存放半个月的蔬菜,而且是在夏季,突然来个袭击,根本来不及囤积粮食和蔬菜,但这个政策可以让基层官员们发财了。”

也有网友表示:“这是让老百姓体验一下人间地狱是什么样子,那就让共产主义的铁拳来得猛烈些吧,要不然愚民们都醒不过来。”

吉林省长春市被封城一个多月,民众缺粮少药,求救呼声不断。网传视频显示,有小区民众敲盆高喊“要物资”。

随后一名“敲盆”抗议物资不足的女市民遭警方拘留罚款,引发大批网民声援。

中共副总理孙春兰3月底视察吉林市社区时,居民抗议政府物资供应不足,在楼上大喊“没菜吃!”

据报道,多名吉林市居民证实,他们仍在封城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顶不住 上海很快就要解封了
上海疫情失控有隐情?传孙春兰李强内斗
【粤语】中南海这次又搞砸了
【粤语】震惊!网曝上海单日确诊数据这般敲定
【粤语】莫斯科号沉没 最受震动的应该是这国
忍无可忍?上海专家公开叫板“习清零”
习近平“大秘”、中共军委要害机构接连神秘换人
450官兵成炮灰?普京前所未有震怒 这国最受震动
恶意抗疫背后的一盘大棋
那年 --- 致海外天安门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