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6-3

1、军警持枪现身街头  压不住上海人的怒火与抵抗

       中国金融中心上海正在封城抗疫,随着疫情连日屡屡传出新高,各种慌乱手段不断爆出,中共当局调进高达万人以上的解放军及武警进驻上海,通过网友上传的视频可见,这些穿上防护衣的武警或是解放军,以粗暴手段将民众“拖”出家门强制上车送往隔离所,街头还有不少“持枪”者站岗或巡逻,然而对于最高当局这种“杀敌无影,自伤无数”的一系列不人道抗疫措施,上海人的怒火越来越难以压制,从民间甚至当地官员开始以各种方式进行抵制。

综合报道,4月6日,上海新增17,117例感染病例,再创新高。疫情重压下,爆出许多上海官场丑闻:倒卖通行证,甚至倒卖捐赠物资。一些居民忍受不了没菜、没食物、没物资的生活煎熬,开始在小区集体抗议,民间舆论渐渐将矛头指向当权者。

  一个网传的视频中,一位上海大爷愤怒与基层官员对话:“现在不出门整天闷在监狱里,要讲科学、要讲道理,这样搞比文化大革命还文化大革命,没有矛盾制造矛盾,没有障碍制造障碍,恐怖成这样子。”浦东一位一线抗疫医生接受《端传媒》采访时直言:“因为疫情封控去世的患者比病毒本身致死的可能更多。这已经是我们的共识。我觉得这个事情天灾在前,什么东西在后,我不好明说。”此外,上海知名记者陈季冰在网上撰文,以“计划经济”暗喻中共极端防疫管控行不通。他通过微信公众号撰文,直指上海的“全域静态管理”是在“封城”下实施“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的状态,是防疫过程出现混乱的根源。网上类似的呼声和观点比比皆是,一些言论不仅仅来自市民,还来自专家甚至是官员。

  中国研究学者冯崇义教授指出,中共有个乌纱帽原理,对社会控制,是通过官僚系统控制乌纱帽,来落实指令,不管是多荒唐、多荒谬的指令。但是基层的人他是直接面对社会、直接面对公众。如果他有一天觉悟了,他有可能出来反抗,把他的怨气说出来。但是整体而言,大部分人还是用权力去保乌纱帽,还是去合作的,因为他有一些特权在里头。但是,现在是压力过头了,上海人开始造反,逼上边改变政策。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上海有相对开放的环境,使得大众对防疫模式的比较有相对理性认识,很多人都知道共存模式在海外已经达成的事实。此外,之前上海一直在试行小范围放开的所谓精准防疫,已经自上而下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的运作机制。但被北京最高层强压迅速封城后,整个此前建立的防疫机制被打乱甚至放弃,如此庞大数量人口的大城市一直没有封城清零方面的工作准备,而是一夜间直接进入封城,所以各方面工作出现严重混乱也就成为必然。

       正如现在我们看到的,大量次生灾害出现,远多于疫情本身的伤害。

       美国评论人士章家敦也在推特上写道,中共在上海的清零措施其本质是极权主义,结果也会适得其反。我们可以猜测,这个政权更关心的是对社会的控制,而不是对疾病的控制。

2、北京若敢这么干 美国已准备好了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6日最新表示,如果中共当局如同某些人担心的对台湾采取侵略行动,美国准备对中共实施制裁,就如美国与盟友如今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

  美联社报道,耶伦当天出席美联邦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说明对俄罗斯的制裁时,针对议员提问作出上述表态。耶伦强调:在俄罗斯这个案例,美国已经证明美国能做到。所有人都不应该怀疑米国在其他情况下也能够下决心采取同样作法。

  据路透社报道,叶伦还表示,美国正和盟邦密切合作,以期能够针对台湾可能面对的威胁作出恰当回应,中共不应怀疑美国动用制裁工具的决心。

  另据中央社报道,美国众议员卢卡斯6日提出“排除中共法案”,一旦中共对台湾安全或社会、经济体系构成任何威胁,法案将把中共排除于国际金融体系。卢卡斯当天通过声明表示,美国面临的最大世代挑战来自中共的经济、政治与国家安全威胁。为了阻止中共效仿俄罗斯的入侵行动,国会应采取必要措施,若北京威胁台湾人民安全、社会或经济体系,将让中共蒙受重大金融与经济制裁。声明指出,对于北京当局利用经济影响力与军事实力,企图重塑印太地区的胁迫与日益增强的行动绝不能放任不管,“排除中共法案”向北京发出一个信号,亦即中共对台湾的侵略行为将会面临来自经济与金融的责任追究。

  根据法案内容,法案将寻求将中共官员排除于部分国际金融组织会议与相关活动之外,包括20国集团、国际清算银行、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巴塞尔银行监理委员会、国际保险监理官协会、国际证券监察会组织等国际金融组织。

3、北约最新警告:一场血战在即?

  俄军闪电战落空,占领基辅失败后,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最新分析,俄军已从基辅周边全部撤出,正向乌克兰东部集中兵力。专家评估,一场最具破坏性和致命性的大战就在眼前!而北约秘书长则指“战争进入关键阶段”。

  《法广》综合报道,乌克兰军方上周末收复俄罗斯军队侵乌以来占领的基辅周边所有地区。根据美国国防部5日表示,俄方派往乌克兰的130个战斗群中,超过80个仍留在该国。目前可以看到的是,莫斯科正在乌克兰战场进行新的部署,旨在全力攻打顿巴斯地区,这一地区从2014年以来已部分掌控在亲俄的乌东分裂分子手中。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6日警告,“第一阶段”损失惨重的俄军将重新武装,以获得大批增援兵员和军备补给,达致高度集中兵力围打顿巴斯地区的目标。专家分析,斯拉维扬斯克市(Slaviansk)可能是俄军的“下一场关键战役”,俄罗斯第20军似已准备就绪。一场血战在即,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6日呼吁乌东居民立即疏散,否则未来几日将有“生命危险”。卢甘斯克州州长谢尔盖·盖达伊呼吁居民尽速离开。

  法国军史专家,前法军上校米歇尔.戈雅分析,顿巴斯战斗无疑是这场战争的决定性战役,如果俄军夺取包括马里乌波尔在内的顿巴斯地区,普京可能会在5月9日宣布胜利,尽管这一胜利远低于此前的目标。如果无法夺取,俄方可能会采取战术停战,“冻结局势”,从而重新集结力量,发动下一次大规模攻势。在乌克兰方面,目前而言作战选项虽然有限,但却实在。

  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次呼吁西方提供重型武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日表示,美国很快向乌克兰提供空中防御系统,海岸防御系统,远程火炮等重型武器。何时运到?沙利文简单表示,运抵乌克兰武器的速度之快超出想象。

  战场形势险峻,乌克兰能否击败俄罗斯把乌克兰一分为二,堵住出海口的企图,东部及南部保卫战至关重要。但是,北约秘书长周二警告,乌克兰战争可能延长数月甚至数年,普京并没有收回占领乌克兰全境的野心,持久战的风险很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必须为支持乌克兰做好长期准备。

4、欧洲禁止俄石油天然气进口 迟早的事

  欧盟领导人6日表示,由于俄军在乌克兰各地、特别是布查镇(Bucha)犯下“战争罪行”,欧盟很快将必须开始制裁俄罗斯所有的碳氢化合物出口。

  《法新社》报道,欧盟准备对俄罗斯实施第5轮制裁,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等。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新的欧盟制裁方案将包括禁止进口煤炭。他同时表示:“我认为有关石油甚至天然气的措施迟早也是需要的。”米歇尔指出,在布查镇与乌克兰其他地区平民的死亡是“战争犯罪”,是俄罗斯对付乌克兰人民残酷无极限的更多例证。欧盟不会撒手不管,我们会正视现实。我们必须、也必然会让所有应负责任的人承受严重后果。

  另一方面,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提出最新制裁方案时告诉欧洲议会:现在欧洲必须检视俄罗斯从化石燃料中取得的收入,新举措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冯德莱恩还表示,这些制裁不会是欧盟的最后制裁。英国6日也宣布一批最新对俄制裁措施,除了制裁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英国决定,终结从俄罗斯进口煤炭。

  据最新报道,欧盟由于“技术原因”,当地时间6日尚未就推出第五波对俄制裁达成共识,此前一天有报道指出,奥地利和匈牙利反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制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这一战 习近平怕是输不起
中共助俄逃避制裁 美国会推法彻查 中企急转舵
封城当街抓人剃头 女主播“吹哨”遭停职
习江决战大上海!上海疫情成政治斗争前沿
在布查屠杀平民的俄军 竟然长着亚洲脸?
乌克兰立场大变!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将通话?
傅政华在“黑道”还有杀手锏:绝密文件转移海外
曾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 默克尔终于认错了
普京很可怕!胡佛专家:当心乌克兰局势这7大问题
布查大屠杀震惊世界 欧盟紧急讨论对俄新增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