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2-3)

1、战事现重大转折 俄乌领导人有望直接协商和平条约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本周出现重大变化,由于“闪电战”计划失败,俄军开始从基辅和哈尔科夫等北部城市撤离,俄乌战事似乎有转为长期战争的可能。不过,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2日最新表示,入侵的俄罗斯部队从首都基辅附近若干主要城镇撤退后,乌克兰已重新掌控“整个基辅地区”。据乌克兰国际传真社报道,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2日表示,俄罗斯方面已显示,和平条约草案的进展程度,足以让俄乌两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协商。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2日通过社交媒体脸书发文表示,“伊尔平、 布查、戈斯托梅利以及整个基辅地区已从入侵者手中解放。”马里亚尔上述所指的是在战斗中遭重创的基辅附近几个重要城镇。

乌克兰方面当天稍早表示,俄罗斯军队正在从首都基辅和切尔尼戈夫周围的北部地区进行“快速撤退”。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雅科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推文称:“俄罗斯军队将离开除南部和东部以外的所有领土,他们将试图在那里挖地三尺,建立防空系统。如果没有重型武器,我们将无法赶走那里的俄军。”

就在乌克兰军队实现重新掌控首都基辅地区的重大转折之际,乌克兰国际传真社报道,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2日表示,俄罗斯方面已显示,和平条约草案的进展程度,足以让俄乌两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协商。

报道援引阿拉哈米亚告诉乌克兰电视台,除了对克里米亚(Crimea)立场以外,俄罗斯已接受乌克兰的整体立场。据阿拉哈米亚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最有可能在土耳其举行会晤。阿拉哈米亚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于4月1日分别与普京及泽伦斯基通话,似乎是为了证实土耳其方面已准备好于最近安排会晤。不过,阿拉哈米亚又说:“两国领导人会面的日期和地点并未确定,但我们认为最可能会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或安卡拉。”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乌双方已经进行了几轮谈判,双方都表示和谈很艰难,至今也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2、中共官媒反复强调一件事 预言要兑现?

中共中纪委3月31日发布对原中共司法部长傅政华的双开通报,极为严厉的措辞背后藏著不少不能忽视的政治信号,埋了重大伏笔,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或准备针对江泽民曾庆红展开反击。

综合报道,中纪委对傅政华双开通报中,一来“政治骗子”这个说法是第一次出现,二来指傅政华从来没有对党忠诚过,这就为追究提拔傅政华的官员埋下伏笔。第三,从傅政华“危害党的集中统一”,这个罪名看,他的正部级官职又似乎太小了,通报明确将傅政华列为孙力军政治团伙,这很奇怪,因为孙力军是副部级,低于傅政华,按说应该改叫傅政华政治团伙。观察人士认为,官方之所以维持孙力军政治团伙的名字,最可能的解释是,傅政华也不是团伙中最高级别。

最后,中纪委给傅政华拟定的罪名都围绕“政治”两个字,这表明,傅政华一案是政治案,而且是大案,不是简单的贪腐,政治问题牵连必然广泛。无论孙力军还是傅政华,或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习近平的矛头所向应该至少副国级。

海外时评人士横河分析指出,傅政华这样一个坐在中共专政机器重要位置上的高级打手,居然对习近平不忠,却去投靠自己的下级孙力军,难道他是疯了?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孙力军被赋予了特别的任务,为某个特定的权力集团或派系招募人员,傅政华实际投靠的并非孙力军,而是孙力军背后的势力。海外时评人士秦鹏则认为,从傅政华双开通报看,习江的大决战要来了,促成这一局面一是习近平在内政外交上接连失误,导致经济政治国际关系全出了问题,这就给江派反扑创造了时机,其二,曾庆红扶植的势力将在二十大前后全面退休,二十大成了曾庆红最后的机会。而且,中共官媒最近接连造势,似乎证实了上述观察人士的判断。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和历史系教授吴国光此前曾分析指出,他认为习近平可能要等中共全国两会结束后才动手,因为“两会期间可能还要营造一种比较平和这样一个景象,等这些事情都过去以后,习近平将会下更大的重手,加码在党内清洗的力度。”现在看来,吴国光教授的预言开始兑现了。

3、欧盟警告后  北京派他出来圆场

西方正联手施压中共当局明确表示反对普京侵乌战争。在1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的会晤中,欧盟警告说,任何支持莫斯科规避西方制裁的行为都会损害北京与欧洲的经济关系,而欧洲是北京最大的贸易伙伴。仅仅一天后,中共外交部官员公开表示,中共没有 “故意 ”规避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还罕见回应欧盟不要高估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在结束乌克兰敌对行动中的作用。

据法新社报道,在欧盟警告中共后的一天,北京表态了。中共外交部门欧盟事务负责人王鲁彤2日说:“我们没有做任何事情来故意规避对俄罗斯的制裁。”据王鲁彤在中欧峰会后的第二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共不是乌克兰危机中的任何一方,因此,我们与莫斯科的贸易不应成为制裁的目标”。

报道指出,在北京为其与莫斯科“坚如磐石”的友谊辩护之时,欧盟希望劝阻中共积极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包括北京或明或暗的通过增加能源购买以及各种财政援助俄罗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日在与习近平举行视频会议后表示,中共的支持将严重损害其在欧洲的声誉,因为欧洲的公司会观察他人立场。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敦促,欧盟希望中共慎重考虑到其国际形象以及与欧盟经济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中共外交部门欧盟事务负责人王鲁彤却表示,

欧盟不要“高估”中共与莫斯科在结束乌克兰敌对行动中的作用,用王鲁彤的话说,“对俄罗斯人说你必须停止这场战争,俄罗斯人就会停止?这并不可行。只能有俄罗斯作出的独立决定"。有分析认为,若到非选择不可的关头,北京还是会帮助莫斯科,但如此一来,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就变成俄中与西方的对抗,中共的尴尬状态才刚刚开始。

4、互联网巨头掀裁员潮 中国经济痛苦指数攀升

中国互联网巨头自2月以来纷纷传出“史上最猛”的裁员潮。除了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电商龙头京东集团据报也完成最新一波的裁员,市场估计至少有400名员工已于4月1日正式离职。虽然各公司对裁员的比例都缄默不回应,但经济学家表示,随着中国今年经济所面临的三重压力发酵,中国的失业和通膨率恐双双走升,中国今年的痛苦指数将持续上扬。

《美国之音》报道,除了全球景气和疫情的冲击,这一波互联网的裁员也和过去一年来,中共对部分产业发动的各项监管打压、反垄断调查或共同富裕等左倾运动有关。中共这一年来紧缩监管规范,压缩互联网行业的获利和成长前景。再加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期喊出“共同富裕”口号,暗示赚钱的巨贾富商要将获利回馈给社会。因此,在获利可能不敷成本的前提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落实“人力成本的极小化”是必然的中长期趋势。

另外,中共在两会期间虽将今年的GDP增速目标定在5.5%,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国际经济预测机构有信心中国今年的GDP增长可以达标。有分析指出,北京自己也很清楚,在欧美国家的竞争围堵和供应链转移的调整下,中国今年的外循环很难有强劲的拉动力,因此,只能靠民间消费来带动内循环,拉抬今年的经济成长。但近期中国房市的崩盘、股市的暴跌,再加上,失业或就业障碍,都让民间出现财富缩水的效应,恐冲击到未来的民间消费。因此,未来中共经济的挑战就是痛苦指数会飙升。痛苦指数就是通膨加上失业率这两个加总,一般而言,痛苦指数持续上扬的话,政府一定要做出因应,要不然的话,会让民众对政府的执政失去信心。

部分网民则借这波裁员潮反讽中国经济环境的困境。一位网民嘲讽中国劳力市场“顺利毕业,灵活就业,不存在失业问题”,另一位网民则称大厂裁员,员工不用上班,这是“从侧面反映了共同富裕时代即将来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东航583航班迫降美军重要基地
【粤语】中共官媒反复强调一件事 预言要兑现
【粤语】苏州惊现“独家”新冠最新变异株
习普联手 哥俩还能走多远?
【粤语播报】耽误了大事 习近平要拿他开刀
普京侵乌计划彻底失败的关键原因曝光
耽误了大事 习要拿大秘开刀?
自讨苦吃 普京偏偏要惹它
【粤语】纸老虎?俄军被打回原形 那中共军力呢?
【粤语】俄罗斯前首富:普京已“无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