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327-3)

1、普京找台阶下?卢甘斯克傀儡政权将举行入俄公投

俄罗斯军队不再追求“对基辅的地面进攻”,而是将注意力转向乌克兰东部地区。27 日,卢甘斯克周日表示,可能举行一个加入俄罗斯的公投。路透社周日报道说,当地媒体援引自称所谓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的列昂尼德·帕谢奇尼克的话说,他认为在不久的未来将就共和国的领土举行一个公投,就是否加入俄罗斯联邦表达观点。这一宣布招致乌克兰政府的警告,指任何类似的公投都将缺乏法律基础,并引发更强烈的国际反应。

引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乌东顿巴斯地区,卢甘斯克和顿内次克共和国,在 2014 年自行宣告独立,上个月获得俄罗斯承认其主权。 不过,全球其他国家都承认这两个地区属于乌克兰的领土。

在为生存而战的乌克兰指责俄罗斯这种沙皇形式的掠夺土地,并多次重申永远不会同意俄罗斯兼并乌东这两个地区。这也是俄罗斯与乌克兰和平谈判中最艰难的议题。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所有在暂时被占领领土上的虚假公投都是无价值和无效的,将不具有法律合法性。相反,俄罗斯将面临来自国际社会更强硬的回应,进一步加深其在国际上的孤立。”

土耳其国营的阿纳多卢通讯社周日报道说,俄罗斯国家杜马独立国家联合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对卢甘斯克入俄公投反应冷淡,称目前不是采取这一举动的时候。他说:“我不认为现在是进行这个的好时候。不需要现在考虑这样的问题。”

在俄罗斯军队2014年控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之后,当地也举行了一个所谓的加入俄罗斯的公投。乌克兰坚称,这个公投是非法的,克里米亚仍是乌克兰的一部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进行了制裁。

在俄罗斯2014年兼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出现获俄罗斯支持的叛乱活动,与乌克兰军队陷入武装冲突。这两个地区后来在公投后自行宣布独立,但未获国际社会承认。乌克兰与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怂恿乌东叛乱,除提供武器外,还派出军人越境支援。

2015年2月,俄罗斯、乌克兰、乌东两个分离地区以及欧安组织代表签署明斯克和平协议,规定乌东地区实现军事停火、恢复地区间社会经济联系、推进有关中央放权和扩大地方自主权的宪法改革。

但是,乌克兰与乌东分离主义武装不断指控对方违反协议,令协议实际上失效。

顿涅茨克是以矿业为主的工业重镇,也是乌克兰主要钢铁生产中心之一,人口200万。卢甘斯克也是工业城市,人口150万人。这两个地区都位于采矿盆地,在黑海北岸与俄罗斯交界,蕴藏丰富矿产。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大批俄罗斯工人在苏联时期被送到乌东地区,因此当地有众多操俄语的民众。

万维时评人巴山客认为,这其实是普京在撤退前准备扳回一局,一旦卢甘斯克加入俄国公投成功,顿涅茨克的傀儡政权肯定也会如法炮制。

2、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日本重提北方四岛问题,令俄罗斯大为惊慌,担心日本在东部地区有所动作,截断其进入太平洋的退路。俄罗斯为此不仅退出俄日和平条约谈判,如今更在双方的争议领土北方四岛展开军事演习。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东部军区表示,该国正在南千岛群岛即俗称的北方四岛进行军事演习,并配有3000多名士兵和数百件军事装备。俄罗斯此次演练科目包括反登陆、反空降等。

据《日经亚洲》报道,俄罗斯军方3月25日表示,已开始在包括与日本有争议岛屿在内的一系列岛屿上举行军事演习,有3000多名军人参加。数百辆军用车辆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的目的是对试图登陆的敌军进行反击。

据日本广播协会对此评论称,俄罗斯利用军演再次强调“南千岛群岛”为其领土,军演旨在牵制日本。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1948年8月宣布投降后,苏联随即占领了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齿舞群岛。日方对此称苏联是非法占领,但对方强调此举完全合法。

当地时间3月21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由于日本在乌克兰局势上对俄罗斯实施的单方面制裁,莫斯科将停止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3月22日回应称,“绝对无法接受”。日媒对此评论称,日俄双边关系改善的大门已经关闭。

3、二十大前中共经济政治风险 GDP实现目标无望

二十大前,中共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俄乌战争、疫情爆发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使中国经济面临内忧及外患。北京当局虽然制订了GDP增长5.5%的目标,但最终只能靠统计手段达成目标。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至今已持续一个月时间,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股市、汇市、原油、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等市场剧烈震荡。

除了这些直接经济影响,北京当局在本次俄乌战争中的亲俄立场,很可能导致西方加快与中共的经济脱钩步伐。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主任甘思德最近撰文表示,俄乌战争让民主国家再次意识到威权主义政权的威胁,可能导致美国与中共的竞争加剧,以强化、振兴自由的国际秩序。

同时,中国多地新一轮疫情爆发,在当局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之下,上海和深圳等经济重镇正在苦苦挣扎。仅深圳一地,因封城停摆一周,估算经济成本就约600亿元人民币。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24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洪源远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讨会上表示,目前真正拖累中共经济增长的是三个层次的政治风险:“首先是地缘政治风险,就象我们看到正在发生的乌克兰战争,第二个是在中共最高层的国内政治风险,第三是政策层面风险,这些政策令人困惑而又不可预测。”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当局掩盖了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只是暂时“维稳”而已。并且,中共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没有体现经济形势的新变化。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指出,中南海所说的经济遭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正在增强。1、2月的数据并未全面反映出最新的一些问题,例如,俄乌战争的地缘政治冲突,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飙涨给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有,统计局与财新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的从业人员指数均仍处于收缩区间,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下降,疫情之下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这些都被官方掩盖了。

宋维骏强调,结合上面的问题,凸显中南海对于今年的增长前景过于乐观,GDP要增长5.5%的目标是很难达到的。

前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则认为,中共经济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就是增长乏力。而中国的GDP数字一向都要水分挤三道,当领导人需要一个数字的时候,统计部门就动用手段,一定会给出满意的数字。

4、笑话!民众这样调侃上海封城

上海市疫情防控办27日夜晚突然发布通告称,研究决定,次日凌晨5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通告指,将根据疫情形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通告称,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第一批,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先行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4月1日5时解封。同时,浦西地区重点区域继续实施封控管理。第二批,4月1日3时起,按照压茬推进的原则,对浦西地区实施封控,开展核酸筛查,4月5日3时解封。

通告指,封控区域内,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保障基本生活必需的外卖、速递等实行无接触配送,不得进入住宅小区。

上海市突然宣布封城,有当地市民感到错愕,认为市政府此前曾宣布不会封城也不必封城,如今却突袭封城,民众没有准备。也有人质疑,为什么给浦西民众4天囤积生活必需品,给浦东只有短短几个小时?

也有许多网民发文调侃称,“笑死,上海不封城,只封浦东和浦西”、“黄浦江做梦也没想到还能派上这用场”、“上海防疫九宫格变鸳鸯锅”、“4月1日凌晨3点从浦西跳进黄浦江游泳,4月1日凌晨5点从浦东上岸就可以完美躲过封城”、“从浦东到浦西,最快的方式是先从浦东机场搭飞机到广州中转,再飞到位于浦西的虹桥机场”。

有评论指,中共现在封城已经成了一种政治维稳及利益集团敛财的手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
【粤语】曝普京下令“核部队”戒备后 曾偷派潜舰
网传朱镕基上书九条意见 条条指向习
出状况?习近平“一夜白头”照热传
体制内学者痛批中南海 割了海参威吃大亏 忘了吗?
普京会扔核弹吗?——普京的 A 面、B 面与全面
俄罗斯突然宣布大军掉头 撤退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