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6-4)

1、后悔也晚了 习近平做了一件蠢事

有中国背景的观察人士分析,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曾得意的对外称:中俄合作无上限,但如今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这位中共领导人“都是做了一件后果难以估量的蠢事”。

《法广》的评论指出,如今的中共内部,无疑感受到“中俄合作无上线”这一表态挥之不去的有害效应。中共驻美大使秦刚日前的表态显然是某种程度的纠正,他说:中俄关系无上限,有底线,底线就是国际准则。这等于委婉否定了习近平的无上限说。

评论指出,习近平说这句话的时候,也许没想到,二十天后,乌克兰战争爆发,情愿不情愿,他被装进去了:中俄关系若无上限,就得全力支持,军事的,经济的,外交的,如果有底线,秦刚所说的国际准则,就得谴责侵略,弄得习近平处境很尴尬,既不愿承认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是“入侵”,又不愿在经济上跟着俄罗斯陪绑受损,违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报道援引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余曦分析,从经济上讲,乌克兰的战争对中共来说是一个肮脏的生意。中共权力的合法性是建立在追求增长和维护社会和经济稳定的基础上。将自己暴露在美国的制裁之下,有可能使习近平承诺的 ‘中国梦 ’化为泡影“。再者,支持俄罗斯,就意味着中共也将遭到极其严重的经济制裁,全球化将终止,习近平曾经说过的“自力更生”“内循环”就真正坐实了,进入半闭关锁国状态,但不知已享受到全球化红利的中国人是否愿意回到“自力更生“的时代。

即便在中共体制内,如今也存在着两种不同意见。法国世界报援引日本中国问题专家、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分析指出,习近平的困境极其尖锐,是因为两派围绕如何面对俄罗斯正在激烈对抗,"其中一方认为普京是个危险,另一方则认为不是。习近平犯了一个大错误,他显然认为俄乌战争会很快结束。如果战争继续下去,中共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公信力。如果普京政权崩溃,而北京却继续支持他,那么在今年下半年中共北京 "二十大 "召开之前,谁能知道这对习近平会带来怎样的损害?

评论最后写道,习近平当局为什么会走到这种尴尬的、对自己也无利可图的、让欧美天天指着鼻子逼问,是不是给俄罗斯送去了武器的境地。如将习普做一比较,不少分析人士大致一致:习近平一如普京,独裁到闭目塞听的地步,周边的亲信光提供他们愿意听到的信息,否则,普京不会冒着同时葬送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兄弟国家”的危险发动一场根本不可能“速战速决”的战争,习近平也不会陶醉于中俄关系无上限的虚无憧憬之中。

2、前克格勃谍王普京灾难性的失算?

俄罗斯总统普京深陷乌克兰泥潭,各国官员和情报机构都高度关注普京的野蛮行为和心理状态。那么,普京如此残暴和非理性的决定是他疯了,还是这位前克格勃间谍大师的精心布局?《美国之音》刊文进行了深入梳理和分析。 

文章援引国际政治心理学专家肯尼斯·德克莱瓦指出,普京没有精神疾病,而是严重战略误判。曾担任美国国务院以及美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心理医生的德克莱瓦对世界领导人有深入的研究,他认为,统治了俄罗斯22年的普京是一个非常聪明、老练、有谋略的领导人,但冷酷无情。这次,普京这次做了战略误判,低估了乌克兰人民的战斗意志,低估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勇敢,也低估美国和欧洲对抗这场针对乌克兰的野蛮侵略战争的决心。对于几个星期来,普京故意轰炸基辅的平民目标,恐吓人民和其他国家的行径。德克莱瓦指出,这是前克格勃间谍大师普京玩弄的操纵手段。

德克莱瓦认为,普京真正失算的有两件事。俄罗斯过去采取的混合策略,包括军事策略、政治虚假信息、网络攻击、经济策略等都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些策略这次没有起到他们所希望的效果。另一方面,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普京没有料到的未知因素,普京完全误判了泽连斯基的勇气和胆量,还有他最令人称道的时刻,就是当他对西方说,我不需要你们带我逃亡,我需要的是弹药。接下来,对于负隅顽抗的普京是否敢按下核按钮?德克莱瓦说,低估普京,尤其是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普京是不明智的,如果普京认为他的权力和他的国家地位受到生死存亡的威胁,我担心有可能普京会使用核武器或者化学武器?

3、投入乌克兰的俄军将军超四分之一已丧命

俄罗斯将军在乌克兰战场死亡的比率是惊人的,似乎印证了“枪打出头鸟”这句老话,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自从俄罗斯2月24日发动那个所谓的“特别行动”以来,俄军在乌克兰的损失惨重。

《法广》报道,考虑到信息战的因素,媒体对相关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小心对待。乌克兰方面公布的俄军官兵被打死的数字16000人,克里姆林宫则几乎秘而不宣,北约23日最新的评估是,俄军死亡人数7000至15000,须知,俄军在阿富汗战争十年间死亡军人也不过是15000。报道指出,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俄罗斯将军们的死亡比率。开战不足一月,乌克兰以及西方媒体,纷纷传达着一个数字,自从俄罗斯侵乌以来,已经有六位俄罗斯将军,一位黑海舰队副司令被击毙,而克里姆林宫方面证实的只有其中两名。如果这一数字无误,意味着俄罗斯投入乌克兰战场的将军们已经少了四分之一多。为什么将军们的阵亡比率这么高?至少可以排除一种可能性,如此高级别指挥官,亲自上前线,处于敌方火力下的可能性不太高,俄罗斯将军们难道打破惯例,到前线查处为何进军远远低于预期时不小心中弹?或者乌克兰军队专门瞄准俄罗斯高级军官出手?一位属于泽连斯基总统小圈子的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乌克兰有一个专门搜集俄罗斯高级军官信息的军事情报机构。

报道指出,其实,北约与乌克兰“情报共享”作用巨大,大约10架北约供侦察、监视和搜集情报的飞机以及军事卫星全天候扫描乌克兰的地形,基辅从五角大楼的情报中实时受益。北约侦察机接获信息迅速破译,卫星定位,然后将数据传输至乌克兰地面部队。五角大楼还将美国的网络指挥部交由其支配。既是网络指挥官又是国家安全局老板的保罗-中曾根将军评论道:“在我35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未见过这样的行动情报共享”。另外一个意想不到的原因是俄军通讯落后,退役美国将军马克-赫特林告诉CNN,俄罗斯军队正在“反复犯错”,依然“通过未加密的方式通讯沟通”。一位英国高级军事分析家评论指出,尽管莫斯科仍然在国内掩盖俄军在乌克兰遭受的损失程度,但普京在乌克兰的最初战略已经失败,莫斯科的高层现在必须决定下一步该做什么。

4、援乌星链被俄罗斯攻击  马斯克发话了

全球首富、SpaceX执行长马斯克为乌克兰提供“星链”(Starlink)卫星服务,协助维持乌克兰官方和民众的通信服务,据美国官员披露,俄军在战事初期就入侵乌克兰卫星通信设备,企图扰乱乌克兰的军事通信。对此,马斯克霸气地说,到目前为止,星链已阻挡所有黑客和各种干扰。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身分不明的黑客就针对乌克兰政府各组织及金融机构发动网络恶意攻击,美国情报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军事间谍黑客是攻击卫星宽频服务的幕后黑手,该攻击在俄侵乌初期扰乱了乌克兰的军事通信。不仅乌克兰的卫星通信被攻击,美国电讯公司Viasat日前也受到影响,黑客让数据机无法与Viasat的相关卫星联繫,这颗卫星为欧洲一些客户提供网际网络连线服务,其中包括乌克兰客户。资讯科技网站Slashdot也在推特分享相关新闻,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入侵数千个卫星宽频网络”,对此,马斯克最新在推特回应,“至少到目前为止,星链已经抵挡所有黑客和各种干扰”。

此前,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上月就向马斯克提出救援请求,希望SpaceX向乌克兰提供“星链”卫星站。马斯克随后也对费多罗夫救援请求做出回应,表示“星链服务现在已在乌克兰启动,且后续还会有更多卫星站”,事实也证明,在战争期间,“星链”已经在乌克兰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
【粤语】曝普京下令“核部队”戒备后 曾偷派潜舰
网传朱镕基上书九条意见 条条指向习
出状况?习近平“一夜白头”照热传
体制内学者痛批中南海 割了海参威吃大亏 忘了吗?
普京会扔核弹吗?——普京的 A 面、B 面与全面
俄罗斯突然宣布大军掉头 撤退前奏?
墙内奇文:祸国殃民的习必须下台
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后 中国出现前所未见一幕
乌克兰迎来胜利曙光 俄军“战争结束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