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5-4

1、俄罗斯突然宣布大军掉头  撤退前奏?

  俄罗斯国防部3月25日突然宣布,“第一阶段军事行动主要目标完成”,俄军从现在起集中全力对付主要目标:“彻底解放顿巴斯!” 这一消息随即引发许多疑问,主要的疑问有两点:俄罗斯是否以此为借口掩盖失败?是否意味着俄军开始后撤?

  《法广》的评论指出,俄罗斯这一决定,正是俄军在靠近乌克兰包括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和米科拉耶夫等大城市前线数周未能丝毫推进,而乌克兰军队甚至似乎重新获取了基辅东部的时候,出席欧盟理事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记者询问时谨慎地表示,“说这是俄方开始撤退或者是失败,或许这样说太早了。”但马克龙补充,“这显示俄方同时在几面发起的攻势遭到乌克兰人民英雄般的抵抗,这也是这些日子以来我们所看到的。”

  文章指出,俄罗斯国防部宣布“第一阶段军事行动主要目标已经完成”似乎更像是一个遮盖失败的借口。闪电战被挫败,主要城市没有占领一个,基辅仍牢牢掌握在基辅人手中,如何可以说第一阶段军事行动目标已经完成?路透社援引莫斯科的一位高级外交人士称,“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是一种挽回面子的方式,可能是减少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前奏。”不过,这位人士警告说,普京的修辞总是”很极端“,我们必须看到地面情势以后再说。与此同时,俄乌双方谈判仍在原地踏步。俄方要求乌克兰接受克里米亚2014年遭俄并吞的事实,要求乌克兰承认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的独立,乌克兰方面同意谈判终结战争,但坚决拒绝接受俄方的任何“最后通牒”。

      文章最后指出,接下来要弄清楚俄方前述宣布是否是终结的开始,唯一的办法,就是观察俄罗斯军队在当地的实际和具体的移动,特别要观察俄罗斯军队是否远离基辅。

2、老美发话此事无商量余地  北京这下恐难收场

  为了避免中企遭到全面摘牌的命运,北京当局被曝近日对在美上市的中企会计审计做出让步,市场盛传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已经与中方达成会计监管协议,消除中企退市疑虑,对此,该机构最新回应中媒求证时,直言美中双方达成协议的猜测“为时尚早”,“美国必须全面检查相关审计文件,这一点商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据报道,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在回应陆媒财新网时表示,目前正继续努力寻找切实可行的方案,解决中方的担忧,但最终,为了代表投资者履行美方的职责,必须全面检查相关审计文件,即便是对敏感行业的发行人也不例外,这没有任何商量余地。该委员会还强调,虽然达成监管协议是重要且必要的第一步,但协议的达成并不能代表满足了《外国公司问责法》的要求。若达成协议,仍将进行检查和调查活动,以确定协议是否能按预期运作,换言之,也就是该机构能够真正能够长期对已在美注册的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调查。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表示,当前将继续与中方会商,为其提供必要的访问权限,以实现全面的检查和调查。但至今仍不清楚中共当局是否同意允许给该机构所要求的准入权限。美方还重申,限制该机构去检查这些已在美自愿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限制该机构去检查在美国资本市场融资、并接受美国联邦证券法约束的上市公司的审计情况,就是对投资者和公众享受保护权利的剥夺。

       此前,路透社23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报道,北京这个月早些时候传召了多家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要求它们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合作,为提交美方要求的审计记录做好准备,相关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等。

3、王毅落地印度 却被告知…

        在对塔利班控制下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访问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25日无预警抵达印度首都马德里,这是自2020年6月中印军队发生边界冲突以来中共高层的首次访问印度。法新社指出中共正寻求同印度改善关系,不过,从传出的报道看,王毅此行的收获远远低于北京的预期。

       路透社报道,王毅25日晚抵达新德里,中印双方都未事先宣布这趟访问。王毅随后向印方抛出橄榄枝,称中方欢迎印度发展振兴,支持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还称中方不追求所谓“单极亚洲”,尊重印度在地区的传统作用。但法新社报道称,相比之下,印度方面的态度明显有所保留,印方高官指出,印中双方高级军事指挥官级别的会谈自2020年以来已经举行了15次会议,其进展比印度方面希望的要慢,而且边境紧张局势继续影响两国的关系。这位高官补充说,“如果你问我,印中今天的关系是否正常,我说不正常。”

       路透社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25日在会晤王毅时曾要求中方尽早在拉达克地区让部队完全脱离接触。多瓦尔告诉王毅,印中两国在有争议边界地段持续对峙的边防部队完全脱离接触,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关键。中共驻新德里的外交官并未立即对多瓦尔的说法发表评论。

  此外,王毅25日在新德里还会晤了印度外长苏杰生。苏杰生在前一天的一场演讲中特别提到印中两国关系因为2020年在有争议的边界发生肢体冲突后出现恶化,并强调印度需要协调好外交与防卫政策的重要性。苏杰生表示,“很少有人预见到……印度与中共关系过去两年发生的变化。因此任何审慎的政策都需要以能力与威慑作为印度所作态势的依托。印度外交的一个重大责任因此就是要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创造范围广泛的选项。”值得注意的是,王毅分别会晤多瓦尔和苏杰生之后,中印两国都没有发表有关双方会晤的任何声明。王毅在结束与多瓦尔的会晤,乘车前往会晤苏杰生时,也没有回答守候媒体的任何问题,只是从车中向媒体挥手致意。

  中印两国自2020年6月15日发生边境流血冲突以来,双方目前在拉达克地区仍面对面部署着数以千计的部队。双方为了缓解紧张情势,让两军脱离接触,并恢复边界的和平与安宁,两年来已经举行15轮军长级别的谈判,但是取得的进展并不大。

4、雪上加霜 俄罗斯能源再失重要买家

  德国政府25号宣布,未来将致力于大幅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预计在秋季前削减俄煤炭,在年底前削减俄方石油。但对天然气来说,这一过程预计会更慢,但到2024年中期,德国将基本独立于俄罗斯天然气。

  《法广》报道,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针对使德国摆脱俄罗斯进口产品的控制采取了第一批重要步骤。他表示:"到今年年中,俄罗斯对德国的石油进口应该减少一半,到今年年底的目标是基本实现独立。“ 同时,到今年秋天,德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独立于俄罗斯的煤炭”。据德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德国三分之一的石油和大约45%的煤炭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德国政府表示,购买碳氢化合物的公司目正让与俄罗斯供应商的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并转向其他供应商。

  法新社报道称,但对于乌克兰危机前德国对俄罗斯55%以上的天然气依赖,这一过程应该更长。德国政府也坦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做出集体努力才能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据柏林的说法,到2024年中期,德国才能将基本独立于俄罗斯天然气。德国在最近几周已经减少了进口,现在只占40%,相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的进口量减少了15%。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指出,德国总理肖尔茨曾表示,即使作为最富有的欧盟成员国,德国也无法立即终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因为目前没有其它途径确保供应。欧委会副主席蒂默曼斯稍早也指出,他早就对此发出过警告,但不幸,已无法扭转历史。但他强调,欧盟现在得打出手中所有的牌了。在这方面,德国多年来属于阻拦者。如今,柏林必须帮助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加拿大24日宣布,将增加约5%的石油出口,以满足其“盟友的援助请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墙内奇文:祸国殃民的习必须下台
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之后 中国出现前所未见一幕
乌克兰迎来胜利曙光 俄军“战争结束日”曝光?
曼哈顿计划,穿旗袍造原子弹的华裔女科学家
G7领导人“最后通牒”:不会让普京“漏网”
潜伏美国37年的红色间谍,被出卖后死因成谜
【粤语】事到如今 该为撤离中国做好准备了
【粤语】看似狠招 普京恐撑不住了…
拜登这是要逼习做出选择
最惠国待遇难保?北京认怂悄悄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