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5-1

1、乌克兰迎来胜利曙光 俄军“战争结束日”曝光?

  乌克兰遭遇俄军进犯已进入第2个月,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5日发表谈话时表示,现在,乌克兰离胜利愈来愈近了,泽伦斯基鼓舞民众继续坚持下去。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宣称已完成“第一阶段目标”,接下来将重心放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有分析指出,这是普京闪电夺取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计划彻底失败后,不得不被迫改变战略。不过,也有消息称俄军已经接获命令告知“战争结束日”,俄罗斯军队被告知必须在5月9日之前结束俄乌战争。

  据英媒《天空新闻》25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一个月了,如果俄罗斯早知道他们会面临这样的状况,相信俄军肯定会害怕来到乌克兰。乌克兰必须走向和平的道路,而现在离胜利愈来愈近了。泽伦斯基还表示,世界已对俄罗斯实施了具有破坏性的制裁手段,而乌克兰也正在跟各国继续商讨,未来将达成新的制裁协议。24日,泽连斯基还受邀以线上方式向布鲁塞尔当天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发表了讲话,泽连斯基表示:我们相信你们的人民,我们相信欧洲联盟。美国总统拜登当天也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外,就在近期外界皆认为俄罗斯军队的进度停滞不前之际,有消息传出,俄军已经接获命令告知“战争结束日”。据“基辅独立报”的推文指出,根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情报,俄罗斯军队被告知必须在5月9日之前结束俄乌战争,5月9日正好是俄罗斯庆祝战胜纳粹德国的“胜利日”,上述消息还有待证实。不过,就在战争进入到第30天,俄罗斯国防部在公告中宣布,军事行动的第一阶段已大抵完成,俄军接下来将专注在完全“解放”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Donbass)。

  路透社25日报道,俄罗斯参谋总部的军事行动主管鲁德斯科伊宣布,“行动第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大致上来说都达成了。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作战潜力已被大幅降低,这让我方有条件将心力集中在主要目标上:解放顿巴斯。”对于俄军重大的战略调整,报道援引西方官员的分析指出,这是普京闪电夺取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计划的彻底失败。很明显的,普京已承认不能再多轴线发动攻势,弹药武器欠缺、后勤补给鞭长莫及,必须集中火力,这是不得不调整战略。不过,乌东是乌克兰重兵部署所在地,在顿巴斯有10个旅精锐部队,对于俄军打算专注于“解放”顿巴克,这名西方官员说,“他们最终不是会解放者,而是被请君入瓮,发现自己捅马蜂窝”。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乌克兰继续遭遇顽强抵抗,损失惨重,乌克兰军方25日宣布成功伏击由车臣士兵组成的俄军最大部队,掳获武器装备和阵亡士兵证件。俄方尚未证实相关消息。此外,乌克兰军方24日宣布击毁停泊在亚速海畔别尔江斯克港内的俄军黑海舰队大型登陆舰“奥尔斯克号”,乌克兰总统军事顾问阿列斯托维奇则透露,乌军同时也摧毁俄军第49集团军的前进指挥所,并击毙该单位指挥官瑞桑瑟夫中将。如果瑞桑瑟夫阵亡消息属实,将是继莫尔德维乔夫中将阵亡后,第二位在入侵乌克兰战斗中阵亡的俄军中将。

2、北京还是怕了 喊停对俄百亿投资

  美国总统拜登连日来多次警告中共当局不要暗地资援助俄罗斯,北京似乎也不想在此时此刻得罪欧美,传出中共高层急召三大国有能源巨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开会,交代对俄投资必须谨慎行事,最新报道称,目前中国石化已暂停5亿美元的对俄天然气投资计划。

  路透社25日报道,中共外交部本月稍早事件召集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等三大国有能源巨头开会,审查他们与俄罗斯合作伙伴和当地的业务关系,并敦促他们不要采取任何轻率的举动购买俄罗斯资产。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其中两家公司已就俄罗斯相关事宜成立工作组,正在制定业务中断和二级制裁的应急计划。而中国石化则已暂停讨论在俄罗斯投资5亿美元,新建天然气化工厂的计划,因为俄罗斯合作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已经遭到了西方制裁。

  中央社报道,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西方国家便对俄罗斯祭出诸多制裁措施,北京当局曾屡次表达反对制裁,坚称将与俄罗斯保持正常经贸往来。但在背后,北京当局对于涉及违反制裁的中国企业持谨慎态度,并提醒中企谨慎处理在俄罗斯的投资。一名国营石油企业管理阶层表示:“在这场危机中,企业将严格遵循北京的外交政策立场,企业也没有任何接受新投资计划的空间。”由于事涉敏感,消息人士要求不具名。中石化及其他公司都拒绝置评,中共外交部则不回应置评要求。美国总统拜登25日最新表示,中共知道自身的经济未来与西方紧密连结。拜登近日多次对习近平发出警告,表示北京会后悔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议题上,与普京站在同一阵线。

3、“饭碗”被普京砸了 李克强发出警告

  近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共农村部考察时坦承,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农产品市场波动加剧等不稳定因素增多,农业生产面临新挑战。这也是中共最高领导层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再度对粮食安全造成的风险提出警告。

  据《南华早报》报道,李克强近日对农业部进行一项罕见的考察,指示官员们要确保稳定的粮食产量,以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在谈到乌克兰战争的影响时,李克强表示,由于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和全球市场波动,农业生产和发展面临新挑战。中共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李克强的评论表明,中共当局正在采取行动减少进口,增加国内生产,以防止高商品价格导致输入性通膨。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占中国钾肥进口量的30.5%以上,以美元计算增长了73%。鉴于这些农业用品的成本飙升,中共当局必须支持生产化肥、杀虫剂和柴油的公司。北京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则认为,俄乌战争对中国的冲击有限,但中国农村经济落后于大城市,农民因种植收入低而转向其他职业,中国的粮食安全面临越来越大的国内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5日七国集团领导人联合声明中也指出,普京的战争使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更大的压力。G7将协调一致地利用所有工具和筹资机制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并承诺在乌克兰提供可持续的粮食供应。G7还呼吁召开粮农组织理事会特别会议,以解决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对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造成的后果。

4、俄罗斯核武威胁加大 白宫已秘密部署“老虎队”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近日表示,当俄罗斯在“国家的生存受到威胁”时,可能会动用核武器。《纽约时报》透露,为应对俄罗斯的核武威胁,白宫早已经悄悄部署了一个名为“老虎队”的特别小组。

  《纽约时报》24日报道,用于紧急特遣部队的“老虎队”已经于2月28日成立,由美国国家安全官员组成,每周举行三次秘密会议。其任务是,如果普京在对乌克兰的战争中使用化学、生物或核武器时,确保美国和盟友的应对策略。

  报道指出,白宫之所以部署“老虎队”,是因为白宫不能排除普京动用核武的可能性。白宫认为,俄乌冲突至今已超过1个月,但俄方仍无进展,普京或因此感到沮丧,从而铤而走险,释放核武器和生物武器。不过,美方迄今仍认为,普京发动核武和生化攻击等“绝望举动”的可能性很小。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所有这些紧急应对方案,都将被严格保密。

  七国集团领导人24日在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警告俄罗斯,不要在入侵乌克兰时使用化学、生物或核武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也强调了预防核武器的紧迫性。他首次告诉记者,即使俄罗斯只在乌克兰境内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可能对北约国家造成可怕的后果。同日,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准备在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本上周也警告,“核冲突的可能性曾经是不可想像的,现在又重新成为了可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曼哈顿计划,穿旗袍造原子弹的华裔女科学家
G7领导人“最后通牒”:不会让普京“漏网”
潜伏美国37年的红色间谍,被出卖后死因成谜
【粤语】事到如今 该为撤离中国做好准备了
【粤语】看似狠招 普京恐撑不住了…
拜登这是要逼习做出选择
最惠国待遇难保?北京认怂悄悄让步
“朋友”没拉到 王毅又闯“祸”
【粤语】俄乌战争 下一阶段习近平何去何从?
53年前,苏联是这样“挖坑”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