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2-3

1、汪文斌坦承一个事实,证明习近平说谎

2015年9月,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曾公开表示,中方在南沙岛礁推进的修建工程 “不是以他国为目标或给他国造成影响的活动” ,中方 “在南沙岛礁没有追求军事化的意图” 。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坦承,中方 “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主权国家的当然权利” 。美军日前指出,中共至少有3座南海人造岛礁已完全军事化。

美国政府曾向中共政府确认习近平的发言,并询问“中方的见解不会改变吧”?中方回答“没有变化” ,承认习近平上述发言是 “正式见解” 。

但是,3月22日,中共外交部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汪文斌在回应这一问题时声称,中方“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主权国家的当然权利,符合国际法,无可非议”,坐实习近平当年的“正式见解”不过是谎言。

汪文斌宣称,美国近年来在南海周边不断强化军事部署,派遣大规模军舰军机到南海“滋事挑衅,严重威胁沿海国主权和安全,损害南海良好秩序和航行安全”。希望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拨离间,停止在南海耀武扬威” ,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军印太司令阿基里诺阿基里诺20日直言,中共至少有3座南海人造岛礁已完全军事化,以反舰与防空飞弹、雷射与干扰设备和战机加以武装。这一举动日益咄咄逼人,威胁邻近所有国家。这种敌意行为,与习近平曾作出中共不会把这些人造岛礁转为军事基地的保证形成强烈对比。中共正大秀军事肌肉,将人造岛礁军事化是其中一环。

2、补给不超过三天:俄军现大规模逃亡现象 

3月22日于当地时间上午 7 时左右,乌克兰参谋部,在脸书上发布的乌、俄战争最新战况,声称乌克兰武装部队和其他国防部队将继续攻击敌军,守住俄军企图占领的边界,并在个别区域成功的抵挡住敌军攻势。针对俄罗斯武力入侵,乌克兰祭出包含保证安全、高额奖金等各种方式,希望能瓦解敌方军心、招降俄军士兵。

乌克兰参谋部还表示,这几天已经观察到俄空军更为积极的行动,乌克兰目前努力拦截空中目标,并与俄罗斯进行空战。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2日发布最新战况报告还宣称,俄军的弹药与粮食 “撑不过三天” ,燃料也是。报告指出,俄军使用容易被攻击的油罐车载运燃料,是因为无法铺设油管。乌克兰军方说:“俄军动员乱成一团,多数军人没有军事专业,因为未曾从军。”

乌克兰参谋部还透露,在乌克兰城市的苏米地区,俄罗斯军队开始出现抗命的情景,大约 300 名俄军拒绝遵从命令进行作战,并带着 70 枚武装配备离去。类似的情况在卢甘斯克共和国也发生,俄军打算训练市民参与战斗,但有很大一部分居民不支持这项政策。

乌克兰内政部顾问安德鲁西夫表示,有一名俄军坦克兵日前向乌克兰军方投降,同时还献出所属的T-72A坦克,这位士兵将获得1万美元奖励。

自从俄军入侵后,乌克兰警方一直在侦测俄军的电子讯号,散布如何投降、如何带军事设备离开俄军及相关奖励等资讯,乌军最近就收到一名俄军坦克兵米夏的电话,表示想要携带所属的坦克投降。

安德鲁西夫透露,双方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再透过无人机确认没有伏兵后,乌军顺利的接到米夏本人及所属的T-72A坦克。米夏表示,由于食物不足,部队管理混乱,其他车组成员都已逃跑,又觉得继续战斗没有意义,想回家却又被指挥官恐吓要枪毙,因此才决定投降。

安德鲁西夫最后说,米夏未来将被安排在一个舒适的地点生活,该地点会提供电视、电话、厨房、淋浴等一切生活设施,战争结束后,米夏还能获得1万美元奖励,同时拥有申请成为乌克兰公民的权利。

3、上海医疗系统近乎崩溃 吉林小区电网封门

据中共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22日消息,过去一天新增2338例新冠病毒确诊个案,本土病例有2281例,大部分来自吉林,占1902例。 中国新一波奥密克戎毒株导致上海等地医疗系统瘫痪,众多医院清空普通患者,改为专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本周,上海多个区的居民须接受14天强制隔离,有些城市居民社区被拉上电网。

各地政府官员为执行"动态清零"政策,全面控制人流,居民不得出户。网上多段视频和图片显示,当局采取了堪比2020年3月更严厉的防控措施。有卡车司机被直接隔离在驾驶室,有食客被就地隔离在餐厅或任何被列为临时隔离区的场所,这些场所包括便利店、私家车内、杂货店,甚至医院内。 

吉林一位居民说:"我们这里用电网围起来了,不准里面的人跑出来,从85栋楼到91栋楼都封了,用电网啊,不能爬出来啊。”

大连十里堡居民刘女士22日表示,当地多个居民区内,居民的家门被贴封条,吃饭需要叫外卖。

近期,上海疫情极为严重。多个社区封闭,普通医院临时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仅接收重症患者。上海周浦医院就是其中之一,一位视频拍摄者称:

"周浦医院变成隔离医院,人都没了,你们看到的人都要在12点之前离开这个医院,不然就会被封在医院里,已经清空了。 楼上也基本上没有人了。

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仁恒滨江园社区居民季孝龙说,他居住的社区居民五成是外国在华生活及工作的人士。该社区被封锁至今已经4天。

他说:"铁门锁了,用金属防护栏全部封锁了,把铁皮焊死了。 全小区有两、三千人不能出去。 没有正式通知下来,说是什么2+12,已经封了4天。 有外国人想逃出去,但逃不出去。”

上海居民冯女士称,受新一波疫情影响,上海已经关闭大部分地区的普通门诊,确诊者如果不是重症医院不收。

据知情人士称,目前各地医院容纳不了众多患者,于是择选重症患者入院治疗,而大部分轻症阳性确诊者居家隔离。 还称,当地官员已不再上报这些感染者人数,原因是怕被追究,丢了乌纱帽。 

同时,各地都采取了强硬的防疫措施,比如强行核酸筛查、强行隔离,而且防疫工作人员态度粗暴,导致居民产生逆反情绪,最终被以"涉嫌违反防疫规定"拘留。各地至少一百人涉嫌违反防疫规定而被拘留。

4、白宫:美国将宣布新举措防他国助俄 尚未见中共军援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22日表示,拜登总统计划将于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北约及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期间宣布针对俄罗斯的新举措,这将防止其他国家帮助俄罗斯规避目前面临的各项制裁。他并表示,拜登与习近平会谈结束至今,没有中共援俄迹象,会持续监控。

据沙利文介绍,拜登将在此次访欧期间参加北约特别会议,并于欧洲理事会峰会发表讲话,预计他将在公开发言中强调美国及盟友对俄制裁措施的执行情况。此外,拜登还将同G7领导人进行会晤,并前往波兰进行访问。

沙利文说:“拜登总统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道,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的制裁,并继续收紧现有制裁以打击逃税、确保强有力的执法。”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制裁细节,但沙利文强调,这些新的举措将涉及“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防止任何国家试图帮助俄罗斯,从根本上破坏、削弱或规避美国及盟友伙伴的制裁”。

拜登也将宣布加强欧洲能源安全,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联合行动。同时美方也将对乌克兰提供更多人道协助,减轻乌克兰境内平民的痛苦并因应不断增加的难民潮。

针对拜登总统访问波兰的计划,沙利文则说:“我们认为这是总统能够见到驻扎在前线的美军、会见人道主义专家并与可能遭受攻击的盟友进行会面的正确地方。”

沙利文也坦言,这场战争不会轻易或迅速结束,但拜登前往欧洲的行动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以及准备好协助乌克兰人民自我防卫、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并加强西方联盟。

在被问及在拜登与习近平上周会谈以来,是否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共是否会向俄罗斯提供援助时,沙利文指出,自对话以来,尚未见到中共有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情况,美方会持续监控。他也再次强调,拜登在与习近平会谈时已清楚表明,若中共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北京将面对的后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乌克兰全境空域:已被北约包得滴水不漏
死亡俯冲时 东航机师曾恢复知觉 试图挽救
东航坠机四大疑点 航空人士分析内情
宏大!回应普京侵略 欧盟出台这样一个军事计划
中共在美国已经从“大外宣”发展“跨国镇压”
中共下届常委会是谁?民运大佬这样看
传普京亲密战友策划政变 准备由此人代替他
岸田文雄直捣北京后院 这国表态亮了
惊!中共志愿军要出国抗乌援俄?
普京要核战?泽伦斯基紧急呼吁与普京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