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9-2)

1、差一点…  美中“王牌”被曝东中国海遭遇  

  军迷们恐怕都会盼望看到美中最先进的战机F-35和歼-20交锋会是怎么的情形?最近有消息说,这两种战机确实有过空中相遇,甚至在东中国海这两款最先进的飞机还有过一些近距离接触。据南华早报19日报道,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来源证实这两款战机最近确实有过近距离相遇,这反映了中美两军之间的高度紧张关系。

  近日,“油管”上热传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威尔斯巴赫将军与参加一场线上讨论时对F-35和歼-20最近“近距离接触”的看法。法新社引用威尔斯巴赫将军的话说,“我们的F-35战机在东中国海与歼-20距离‘相当接近’,我们对战机在东中国海与歼-20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印象还是不错的。”

  在谈到如何给歼-20定位时,威尔斯巴赫表示,“现在还为时过早”。中共军方是打算把它当作像F-35那样可以执行多种任务的多功能战机使用,还是像F-22那样主要作为具有对地攻击能力的空优战机使用,目前还不清楚。

  据南华早报报道,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表示,从2020年夏季川普政府加强了与台北的关系之后,这两款战机相遇的机会明显增加,当时中共方面非常担心川普有意要把解放军拖入一场军事冲突。

该消息人士还称,“2020年3月,北京增派空警500预警机和更多的歼-20在东海进行长距离巡航,军方还一度提升了战斗警戒级别,以防美国方面趁中国大陆疫情扩散之际发动突然袭击。”

  对于中共军方的空警500预警机,威尔斯巴赫也在视频中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这款预警机在某些远距离攻击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位美国空军将军说,“中共军方的一些超远程空对空导弹得到了空警-500的助力。我很感兴趣的是如何打断这种超视距杀伤链(Kill Chain)。”

2、太烧钱 中共地方政府快撑不住了

  中国当前新冠本土疫情严峻,北京当局仍坚持“动态清零”。据港媒报道,包括搭配的普筛、维稳等措施开支巨大,让本已吃紧的地方财政更加捉襟见肘,快撑不住了。

  《南华早报》19日报道,北京最高层向来采取严格封城、普筛与政府指定设施执行隔离等措施,以执行抗疫零容忍。不过,随着这一波疫情的迅速扩大蔓延,相关支出有增无减,尽管2020年中央曾补助地方政府抗疫经费,但去年起,地方政府必须凭借各自的财政收入支应。例如经济重镇苏州市上月通报,自2月13日起,因抗疫已花掉人民币1.2亿元,其中大部分是用于增添防护设备、核酸检测与医疗照护等。

  报道引述穆迪分析公司的分析:“中共执行普筛要求需使用由实验室化验样本的核酸检测,但变异株Omicron传播速度快,意味着以核酸检测执行的普筛心有余而力不足。倘若Omicron的疫情持续蔓延,将在第一季度出现更多不利于经济的因素,假使封城持续,经济的阵痛可能会延续到第2季度甚至更久。”

  与此同时,在中国执行核酸检测每人的花费介于24至48元之间,根据中共当局2020年的统计数据,对于许多人口破百万,而当地民众每人每年医疗支出不超过200元的地方政府而言,确实难以负担。许多城市的情况如同宁夏省省会银川市,当地居民每人每年在公共卫生的花费仅仅不到30元。

  此外,北京当局正在加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调控,以防止金融崩溃,此举已影响到若干地区的融资筹措,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也因房地产市场放缓而受到影响。虽然北京称,今年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增至9.8万亿元,以支撑地方政府的财政,不过也要求地方政府加速基础建设的支出,并设定今年经济成长率的目标是5.5%。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维持经济成长同时减少赤字对于许多地方政府而言构成极大挑战,意味着北京当局可能会再度放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不过,这同样也会让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更加难以控制。

3、抱歉 站久了不会下跪!

  滞留在乌克兰敖德萨的北京人王吉贤3月17日被中共网络管理部门删除帐号,切断了他与国内家人唯一的联系方式,王吉贤在社交媒体“油管”上传的视频中气氛地表示,这些人究竟害怕什么呢?自己只不过是把所见所闻告诉大家,向家人报个平安,为什么有人如此害怕?全世界都知道乌克兰正在发生著什么,除了两个国家的人不知道!” 王吉贤直言:知道删除自己帐号的人希望自己下一步做什么,但是“很抱歉,站久了的人不会下跪!”

  据CNN报道,王吉贤并没有打算成为中国在乌克兰的抵抗声音。这位36岁的奥德萨居民只是想向他的父母表明他很好。他每天在各种平台上发布的视频,包括YouTube和微信,很快就获得了关注,成为一个罕见的声音,让中国观众看到了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这与中共官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宣传俄罗斯的虚假信息,如毫无根据地声称乌克兰士兵正在使用 "纳粹 "战术。王吉贤的视频获得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有时浏览量超过14万次,支持他为他点赞的人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批评者的数量也在增加,有评论称他是民族叛徒,这其中包括来自中共使馆的官员。

  报道披露,王吉贤以前在北马其顿居住时认识的一名中共大使馆工作人员最近联系了他,影射他在发布他的视频时得到了报酬,并质问他“谁派你来的?”当王吉贤坚称不是为了钱时,该名工作人员回答说,“你目前的行为不符合国家利益。我想和你断绝关系,我们互相拉黑。”此外,王吉贤还受到来自多个渠道的压力,要求他停止发帖,但他并不打算接受,也并不打算离开敖德萨,直到“敖德萨被摧毁得让人无法停留”,用王吉贤的话说,除了对这座城市的喜爱,这也是一个原则问题,就是受不了别人受欺负!

4、全球幸福指数出台 “最幸福人民”排名超尬尴

  战争、大流疫、全球性通胀飙升,虽然给人们带来了直观上的困扰和不安,但2022年度的全球幸福报告发现,世界各地区民众的幸福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北欧国家芬兰再次高居榜首,连续五年蝉联世界最幸福国家的桂冠。而中共宣称的世界最幸福的人仅仅排名72位。

  据报道,这份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编制的报告是18日发布的。报告使用的数据来自对146个国家的民众进行的调查。调查设置了六个项目让民众打分,最低分为零分,最高分为十分,从而按照得分多少对这146个国家进行排队。这六个项目是健康预期寿命、人均GDP、慷慨程度、社会支持、生活选择自由、对腐败的看法。

  得分最高的地区依旧是北欧国家。它们垄断了前八名的位置,其中有芬兰、丹麦、冰岛、瑞士、荷兰、卢森堡、瑞典和挪威。不过,北欧国家民众普遍感到幸福的原因可能并不只是他们的富有,一名芬兰作家表示,这可能跟他们对幸福的理解不同有关。在他们看来,最好的生活并不意味着要拥有很高的物质标准。人们通过相互接触认识到,自己拥有的就是最好的,或者是足够好的。

  同时,西方发达国家依旧表现靓丽,它们几乎占据了前二十的排名。其中只有两个例外,中东国家以色列排名第9和东欧国家捷克排名第18。

  在这份榜单上,美国排名第16,比去年提升三个名次。加拿大排名第15,英国排名第17。中国排名第72,尽管比去年有所提高,但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的中国14亿人民是世界最幸福的人差距显得太大了一点。此外,俄乌战争的双方排名都在中国之后,俄罗斯排名第80,乌克兰排名第98。由于这次排名调查是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完成的,所以战争对这两个国家的影响没有在排名中反映出来。

5、最新变种在欧洲崛起 佛奇预警

  新冠疫情在全美逐渐受到控制,但是最新变种病毒又在欧洲大陆崛起;白宫首席防疫顾问佛奇最近不断在媒体上提醒美国民众,松懈防疫加上疫苗的保护力随着时间消退,全美可能再次出现新一波确诊人数上升的趋势。

  佛奇17日接受CNN访问时表示:“我们不能说,现在的疫情已算结束了。我们应该持续向前,而且保持弹性,因为疫情的变动仍是个未知数。”佛奇解释,在英国出现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的亚型变异株BA.2,在英国造成一波确诊高峰,尽管死亡率较Omicron低,传染性却更强,而英国的情况也很可能发生在美国。此外,佛奇也在美国广播公司节目中表示:“如果在未来几周看到确诊人数开始增加,我不会感到太惊讶;但这波趋势是否会造成另一波高峰、或只是小幅激增,目前还不清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粤语】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