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6-2

1、华尔街日报:经济外交一地鸡毛 习近平内部认错 说了这样一句话

中共当局正面临国内经济严重放缓的问题,还因与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保持暧昧关系而倍受国际压力,在外交上也是左支右绌。有消息称,习近平在党内受到包括多名元老的反对,并因经济危机不得不对政策进行调整。《华尔街日报》报道,经济下行迫使当局放松监管,中共党内反对派趁机压缩习近平的权力。虽然习连任几乎毋庸置疑,但党内元老开始提出反对意见,习近平也认了错,而李克强则趁势开始反攻。

报道说,中国经济的急剧下行,令中共党内对当局的监管政策、清零防疫以及挺俄立场产生质疑。官员们现在开始讨论所谓“路线修正”,以减轻习近平政策的影响。这令习对政权的执掌出现了“细微裂痕”。

报道提到,今年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宣称“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就在同一天,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严肃的语气谈到面临的风险、困难和挑战。

几乎同一时间,国务院高级顾问胡伟要求北京尽快与俄罗斯切割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

中共党内人士表示,中共领导人往往试图展现统一的阵线立场,而现在这种不同的口径暴露了党内高层围绕习近平政策存在明显矛盾。

报道说,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超出了中共领导层的预期。当局的政策声明和对知情人士的采访显示,北京在最近几个月匆忙放松了去年的一些管控措施,包括对房地产、科技公司的限制和以及有关“财富再分配”的决策。这一“路线调整”为其他党内人物创造了机会,让他们可以借机压缩习近平的权力。

中共党内人士举例说,李克强长期受到习近平排挤,他可能会趁机在一些关键岗位安排更多的“自己人”。李克强的总理任期虽然即将结束,但他仍有可能留在中共高层,担任别的职务。

中共内部人士表示,习近平将在今年的中共二十大上获得连任,这一点毋庸置疑,原因之一是没有潜在的接班人选。但最近一些中共元老表示,反对习近平打破既定的领导层接班制。

中共元老是指已退休、但仍有发言权的前领导人。报道举例说,中共前总理朱镕基曾经私下对习近平以国企为中心的政策提出质疑。

去年北京高调提出的“共同富裕”的口号,现在已甚少提及。《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去年12月的闭门经济会议上,习近平似乎已经认错,经济增长放缓时进行“财富再分配”是有难度的。他说,“实现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分好”。

今年年初以来,以国家发改委为首的一些政府机构,开始重申对平台经济领域公司的支持。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表示,上述举动反映出当局默认管控需要有所放松,以便维持这些公司的正常运营,但当局会继续限制科技巨头进入金融领域。

不过,目前北京当局整顿经济的努力尚未结束,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并未消失,但国进民退的总体势头却得到了遏制。

有评论指,随着普京在乌克兰战场上的失利,做了赔本生意的中共肯定还会有人站出来质疑习近平的对外政策,这也将使他的领导权威受到进一步挑战。

2、乌克兰拒绝俄罗斯中立概念 提出了这样一个主张

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就国家安全问题上分歧仍比较大。乌方3月16日周三拒绝了“瑞典或奥地利式的中立概念”,表示希望能由外国的强大势力来保证乌克兰的国家安全。希望其相对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能够由外国强大势力给予保证。乌克兰谈判代表之一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在总统府发表的评论中表示,乌方已经听到了关于瑞典或奥地利的中立模式的说法。但乌克兰现在正处于与俄罗斯联邦的直接战争状态。因此,该模式只能是乌克兰模式,而且只能涉及法律执行的安全保障,没有其他的型号或变体。

听众朋友也需要问:乌克兰模式意味着什么?乌克兰谈判代表波多利亚克是这样说的,首先,是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安全的绝对保证,必须是有效的保证,而不是预设形式上的,或"布达佩斯"备忘录那样的。这意味着,保证书的签署方不会造成今天这种局面,在乌克兰受到攻击时大国袖手旁观,而是要在冲突中积极地站在乌克兰一边,并正式确保向我们提供必要数量的军备。

他说,其次,乌克兰不再想依赖那些允许或不允许用一些非常粗糙的导弹封锁天空的官僚程序。而是需要直截和严格有力的保证,以便封锁天空。

乌克兰谈判代表还说,让我补充一点,乌克兰从来都不是一个会攻击或计划攻击邻国的军事强国。与这些邻居不同。这就是为什么今天乌克兰希望有一个真正强大的盟友群,像我们提供安全保障。

3、北京要反水? 秦刚在《华邮》发文露魔鬼细节

普京闪电拿下乌克兰的入侵计划破产,自陆海空全面入侵以来,包含首都基辅在内、各大城市遭遇砲火轰炸,已造成包含孩童与医护人员在内的数千名平民死亡,超过250万人流离失所,中共也被定位成了侵略者的帮凶。随着乌克兰挺立不倒,以及全世界对俄罗斯的毁灭性合围,中共显然觉得不能跟着普京一条道走到黑了。为了下一步抽身走人,中共驻美大使秦刚16日在《华盛顿邮报》投书,“义正词严”驳斥先前称北京事前知道俄罗斯军事行动、要求对方在冬奥落幕再开战,以及中共向莫斯科求取援助等传闻。有人分析,中共很可能看风头不对,要和普京切割了。

秦刚以“我们在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为题,指出所谓中共支持俄罗斯的说法是美欧制造的谣言,他强调,所谓事先知情、默许和纵容等说法,完全是假消息、其目的只为了推卸责任和抹黑中共。

他指出:“中方是俄、乌双方的最大交易伙伴国,也是世界最大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一旦俄乌发生衝突,对中方没有半点好处;中方绝不可能在知情下不予劝阻。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投书文章还提到,中共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持续呼吁国际社会促成和平谈判,双方保持沟通、尽早达成停战和平,藉此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秦刚的文章刊出后,有多名中文、英文网民质疑秦刚投书内容颠倒黑白、严重脱离真实。他们认为,中共押宝押错了,现在后悔了。既然这么公正,为啥就不谴责一下普京的侵略呢?为啥在全球制裁俄罗斯的时候,还要为俄罗斯经济输血?

也有人分析,秦刚表面是谴责美国欧洲污蔑中共,其实是在给自己的政权洗地,同时也在向西方抛媚眼:我们知错了,我们是不会和普京站在一起的。其实是正在为自己找后路。

有网友调侃,赶紧通知普京,中共兄弟准备弃船逃跑了。

4、香港染疫死亡多 专家:都是港府紧跟北京惹的祸

中共的疫情控制一直是全国一盘棋,一刀切,这就严重影响了各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恰当的反应。香港第五波疫情自1月爆发以来,短短两个月内,已导致4000多名染疫者病亡,也令棺木供不应求。目前,香港疫情仍处高峰,有学者表示,这是因为港府只顾紧跟北京中共中央路线,未能对疫情迅速反应。

据中央社消息,有香港殡仪业人士近日对媒体说,由于死者突然增多,棺木需求量激增。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香港一向倚靠大陆方面供应棺木,但最近因大陆疫情突然恶化,深圳封城,导致当地棺木无法经陆路正常运送到香港。

相关人士表示,当前香港的棺木存量只有数百个,将会在2至3天内用完。特首林郑月娥在16号的记者会上称,已经要求大陆方面从水路更多运送棺木来港。同时她也称,官方火葬场日以继夜火化病死者的遗体,有关服务已达极限。

中央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共衞生专家表示,当每天确诊病例狂飙时,已是疫情不受控的讯号,但港府仍过分集中于围堵隔离,而不是尽快进入缓疫阶段,如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可家居隔离,而不需再以核酸检测确认等情况都是如此。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指出,港府官员担心出错,只顾政治正确,紧跟北京的路线,所以未能对疫情迅速反应。

有网友痛心指出,香港现在成死港了,什么事情都要等几千里外的北京指示,官员遇事不敢拿主意,不把事情搞砸才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新!泽伦斯基作出重大决策 俄乌恢复谈判
她是用身体写作的先锋,28岁跳海自尽
加剧反习内斗!欧美制裁俄 吓怕中共权贵
围堵中俄:拜登将访欧洲 三国总理亲访基辅
体制内谏文照删不误:跪下就万事大吉了吗?
惊!俄国机密文件出卖习近平...
更大危险!美告知盟友:北京暗示愿向俄提供军援
中共高层在洗牌?这位常委奇怪缺席冬残奥闭幕式
普京女儿的豪宅被“攻占”
沙利文罗马敲打杨洁篪,美国说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