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2-3)

1、战争要升级?俄罗斯放话枪口对准北约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和盟友一直向乌克兰源源不断的提供军事援助,帮助乌军抗击入侵者。俄罗斯官方12日表示,俄罗斯部队可能锁定乌克兰境内的西方武器供应进行攻击,消息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战争升级的担忧。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警告莫斯科,俄罗斯倘若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盟国供应线发起攻击将是“危险的战争升级”,也将被视为对北约的攻击。

《法广》报道,俄罗斯副外交部长雷雅布可夫12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威胁:“俄罗斯警告美国,指挥安排将来自若干国家的武器注入乌克兰,不仅是一个危险举动,也使得这些车队成为合理的攻击目标。”雷雅布可夫还称,莫斯科已经警告过,“将可携式防空系统、反战车飞弹系统等诸如此类武器轻率转交给乌克兰,将面临后果”。他还称,华盛顿并未认真看待莫斯科的警告,此外,俄罗斯和美国也并未对乌克兰议题进行任何“谈判程序”。

与此同时,白宫12日公布的一份备忘录表明,美国总统拜登授权国务卿布林肯指示为乌克兰提供最新的价值2亿美元的国防物资和服务,包括军事教育和培训。据美官员们介绍,最新一批将援助乌克兰的武器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算上这次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一共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12亿美元的武器。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武器来自于美国在欧洲的现有军事库存,并被空运到波兰和罗马尼亚等邻国,然后通过陆路运到乌克兰西部。尽管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2日发出了威胁,但据美国防部的官员介绍,俄军迄今为止没有攻击美国及北约盟国对乌提供的武器运输,因为其部队一直忙于在乌克兰其他地区作战。

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警告莫斯科,俄罗斯如若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盟国供应线的攻击将是“危险的战争升级”。他在接受美媒的采访中强调:“俄罗斯是侵略者,乌克兰是在自卫。如果有任何针对任何北约国家、北约领土的攻击,这将触发(《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史托腾伯格还表示,他完全相信俄罗斯总统普京知道这一点,“我们正在排除任何误判及误解我们承诺捍卫每一寸北约领土的空间”。

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拜登政府正在与欧洲盟友合作,以加快将更先进的防空系统和其他军备运入乌克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还计划下周前往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国和斯洛伐克。据路透社报道,五角大楼正在重启其快速反应小组,以应对新武器销售需求的增加和美国盟友之间转让现有武器的请求,因为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国家在俄罗斯入侵后都在争相获得武器装备。

2、侵乌战术被早早洞悉  俄军原来败在“它”手上

英国皇家空军消息人士表示,他们通过使用波音RC-135W“铆接”(Rivet Joint)电子侦察机拦截几百公里外俄军通讯,回传给英国国防部国防情报局,再结合其他资讯推测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下一步行动。而美国军方也采取了类似的战术。

综合报道,RC-135W电子侦察机使用感测器获取通讯,并定位信号来源,协助描绘地面战况。消息人士表示,理论上,侦察机能拦截约几百公里之外部队车队的无线电传输。一名英国皇家空军消息人士补充,他们能通过讯号发射器收集更远处的对话内容。精通俄语的人员会拦截传播内容,将最新情资传回在伦敦的分析家,以便在第一时间预测和掌握俄军下一步的动向。

公共飞航追踪来源显示,RC-135W电子侦察机近几个月在乌克兰附近密集运行。一架英国皇家空军的RC-135W电子侦察机11日刚刚飞越波兰上空。一名英国皇家空军消息人士表示,美方也在使用这种侦察机,在收集情报方面,这款电子侦察机可谓是“王冠上的珠宝”。这名消息人士还披露:“RC-135W电子侦察机这类资产,只是情报收集中众多资产之一。”

据报道,英国国防部军事情资官员小组会负责分析所有RC-135W电子侦察机收集数据,并夜以继日核查俄军作战计划。该小组还拥有敏感商业卫星数据,能拦截通讯,并得到人工智能的支援,全天候在“危机”模式下运作。

3、普京为何久攻不下?诺奖得主揭原因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向给外界“强人”、“铁汉”的形象,但随着俄乌战争陷入胶着,外界意外发现普京其实“相当虚弱”。有分析指出,造成俄罗斯如今困境的关键原因,正是长年统治俄罗斯的普京不接受任何批评,也不包容任何不同意见。

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曼在《纽约时报》专栏撰文指出,军事方面,俄罗斯以为数日内就可击败击败、占领乌克兰,不料如今战事进入第三周,乌克兰前十大城一座也没拿下,只能远程轰炸这些城市。经济方面,普京防范西方制裁冲击的诸多准备也告失败,种种迹象显示俄国正跌向大萧条级的经济崩溃。

文章指出,在这位“强人”独裁统治下,俄罗斯军力并不如想像那般强,经济似乎也不堪一击?俄乌战争让世人重新学习古老的教训:有时候,外表刚强正是实际脆弱的根源。文章写道,无论俄乌战争结果如何,俄罗斯部队显然训练不足且领导不善,不仅后勤补给效率差劲,通讯装置等军备也有问题,而且还大大低估了乌克兰人民反抗的意志与能力。

克鲁曼认为,普京本可在开战前就察觉、补强这些弱点——假如调查记者、政府内部的独立监督者、情报单位能讲真话并向普京示警的话。问题是,在今日俄罗斯,没人敢挺身对普京据实以告。于此同时,俄罗斯的经济官员和独立专家也大可事先提醒普京,告诉他所谓“俄罗斯堡垒”是破绽百出的概念。不需深入分析就明白,普京虽备妥6,300亿美元外汇存底,若西方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切断俄罗斯与全球银行体系的连结,这些外汇存底大致上就变得毫无用处;俄罗斯经济深深依赖从外国进口资本及其他工业投入品,一旦遭到西方制裁阻断对外贸易,经济就会出大麻烦。然而,俄国外交人员不敢对普京说,西方其实不像他所想的那么颓废?没有银行家敢对普京说,他引以为傲的“战争财库”在危机发生时起不了什么作用?没有经济学家敢对普京说,俄罗斯其实亟需外国进口货?

文章最后写道,这凸显出一个开放的社会,亦即一个容许异议和批评的社会,有多么重要。不只是因为追求真相和崇尚道德,也因为开放的社会大致上比封闭、独裁的社会有效(effective)。一般人可能以为,强人统治的优势在于,只要发号施令要人民照做,效率立竿见影;殊不知,这些优势会因为欠缺自由讨论和独立思考而被抵销,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因此,不妨把普京的挫败当作借镜:民主应该要捍卫,而非敌视。

4、制裁发威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关门避祸

随着西方国家一轮又一轮的制裁,这些制裁的效力正逐渐发挥效力。俄罗斯中央银行当地时间12日宣布,3月14日至18日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不会恢复交易,将继续关闭。

据报道,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就一直关闭,因为一系列的制裁,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已经暴跌至历史最低点。美国总统拜登11日表示:“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关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过去的两个星期里它一旦开门就将倒闭,就将破产。信用评级机构已将俄罗斯政府的评级降至‘垃圾’级别,而离开俄罗斯的私营企业和国际公司的名单正在一天天地增加。”

此外,制裁俄罗斯的行动正在欧盟境内展开,多名俄罗斯富豪被抓财产被没收。最新,意大利当局没收了俄罗斯亿万富翁安德烈·梅尔尼琴科价值5.8亿美元的超级游艇。意大利政府此前还分别在西北部港口城市拘捕了另外两个俄罗斯富豪根纳迪·蒂姆琴科和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并没收了他们的豪华游艇。

欧盟委员会就拘捕梅尔尼琴科原因作出的解释是,他属于俄罗斯商圈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还是在2月24日与普京会面的37名俄罗斯商界代表中的成员,受邀参加这次会议本身就显示梅尔尼琴科是普京最内圈的人物之一,他这样的富豪为俄罗斯政府提供了实质性的资金来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曾与郭文贵谈判 前国安部纪委书记刘彦平落马
是敌是友?普京又捅了中南海一刀
美欧穷追不舍 老习背脊发凉
俄罗斯的最新谎言被拆穿了
传刘鹤二十大后下台?继任者曝光
不忍了 乌克兰总统高级顾问开撕中共
普京的野心正成为习近平的噩梦
美国:北京不敢成为俄罗斯的“救命稻草”
美国印太最高指挥官:警报已经拉响
77艘油轮海上漂!西方制裁奏效 俄原油出口锐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