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8-4

1、意外!谷爱凌冬奥夺冠 背后最重要的投资人竟是她

2月8日上午,美籍华裔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获得冠军,以从未在赛场尝试过的高难度动作获得了全场最高分。

谷爱凌的滑雪运动员生涯金光满满,17岁时已拥有六十多枚奖牌,仅在2021-2022赛季世界杯就获得了6金2银1铜共9枚奖牌。

她爱好广泛,除了滑雪,还会钢琴、马术、芭蕾,因为喜欢跑步,差点跑成田径运动员。她还是个学霸,以1580分的SAT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她还涉足时尚界,成为众多时尚品牌和刊物的宠儿。

人们好奇天才少女是个如何长成的,很多人将目光投向她的母亲谷燕。有其母必有其女。谷燕爱好滑雪,曾是北大短道速滑队队员兼滑雪教练。今年冬奥会,谷燕还入选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管理人员名单。

谷燕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生化专业,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沈同的关门弟子。22岁时,获澳本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继续深造,获生物学硕士,还曾担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休斯医学院生物遗传实验室主管。

不久后她觉得“科学做到顶层也是商,也要满世界找钱”,转而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MBA。

斯坦福对谷燕影响至深,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一起学习,让她看到了天外有天,了解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是怎样思考的。她曾在采访中表示,“上斯坦福的MBA是我一生给自己最好的投资,当身外的财富都丢了,它赋予我的才能是拿不走的。”毕业时,谷燕是全班获得工作机会最多的学生,拿到了12家金融机构的offer。

在华尔街,谷燕展露了投资才能。在投资公司美元债务衍生部,她曾进行一笔13亿美元的交易,被《华尔街日报》称为“能晃动地球的金融专家之一”。

谷燕还曾供职雷曼兄弟,处理公司上市、合并、借贷等交易。1993年,她成功对中国运作了一笔2亿美元的贷款,开创中国金融界在美国华尔街进行商业贷款的先例。从那时起,她开始关注中国的风险投资。

1994年,美国科技投资与谷燕合伙创办了风险投资公司东方博伟,出资人还包括北京市经贸委下属公司百福国际集团。东方博伟希望将国外成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引入中国,为发展中国民族高科技工业做贡献,在中国开创出一片风险投资的新天地,不过该公司在1997年就吊销了营业执照。之后,谷燕消失在公众视野。

培养一个滑雪运动员是一笔极为昂贵的支出,不仅要支付教练的费用,还要支付飞到全球各地参加比赛的旅行费用,鲜少家庭能做到,但谷燕可以。

谷燕曾是华尔街的风云人物,做投资是她擅长的工作,据人物报道,谷燕现为Fusion Investment在中国的私人投资者和专家。

2、俄乌打不打?普京刚刚这样表态了

2月8日周二,一直穿梭在俄乌两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告诉他,俄罗斯不会进一步升级乌克兰危机。

据美联社报道,马克龙还表示,需要时间来找到解决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的外交方案,这是冷战以来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发生的最大的安全危机。

马克龙是在访问基辅时发表上述评论的。此前,他已访问了莫斯科,而俄罗斯方面否认了有关他和普京就缓和危机达了协议的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在当前形势下,俄法两国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

在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说,普京2月7日周一在他们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告诉他,俄罗斯不会进一步升级危机。

“他不会发起升级行动。我认为这很重要。”马克龙说。

马克龙称,普京还表示,在白俄罗斯不会有任何俄罗斯的“永久军事基地”或“部署”,俄罗斯曾派出大量军队在该国进行军事演习。

佩斯科夫说,在演习结束后将俄罗斯军队从白俄罗斯撤出,这是俄罗斯一直以来的计划。

不过马克龙也试图降低期望值。

“让我们不要天真。”他说,“自危机开始以来,法国一直不倾向于夸大其词,但同时,我也不相信这场危机可以在几个小时内通过讨论解决。”

3、丰县8孩村百警把守 探访者被威胁“坐牢”

“八孩母”事件引发的舆论海啸丝毫未息,当局发布第三份公告反致质疑声浪更大。与此同时,不少网民前往丰县董家集村寻找真相,遭上百名中共公安阻拦。一位女孩讲述了连日来的魔幻经历。讽刺的是,命运悲苦的八孩母更被网友封为“蒙难丽莎”、“中国妇女形象大使”。

连日来,不少网民到事发地丰县董家集村寻找真相,但遭到警察阻挠。网民上传互联网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夜色中,多名警察阻挠网民进村。

其中一名戴口罩的警察以“坐牢”威胁网民:“你们这个力量算啥?闹不起来,掀不起风浪,特别是你们几个挑头的,你一旦挑头,你就被抓,你就要坐牢,我明确跟你说,你以为你是什么?我们现在上百号警力在戒备……”

不过据推特网友的消息称,“车队中有猛人”,徐州市政府在23:00介入,车队被“协助共同防疫”劝返。

另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女子在其私家车身贴有关注“八孩母亲”的文字,在停车场被警察截住,女子车上的“贴纸”被撕下,上面的文字也被擦掉。

这段视频来自微博名为“小梦姐姐小拳拳”的女网友,她和“我能抱起120斤”女网友2月4日先后来到丰县,试图探望八孩母亲。2月8日,“我能抱起120斤”在微博发文讲述自己连续多天在丰县的遭遇。

女网友介绍,她于2月4日启程,想到丰县精神病院看望八孩母亲,两度到场都不准进入。5日下午驱车到董集村遇警察把守,也不准进入。

6日她在车上写上“丰县董志民强奸精神病女逼生8孩反领补贴得救助”的文字,同时提出“世界没有不要你,妹妹来了。”回到酒店,半个小时被警察找上门要求擦掉。

2月6日下午,她和另一位女网友拳妹携礼品来到精神病院请求慰问8孩女人。但医院方面戒严,警察把守,仍不允许她们看望慰问。但在离开医院10分钟后,徐州丰县警方致电,声称她们“网上造谣”,责令删博。同时被“炸号”。

2月6日晚,酒店以“房满”为由拒绝她们入住,两人被迫睡在车里。2月7日晚12点,酒店再次拒绝其入住,之后,她们找到另一家酒店得以休息,但在第二晚,却被酒店告知,因为她们入住,酒店前台的一台电脑被搬走以致无法处理业务,警方并要求酒店停业整改。

期间,她们多次接到自称警方的人电话,要求她们擦除车身上有关“8孩母亲”的文字。

昨日,当局发布第三份公告反致质疑声浪更大,有的网友甚至被“气得直哭”。与此同时,四川南充居民李莹的叔叔李大成,写给中共公安部检验26年前的失踪者李莹DNA的申请书,李大成提交的李莹当年的相片,与8孩妈杨某侠及其相似。

命运悲苦的八孩母近日被网友封为“蒙难丽莎”、“中国妇女形象大使”。

有网友评论,中共的政策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并进一步扭曲社会价值观。关心八孩妈妈,本身是一项善举,却被威胁“坐牢”,真正该坐牢的人,如虐待、强奸、拐卖八孩妈妈的人,却受到政权的百般庇护。网友感叹,中共政权真是太魔幻了!

4、创纪录!美司法部查获36亿美元失窃比特币

2月8日,美国司法部今天宣布,他们已追回2016年失窃的9万4000多枚比特币,这些比特币目前价值36亿美元,查获金额创纪录。

司法部表示,一对遭控寻求为这些比特币洗钱的夫妇在纽约被捕。34岁的李赫登斯泰和他31岁的妻子摩根预定因所控罪名在联邦法院出庭。

李赫登斯泰和摩根据称寻求为2016年从数位货币交易中心Bitfinex骇得的11万9754枚比特币收益洗钱,这些比特币当时价值6500万美元。Bitfinex的总部位于香港。

司法部副部长摩纳可在声明中说:“今天的逮捕,以及司法部历来最高的金融查获,显示加密货币对犯罪分子来说不是安全的避风港。”

根据法庭文件,部分失窃的比特币被送往一个李赫登斯泰控制的电子钱包,约2万5000枚比特币接下来5年透过“错综复杂的加密货币交易从电子钱包移出”,所得款项被用来购买黄金及NFT即非同质化代币等物品。

剩余的比特币上周被美国调查人员追回,并吁请最初失窃的受害者前来认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讽刺!俄罗斯陈兵乌边境,却给北京挖了一个大坑
清华这两教授突然让中南海很头痛
徐州政府忽悠老习 三份“狗链女”通报互相打架
诡异!北京冬奥会的维族女火炬手 突然消失
栽在警花身上!武汉内部人士曝孙力军案细节
北京攻台有4大时间点 台湾军事专家这样看
恍然大悟!专家:冬奥会将给习近平带来这个结果
加拿大确诊断崖暴跌 全国防疫政策即将大改
为了打鬼借助钟馗 庆亲王帮派借邓反习
妇女被拐卖 现实比科幻还科幻 比冬奥更令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