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7-4

1、梦醒了!德媒:通过奥林匹克改变中共是幻想

世界和中国人民都希望通过奥运会让中国融入世界,然而,由于中共当权,最后的结果却南辕北辙了,中共官方媒体对正在进行中的北京冬奥会充满了赞誉之词,称这是一场最安全、最完美的体育盛会。而德语媒体里却对人权记录日益恶化的中国得以再次主办奥运不断提出质疑。

《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称,中共领导人已经完全不在乎外界对中国提出的批评。而本次奥运会也再次证实,通过奥运会促成一个国家的开放和民主化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篇题为《沉默的中国》的评论写道:

"大约20年前,人们曾对奥林匹克促成改革的力量深信不疑。当时,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那时人们还曾一厢情愿地认为,中共会率先在经济领域向西方靠拢,接下来是体育和旅游业,最后政治层面也会自然而然地的靠近西方。在当时看来,中共进行改革的势头已经不可逆转。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促成了韩国从专制国家向自由社会的转型,因此2008年的北京奥运也会达到同样的效果。

事实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共确实出现过一些改革开放的信号:记者获得了更多的自由,法治环境渐趋宽松,北京的出租司机们在努力学习英语单词,以便为世界各国的来宾提供更好的服务。而现如今,中国已经没有了独立的新闻记者,而外国人则已沦为新冠病毒携带者的代名词。

北京奥运会过后的几年时间里,中共党的领导人习近平掀起了令人不寒而栗的民族主义浪潮。如果要以一句话高度概括习近平的施政理念,那么借用一下川普的口号显然十分贴切:'让中国再次伟大。'中文语境里采用了较为含蓄的'复兴'一词。这个词几乎不绝于耳,从北京前往人工雪山的快车,也以'复兴'命名。"

评论写道,宣扬民族主义的同时,政府对言论和思想实施严格的管控,并成功地达到了"全民健忘"的效果。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当中,对1989年发生在北京的“六四事件”几乎一无所知。评论最后写道:

"新冠疫情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与世隔绝的程度,中国变得更加封闭。新冠疫情爆发后,习近平就没有再走出过国门,中国同外界的航空联络也基本陷于停顿。对于中共来说,这些天里至关重要的话题就是,北京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事实上,中外各国并没有人对这一点提出质疑。

至于奥林匹克能够促成一个国家积极的转变,则已被证实是个虚假命题。今天的北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封闭。更有甚者,北京已经不再在乎国际社会对她的看法。"

2、诡异!北京冬奥会的维族女火炬手 突然消失

冬奥、维族、火炬手都是敏感的词汇,现在又加了一个“消失”,这四组词成了一则大新闻。现在,在北京冬奥会上当火炬手的新疆选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一跃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但是在奥运会的第二天,她却突然从聚光灯下消失了。

20岁的衣拉木江来自中国西部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在她被选为点燃圣火的火炬手时,正值西方国家因中共迫害维吾尔族而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之际。

她为东道国传递奥运火炬,引发各界热议,被认为是中共对全球压力的蔑视,人权组织说,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无法用体育来洗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2月6日说,此举是中共别有用心,企图转移外界对少数民族遭受迫害的注意力。

衣拉木江是五名来自新疆的运动员之一,她出战冬奥越野滑雪项目女子双追逐赛项目,但是在5日的奥运首秀中,只获得了第43名的成绩。

对于她的成绩平平,中共官方媒体几乎缄口不提。《华尔街日报》报道,她从万众瞩目的焦点到低调撤退,也算是体育界前所未见的“24小时旋风”。

《华日》报道说,2月5日下午,衣拉木江在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比赛后,十几名中外记者在严寒中等待她一个多小时,但衣拉木江仍和另外三名参赛的中国运动员悄悄溜走。

报道说,如果衣拉木江真的“逃跑”了的话,那就是违反了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因为所有运动员都要通过一个媒体“混合区”,在那里他们可以但没有义务面对记者并回答问题。

国际奥委会在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时证实,尽管在疫情期间,但混合区规则仍然存在,但它拒绝对衣拉木江的缺席发表评论。

在衣拉木江点燃火炬后,中共外交官们纷纷在推特特意转发她家人鼓掌观看开幕式的影片,视频称,她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家里坐满了亲朋好友,要“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且“脸上洋溢着自豪”。

有网友质疑,衣拉木江的这些亲朋好友,大约二十多人都是女性,只有两三个男性,这家的男人哪里去了?

此前媒体报道一位大陆企管去新疆考察时,在南疆的一个小村庄发现只有老人、小孩和妇女,“我在村里没有看到半个年轻男性”。她推想,这些青壮的男性劳动人口可能都进了奴工工厂。

本届奥运会遭到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西方国家的外交抵制,原因是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权的恶行”。

美国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研究新疆地区问题的副教授马海云表示,“通过选出一名维吾尔族运动员来点燃圣火,中国(中共)是要回应西方批判中共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或迫害,以及对少数族裔实施汉化。”

3、马克龙普京讨论乌克兰危机,西方在这点上寸步不让

2月7日星期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试图控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西方盟国说,没有外部国家能对谁能加入北约有否决权。

马克龙在会谈开始时对普京说,“这次讨论能够开启我们需要前进的方向,就是降低紧张”和“避免战争”,“为每个人建立信任、稳定和透明的因素。”

克里姆林宫在会谈前表示,不预计能够立即解决与西方之间的僵局。

莫斯科在与乌克兰的东部边境和盟国白俄罗斯境内集结了10多万军队,西方担心普京可能随时下令入侵乌克兰。

法国、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国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排除乌克兰可能加入北约的要求。

马克龙离开巴黎前对《星期日报》说,“我们必须非常实际。我们无法获得单方面的姿态,但在建立机制和相互信任措施前防止局势恶化是重要的。”马克龙星期二将前往基辅与乌克兰领导人会谈。

与此同时,拜登将在白宫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这是朔尔茨12月执政以来首次与拜登举行面对面会谈。

他们的会谈也将集中讨论缓解东欧地区的紧张,预防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美国已经宣布,如果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将不会允许俄罗斯通过“北溪2号”管道开始向德国输送天然气。

美国等国认为这个管道是遏制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一部分,让俄罗斯无法从管道中得到收入。

朔尔茨来美前对德国公共广播联盟说,“我们考虑了所有措施,没有排除任何事情。”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同时警告说,俄罗斯入侵“可能随时发生”。

苏利文星期天对国家广播公司“面对媒体”节目说,“我们认为俄罗斯已经有能力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我们一直努力准备做出回应。”

他说,俄罗斯入侵“会让乌克兰付出沉重的人员代价,但俄罗斯也将付出战略代价,”美国准备立即对俄罗斯施加严重的经济制裁。

苏利文说,“无论俄罗斯下步采取任何行动,美国都已有准备。”

苏利文对拒绝普京要求北约排除乌克兰入盟的问题说,“但我们不准备就安全的根本原则进行谈判,这包括接纳符合要求的国家加入北约。”

西方盟国说,没有外部国家能对谁能加入北约有否决权。

4、蓬佩奥: 拜登政府软弱 缺乏“威慑力”

目前乌克兰无极严重,大战看一触即发。

2月6日周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拜登政府已经“完全丧失了川普政府为阻止全球敌对行动而建立的威慑模式”,因此许多方面的“巨大风险”正在增加。

除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中共入侵台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之外,“我们谁都不应该忘记美国本周将重返维也纳与伊朗谈判,”蓬佩奥在福克斯新闻的“周日话未来”节目中说,“我们放松了对他们的制裁,他们已经拒绝了,还会要求更多。”

蓬佩奥说,由于拜登政府的“软弱”以及有一个“不会为我们国家挺身而出的美国总统”,现在不仅美国面临风险,全世界也都面临风险。

“这不仅对东欧和乌克兰、台湾人民,而且对伊朗人民和以色列人民都构成巨大风险,”蓬佩奥说,“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以色列人民将会遭受痛苦,当然朝鲜半岛也会有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栽在警花身上!武汉内部人士曝孙力军案细节
北京攻台有4大时间点 台湾军事专家这样看
恍然大悟!专家:冬奥会将给习近平带来这个结果
加拿大确诊断崖暴跌 全国防疫政策即将大改
为了打鬼借助钟馗 庆亲王帮派借邓反习
妇女被拐卖 现实比科幻还科幻 比冬奥更令人关注
流氓刘邦的故乡出地痞 剖析中国拐卖妇女根源
冬奥开幕仅一天 吐槽大会开始了…
上海滩十大美女之首,遭公安强吻并因此惨遭灭口
国际奥委会帮北京打圆场 转头就被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