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6-2)

妇女被拐卖 现实比科幻还科幻 比冬奥更令人关注   

在中共透过北京冬奥展现强国实力之际,科幻四大天王之一、新华社对外部主任韩松6日在微博发文说,“这几天我更关注的不是水门桥(长津湖第二集)也不是冰墩墩(北京冬奥吉祥物),而是被拐卖的妇女,是江苏丰县那个八个孩子的妈妈。”

文章还说,“有个视频,一个四川的叫曹小青的女子被拐卖,十五年被关在内蒙的一个窖洞里,吃喝拉撒都在同一个铁锅里完成,生存环境跟猪圈一样。是倒手卖了四次,最后是一对刘姓兄弟,他们娶老婆钱不够,合伙花六千元买来,做了他们的『共产共妻』。小青想跑被抓回来,毒打。生了两个孩子,墙上写满跑字。被解救时基本精神失常了”。

文章指出,“另外还有一些报道说,那些被拐妇女距离派出所、乡政府就一公里远,但就是跑不出去。又有人找出光明日报的一篇文章,讲到对十一个女研究生被拐骗案的调查。说到一个上海名牌大学的女生、地区高考前几名、全国重点大学研究生班长、共产党员,她为写论文去做社会调查,在郑州被用人两千四百八十块钱卖给一个弓腰驼背的中年农民,『成婚』后被关押七十一天没法逃脱”。

韩松说,“贵州省一个妇联主任来解救一位被拐妇女,走在街上被几个当地人绑架了,在盗卖她的途中,妇联主任谎称自己也是盗卖人口的贩子,已把『货』带来了,并答应共同取『货』,才乘机脱逃。看到这样的『新闻』,我就觉我自己写那些机器人和外星人打来打去的科幻小说毫无意义。当个什么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羞死人了。”

57岁的韩松创作过十余部科幻作品,被翻译为英、日、义等多国文字,他说,“中国的现实比科幻还科幻”。

中国资深媒体人长平也投书《德国之声》中文网指出,1999年他曾与《南方周末》的同事赴广东信宜山区采访拐卖妇女现象。在那些偏僻的山村家庭,“买媳妇”的比例高达50%以上。他说,在中国,受惩罚的往往不是拐卖妇孺与相关买家,而是对罪行进行揭露的人。根据中国法律,非法购买一只鹦鹉,最高判刑五年;非法购买一个女人,最高判刑三年,所以,中国女人的价值不如鹦鹉,仅仅与癞蛤蟆相当。

与核心不一致 李克强你这是往哪看?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在《人民日报(海外版)》5日头版头条选用的照片中,中共总理李克强和习近平、彭丽媛及其他常委的视线方向明显不同。李克强的这种突兀表现似乎让中共高层的分裂更加公开化。新华社经过严格审查后所公布这张照片,也非常耐人寻味。

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于头版头条发表了新华社的通稿,以3900多字的长文对此进行报道,文中配发的照片显示,中共总理李克强身体、面部朝向和身边的习近平、彭丽媛、栗战书完全不同,和其它的中共常委也完全不同。李克强的这种特殊表现,在人群中显得非常显眼,似乎是在有意为之。

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这种截然不同的朝向,似乎也是其在政治上分歧的现实反映!而且,李克强似乎并不担心将这种分裂公开化。

而在另一张网络流传的央视画面截图中,李克强更加明显地表现出了这种不同。在画面中,彭丽媛身体转向右侧方向,栗战书等几大常委包括现场的其他人员,也和彭丽媛身体朝向一致,转向核心习近平,只有李克强完全是目视前方。

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中共的新华社对于这些细节,从来审查都非常严格,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会放过,这样一张极易引发政治话题、政治猜想的照片,被各大党报在整个中国、甚至面对海外发放,新华社为社么要这样做,仅仅是没有看到吗?还是另有用意?这本身就非常耐人寻味。

近来一段时间,中共的各大喉舌不断强调党内的”团结“,结合现在这张照片看来,中共内部、中共高层分裂的公开化,已经到了相当程度。

这才是中共对西方的“终极”考验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退役陆军上将沃特尔(Joseph Votel)和美军退役空军准将、《隐形战争:美国精英沉睡时中国如何接管》一书作者斯波丁(Robert Spalding)的文章说,据报道,自2016年以来,仅苹果一家公司就在中国投资了2750亿美元。世界上所有的苹果手机都是中国制造的,除了1万名直接员工外,其产品制造供应链还涉及100多万名中国工人。

然而对西方企业来说,最不祥的新挑战不是中共激发的消费者抵制,甚至不是知识产权盗窃,而是对数据的控制。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波廷格(Matt Pottinger)和费斯(David Feith)指出,数据是“20世纪的石油……是推动人工智能算法、经济实力和国家实力的不可或缺的资源”。中共已通过一系列法律,宣称合法控制中共国所有数据。苹果和其他外国公司必须将来自中国的数据保存在位于中国境内的中心,禁止向外转移。最糟糕的是,中共政府保留了强制将这些数据转移给国有实体的合法权利。

此举的长期战略影响巨大。西方投资者在中国创造和汇总的数据,随时可能落入中共的意识形态控制之下。数据对于人工智能创造新的尖端技术至关重要。数据与一个民族国家境内的自然资源和人口不同,不容易受到常规军队的保护。数据天生无国界、不可见,存储在云端和设备中,可以从世界上任何一点访问和操作。民主国家通过自由交换信息获取数据,对市场的繁荣至关重要。中共国对大数据的控制,不仅使意识形态主导了技术创新,而且最终支配了人们可以阅读、思考和相信的东西。

元时空作为模拟的数字环境,集中的虚拟世界,它的出现加速了民主和市场面临的问题。区分现实和虚构的数据元空间的能力,将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混乱。加州一家营销公司已经能够通过数字技术创造出歌手和时尚人物Lil Miquela,每年为制作方赚取数百万美元。令人难以置信的是,Miquela尽管不是真人,却在2018年被《时代》杂志列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25位互联网人物之一。

中共有了大数据的武装,将有能力操纵、扭曲、控制互联网上任何地方构成事实和现实的东西,使Facebook早期的“假新闻”网站和喷子看起来像原始的混合物。这使维护民主价值和自由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共可以利用Lil Miquela的一系列蛊惑人心的手段,影响和操纵互联网上的公众舆论,破坏民主价值观和合法性。对西方的最终考验原来是信息战,而且不是惯常的信息战,甚至不是网络战。这种战斗不能动用战斗机、战舰和步兵,不费一枪一弹就可能迫使民主阵营妥协。

控制和操纵数据可能对民主进程构成生死存亡的威胁。联邦政府为了保护民主,将不得不建立远远超出传统军队的新型防御体系,竭尽全力保护美国不受中共国和俄罗斯在数据基础上的颠覆。美国“企业高管国家安全竞争力委员会”(BENS)呼吁西方企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中共国投资时,提高对知识产权风险的认识;只接受可信来源的资金;建立不依赖中共国的弹性供应链;优先与中国以外的伙伴进行贸易;认识到在中国这样的专制独裁社会投资,会给品牌声誉带来风险。

列宁曾经说过,“资本家会卖给我们绞索,用来绞死他们”。这句话很适合中共国的现状。西方企业的底线是,必须在为时未晚之前,停止向刽子手兜售绞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流氓刘邦的故乡出地痞 剖析中国拐卖妇女根源
冬奥开幕仅一天 吐槽大会开始了…
上海滩十大美女之首,遭公安强吻并因此惨遭灭口
国际奥委会帮北京打圆场 转头就被打脸
重磅 多位国际奥委会大佬蹚了中共这滩浑水
普京一句话 泼了习近平一盆冷水
加拿大疫情重要里程碑!大流行进入最后阶段?
揪头发!解放区华人为抢车位大打出手,视频疯传
华人注意:3月1日起:中国大陆私人换汇涉及违法
习近平拒绝二十大指定继承人 除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