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3-4

1、隔空开战?反习势力公开叫板

  北京冬奥会开幕4日登场,中共方面称将有25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以及至少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纷纷进行了外交抵制,有分析指出,尽管前来北京捧场的不多,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依然试图通过冬奥会挽回一些日渐不佳的国际颜面。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全球聚焦的时刻,习近平却接连受到政敌的攻击,令中共内斗更显得诡异而凶险。

  综合报道,北京冬奥会开幕的前一天,官媒《人民日报》3日在头版头条发布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重要论述的中国实践”的长文,对习近平加以吹捧。可就在同一天,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则发表一篇题为“江泽民与北京两次申奥”的文章,此举显然是有人打擂台,与习近平阵营隔空开战。有分析指出,江派不仅在文章里要压习近平一头,而且给习出了一道难题,强调江泽民“开创了中共最高领导人在国际会议上用外文讲话的先河。”

  此外,中共二十大前夕,习的政敌正在利用各种机会对他发动反击,为其连任制造阻力,甚至拉他“下马”,借助全球知名金融投资家的言论反习,似乎更能发挥影响力。近日,金融大鳄索罗斯公开表示,由于中共党内对手的激烈反对、房地产危机、奥密克戎病毒蔓延和人口危机,习近平连任可能有点悬。索罗斯还期待习被其他人取代,索罗斯这番言论随后被媒体广泛报道。然而,有分析指出,索罗斯之所以批判习近平,原因在于习的施政阻断了华尔街和全球深层政府在中国大陆闷声发大财的财路,所以希望习尽早下台,而且,在江泽民掌权时期,索罗斯与中共关系密切,从这个角度看,索罗斯反的是习近平,而不是中共。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学者冯崇义教授2日分析说,美国的商界、政界、媒体界很多人抱持这种想法,认为让中共回到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就好。“因为他们看到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只要中国国门打开让他们的资本进来,他们就觉得万事大吉。至于人权,尽管也挂在嘴上,但是这些人并不真正关注中共压迫人权。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打开中国这个市场来挣钱。”冯崇义指出,索罗斯用了是开放社会,而不是民主社会,也体现他的思路其实是想给美国一个台阶下,不需要置中共政权于死命。只要你还给我们做生意,回到邓小平那种韬光养晦,不要跟西方正面交锋,他们就可以维持友好关系。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则对此批评说,索罗斯可能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但是他根本不懂政治,特别中共政治。“习近平执政之后,整个中共的极权主义全球扩张,变成了一个主要的国策,这样的一个发展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也不是个人的孤立现象。这是中共发展的一个逻辑过程。”袁红冰表示,有些人甚至认为,回到邓小平时期所谓的韬光养晦政策下,中共就不会对世界造成伤害,但习近平只是继承了邓小平江泽民时期所积累起来的中共暴政的经济能量,并迅速地把这种经济能量转化成了明目张胆的对外政治军事扩张的能量,这是整个中共本质发展的必然的逻辑过程,不会因为任何个人的改变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的。”袁红冰警告,索罗斯对共产党的这种错误的认识,会误导整个国际社会,产生很消极的影响。

2、对话鹰派代表提法案 事关中共太子党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3日正式提出一项法案,要求修订美国现有的《反海外腐败法》(FCPA),扩大对腐败意图的定义,进一步打击美国公司与中共政府尤其是中共太子党之间的腐败行为。

      据报道,鲁比奥3日在《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发表题为《美国大企业必须停止与中共勾结》的评论文章时宣布提出这项新法案。文章指出,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贿赂行为不一定是金钱的,比如雇佣中共官员的子女,为了保护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而俯首听命于中共或中共当局,这些行为可能无法受到《反海外腐败法》的管辖。

       卢比奥指出,美国企业曾为了经济利益雇用中共“太子党”,目的是拉拢中共政府,在中国获得好处。二十年来,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已经找到了绕过《反海外腐败法》的方法。文章写道,2016年,美国企业为了经济利益,雇用“太子党”成为头条新闻。一批美国银行雇用和提拔不合格的中共高级官员子女,目的是讨好中共当局,在中国获得经济活动许可。“在这个案件中,虽然改变雇用行为本质上没有金钱交易,但很明显,银行的腐败行为适用于《反海外腐败法》。”而美国很少对这种情况适用FCPA条款。

      文章指出,新法案将扩大腐败意图的定义,包括为新疆的种族灭绝提供借口、推动中共的宣传工作或“投资”中共核心活动的行为都会被纳入腐败范畴。法案规定,从事上述可疑商业行为的公司将不得不证明他们的行为为什么真的有利于商业,而不是与中共进行腐败交易的一部分。违法者将遭受三倍的民事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反海外腐败法》也不仅仅是约束美国企业,在美国存在主营业务或者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外国公司也受到该法的管辖,包括中国公司。

3、查明病毒来源!二十国际学者冬奥开幕日发公开信

  来自法国,美国,印度,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的二十位学者在北京奥运开幕之日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遵守奥运会宪章,尊重人类尊严,彻底调查新冠病毒的来源。公开信谴责中共当局阻止对病毒源头的调查,这些阻止行为包括销毁样本、扣留记录、监禁记者,以及颁布法令禁止中国科学家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发表关于该大流行病起源的研究等行为。

  《法广》报道,公开信呼吁全世界所有国家联合起来,要求对新冠病毒的来源进行全面和不受限制的调查,并且要求中共当局申明其对全面国际调查的支持。呼吁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建立新冠调查委员会,调查该大流行病的起源,并提出解决方案,以确保这种大流行病不再发生。

  公开信具体要求武汉病毒实验室对外公开数据库,允许国际调查人员进入云南的墨江蝙蝠洞调查。公开信还特别呼吁国际社会承认在疫情爆发初期,中国医学工作者以及普通公民的作用,他们冒着风险记录了疫情并且向世界发出警报。

  牵头发表联署呼吁的法国狄德罗大学基因研究专家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两年之后,我们今天依然对病毒的来源一无所知,病毒有可能来自动物也可能来自实验室事故,不幸的是,有关病毒来源的调查毫无进展,中共当局百般阻挠进行独立的完整,公开的调查。作为科学工作者,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展开全面的独立的调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这一天 ,我们认为要建设一个和平社会首先必须对我们的下一代负责,必须避免类似的大流行病在今后几年内再度发生。”

4、对抗北京  欧美又建立一条统一战线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反制中共在科技等领域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欧盟2月1日公布新战略草案,将与美国同心协力紧急开发重要技术和环境挑战的新标准。

  根据这份新战略草案,欧美也计划使用共同资源,确保新创公司了解即将制定的标准,同时依赖专家来预测未来的技术发展。欧盟和美国也将透过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定期开会,解决双方合作如何运作的细节。

  近年来,因中共积极游说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工委员会等重要技术标准设立机构,让欧盟和美国愈加担心,中共的行动将使其企业获得竞争优势。

       欧盟主管竞争事务的执委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中方稍早前重新定义网络的基本标准,让中共有网络服务供应商对使用者如何搜寻网络拥有更大的控制权,是北京当局在关键技术标准上带头与西方政府及其科技公司唱反调的案例。因此,针对中共带来的挑战,维斯塔哲强调,欧盟希望尽速执行这项刚公布的新战略。

      另外,就在新战略草案公布的当日,美国十六名跨党派前高层国家安全官员联名发信,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国会领袖尽速通过制衡中国竞争“至关重要”的资助科技发展等相关法案,以确保美国在微电子学的领导地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让谁心惊胆寒 清华又出了一个许章润
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
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
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
普京是要来北京看奥运吗? 不,这才是他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