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5-3)

1、中南海最担心的还是来了

尽管中共当局使出浑身解数试图阻挡Omicron变种病毒的脚步,当中南海最担心的事还是来了,15日,北京通报发现Omicron变种病例。有媒体用“北京沦陷,冬奥陷危机!”来形容这一消息。当日稍早前,中共官员表示,中国14个省份已报告出现Omicron病例。

综合报道,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通报,海淀区检测到一个本土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不久后在当晚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官方宣布该病例检出Omicron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在当日早些时候的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14省报告了Omicron病例。贺青华发布该消息时,中国只有7个省份公开通报检测到Omicron变种,包括天津、广东、湖南、河南、江苏、辽宁和上海等。目前不清楚贺青华称的14个省份是否包括北京市,由于北京正在准备冬奥会,官方称北京不需要封城。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宣布的信息也意味著,至少有一半的省份刻意隐瞒了Omicron入侵。  

据官媒报道,北京这名患者近14天没有外省市旅居史,也没有病例接触史。据官方公布的这名患者自上月31日迄今的活动轨迹,显示患者曾去过多间大型购物中心、超市、餐厅、咖啡厅,还曾去滑雪场滑雪、剧院看脱口秀。由于传播源头未明,北京已展开大规模封控与流调。有分析指出,北京疫情形势极为严峻,若疫情持续扩散,恐危及距离开幕只剩十几天的北京冬奥。

2、为保权贵隐私 中共警告瑞士 

近日,瑞士银行结束数百年保密制度,在新年前完成了向各国政府移交离岸客户资料的工作。有分析指出,有些遗憾的是,这批客户资料并没有向公众公开,只是把资料提供给各自的政府。这对民主国家有用,可以侦查贪腐的嫌疑人,但对独裁国家不但无效,更为统治者提供了政治斗争的工具。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指出,中共权贵家族在瑞士银行的秘密存款,总数以万亿计,这都是从中国人身上盘剥而来的民脂民膏,被巧取豪夺后变成私人财产,理应由国家彻查后没收归公,惩办当事人,赃款用来改善中国人的生活条件。

文章指出,习近平说要刀口向内,刮骨疗毒,那就应该利用这些离岸秘密户口资料彻查严办,但在瑞士公开资料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已警告瑞士,要“以对世界和平负责、对人类安定团结负责和尊重他人财产隐私的态度,谨言慎行”。贪官秘密要公开,中共却要“隐私保护”,中共国什么时候保护过中国人的隐私?中共要保护的只是权贵家族的隐私而已,普通中国人谁有资格跑到瑞士银行去开户口存钱?想深一层,瑞士当然不可能向公众公开银行客户资料,全世界银行都不可以做这件事,这也怪不了瑞士,但从此以后,全世界贪官都不敢再打瑞士银行的主意了。中共当然视这些隐秘资料为最高国家机密,拿来作政治清洗的工具,也可长期胁迫自己人听话。

文章写道,中共改革之初,为了发力默许贪腐,就此打开潘多拉盒子,把贪腐巨兽放了出来,从此任由巨兽南征北讨,时至今日,这头巨兽早已成精,中共自己也收服不了。习近平以反贪为手段清洗政治对手,玩得滚瓜烂熟,也帮他打倒不少平民出身的政敌,但红二代全部安然无恙。中共官场内无人不贪,只要想办谁,人人皆可办,以中央派出巡查组的方式,选定目标清查,几乎百发百中。利用反贪来夺权,利用反贪来抓钱,一举两得。然而,这种由上而下的反贪,根本不是治本之道,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没有制度建设,没有民主监督,都只是糊弄公众,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国民间早有公开官员财产的呼声,为何不肯实施?因为公开个人财产,习近平自己都受不了。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的腐败已经深入骨髓,病入膏肓。底层民众生活艰难,红二代却捞得盆满砵满,改革开放只是中国十三亿人为红二代创造财富。说到底,社会不公平正是社会矛盾之所在,矛盾一日不解,一日都在酝酿危机,贪腐无解,也即中共危机无解,可以肯定的是,若中共终有一日垮台,不是垮在中国人手上,是垮在自己手上。

3、3年投资56家芯企 华为造芯运动一场空

在美国启动对华为制裁的前不久,华为成立哈勃科技投资公司。三年来,哈勃已经投资56家芯片公司,整个中国也掀起轰轰烈烈的造芯运动,但是却以失败告终。

据报道,2019年4月23日,华为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此事发生在美国对华为实施制裁的一个月之前。

此后三年,哈勃已经投资数十家芯片公司。陆媒报道,在芯片投资圈中,哈勃投资“以狼性著称”,成立以来出手迅速,以近乎每月投一家公司的速度推进,这种激进在华为遭到第二次制裁之后更加凸显。仅2020年,哈勃就投资了25家芯片相关企业,并不断往产业链上游深入。数据显示,哈勃自成立以来已投资了56家公司。

分析指出,哈勃科技可以说是华为应对美国打压危机下的特殊产物。在其投资的企业中,覆盖了第三代芯片、晶圆级光芯片、电源管理芯片、时钟芯片、射频滤波器等多个领域,而这些正是华为较多依赖美国产业链的领域。然而至今,华为的芯片制造能力却并未见起色。

在美国“断芯”的压力下,不仅华为大量投资芯片公司,整个中国都掀起一场造芯运动。2020年,中国芯片公司通过各种途径筹集了相当于近380亿美元的资金,同年,有超过50,000家中国企业注册了与芯片相关的业务,是五年前总数的四倍。尽管造芯运动搞得轰轰烈烈,但是在过去三年,包括武汉宏芯和济南泉芯在内的中国至少六个重大芯片建设项目都失败了,有些甚至从未生产过一个芯片。  日本时事评论人士季林表示:中国企业在家电行业的成功让许多人有了一种错觉,觉得只要有大量的资金,能买到设备挖来人才,就没有成功不了的领域。这也导致一种怪现状:芯片产业最不缺的就是投资人,业内更传出“学半导体的,陆家嘴比张江还要多”的笑谈。在浦东的张江,大型芯片设计公司的门口,技术男们经常听到陌生人在耳畔轻语:“小弟,换工作吗?”“大哥,创业吗?”季林直言:“现在中国整个社会有挣快钱的风气,优秀的高校毕业生都想进入能赚钱的金融行业和稳定的政府部门。在整个社会都浮躁的风气下,失败也不足为奇了。”

4、新发现:地球位于宇宙泡中

年轻恒星在宇宙中并不是均匀分布的,科学家发现地球位于一个直径大约1,000光年的宇宙泡内,这个区域富有活力,遍布着大量的年轻恒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月12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期刊的一份研究第一次提出超新星爆炸后形成新星诞生区域的机制,能够解释为什么地球周围有着大量的新星。研究称,地球处于大约15颗超新星爆炸后产生的一个气泡空间,直径大约1,000光年。

研究人员分析了盖亚太空观测站的数据后发现了这样的规律:超新星爆炸物在宇宙中扩散出一个又一个空间,新星诞生的区域就分布在这些泡泡的表面。研究人员把宇宙比作一块内部遍布气泡的瑞士奶酪。每个气泡就是超新星爆炸物扩散形成的空间,下一代新星就在这些气泡的表面诞生。

太阳系正是处于其中一个气泡内,研究者把这个区域称为“本地泡”(Local Bubble)。现在发现的7个新星诞生区,都位于这个气泡的表面。研究者分析后的结论称,本地泡诞生于距今大约1400万年前。

有趣的是,太阳系很独特,正好位于“本地泡”的中心位置,所以从地球上看去,周围充满了新星。研究构建了一份新星诞生区域的立体分布图,在上面可以看到,距离地球500光年以内的新星都在这个“本地泡”的表面。

研究者之一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艾丽莎·古德曼说:“这是一个利用数据结合理论推理所得出的惊人结论。我们把超新星模型、恒星运动规律、本地泡的最新空间图这几个独立的线索结合起来,拼凑出了我们周围恒星演化的历史。”

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英语文坛著名的华裔女作家郑念传奇的一生,她的英文自传体回忆录《上海生死劫》,揭示了中国“文革”十年的血泪真相。历劫7年上海监狱,她,依旧高贵典雅;海归再归海,65岁却痛别中国,在美国活到了94岁 ......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亲信集体缺席 中共政法委系统公开“分裂”?
中共20大缠斗 红二代威胁习近平
又一年了 习近平的“紧日子”怎么过?
铁杆邻居上演中南海权斗 习近平有苦难言
北京手心里的这张王牌打不了多久了
冬奥迫近疫情扩散 中共上下风声鹤唳
加拿大住房部长的“大招”:公布了个寂寞
Omicron要走了?专家:加拿大、美国曙光在望
中共“女间谍”渗透英国国会 朝野震动
撤离中国 又一家日本巨头宣布停产关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