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4-3

   

 1、习近平的龙椅坐得安稳吗?

北京近日召林郑进京述职,习近平此番接见林郑时,坐上一张雕刻精致的龙椅,桌上摆满了明黄色的茶杯,这或是官方第一次公开这些摆设,龙椅是皇帝坐的,明黄色是皇帝专用颜色,这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安排,都有象征意义。有分析指出,独裁者身边总有一些阿谀奉承的小人做这种事是职业本能,问题不在于有人弄这些东西出来,问题是习近平居然很享受。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在二十一世纪的当下,人类已经飞到火星,机器人很快满街走,中国各地高楼大厦,高铁纵横,城市生活高度现代化,这时候来称帝,那是倒行逆施到极致了吧?其实,以独裁者权力高度集中程度来看,习近平一点都不逊色于封建帝王,即使不坐龙椅,不用明黄杯,他的权力也都在手上,何必搞这一套令人反感的东西?自1911年成立中华民国起,至今已一百多年。一百多年后,龙椅重现京畿,这真是不祥之兆,中国正酝酿一次巨变,龙椅搬到人民大会堂,已是登峰造极,物极必反。

文章写道,李克强接见林郑,坐的是普通椅子。李克强固然不敢僭越,习近平也容不得李克强有非份之想。如此,便在政治局常委中分出主次高低,分出贵贱,彰显习的“一尊”地位。当年毛泽东雄视天下,却从不重视这种表面功夫,毛穿睡衣见外宾,躺在床上见部属,赫鲁晓夫来见他,毛穿短裤在游泳池。老毛和老邓都是重实际而不重虚骄的人,他们叱吒风云,不稀罕繁文缛节。如今,习近平办事千疮百孔,却专在这种小眉小眼处著意,内在空虚,却有骄矜之气,格局之小,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文章指出,中国会不会倒行到帝制去?当然不会,习近平坐龙椅,无非是满足一下自己至高无上的心理而已。彷彿坐一下龙椅,他就像皇帝一样权倾天下,满朝廷文官武将,无非都是他的家臣。这是一种内心浅薄的表现,没有人会因为他坐上龙椅,而对他产生崇高的感觉,反而中国人都会自问,难道这就是我们寄托未来想像的人吗?

文章最后写道,不知林郑见到习近平坐龙椅有什么感受,会不会如沐皇恩,感激涕零?林郑此次晋见,让习近平站立等候了一分钟,而这区区一分钟就成为了新闻,这才是问题。让伟大领袖等一分钟,林也配?接下来,中共朝中人,会劝进习近平称帝吗?很难说,大国手难得,马屁精永远不缺。

2、他接李克强的班 习总最放心

据中共官方24日消息,中共“人大”和“政协”两会将于2022年3月5日和4日在北京召开,围绕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连任,届时人事卡位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出,种种迹象判断,中共下届国务院总理的接班人选目前已经集中在韩正和胡春华两个人身上,尽管胡春华有“年龄优势”,不过总理接班人选不一定拘泥于可连任两届的年龄角度,依照当年的“朱镕基模式”,安排韩正继任一届总理再退休,更有利于习近平把这个“二把手”彻底操纵在自己的股掌之中。

海外时评人士高新撰文分析,中共所谓的“七上八下”潜规则,是指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当年,年满67岁者仍可继任或新任;年满68岁者即不再考虑。梳理从2002年召开的中共十六大至今,确实没有一个政治局委员或政治局常委被安排新任或者连任的那一年,是年满68岁的。但中共官场除了“七上八下”的年龄限制,也还有一个“七十岁封顶”的说法。当年的朱镕基在担任了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之后,以总理接班人身份留任政治局常委的中共十五大召开时,已经年满69岁。也就是说,如果韩正在明年二十大上以总理接班人身份连任政治局常委,恰恰是有先例可循,而不是“打破惯例”。

文章分析,权衡利弊作为政治陪衬,二十大上把已经在两届总理职务任满的李克强再犒赏一届政治局常委兼中共人大委员长职务,应该是有利于他习近平在党内昭示他本人取消任期限制、长期执政的做法并非基于其本人“恋权”,而是为了保障整个政权“长治久安”的需要。但即使是李克强,甚至汪洋及王沪宁在明年二十大上均不再留任,比他们三人年长一岁的韩正留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其原因就是工作需要!

文章进一步指出,回想当年,习近平在十七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之前的职务是上海市委书记,而习近平入主上海之前,已经被任命为上海市委代理书记的韩正则毫无怨言地退回到市委二把手、市府一把手的位置,从此在习近面前表现得既默契又谦卑,心甘情愿地成为习近平在中共十七大上,由上届普通中央委员直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上马蹬和垫脚石。所以,习近平实在是没有理由不信任韩正,更没有理由不重用韩正。相比于胡春华,韩正接总理只会令习近平最为放心。

文章写道,从江泽民开始到四年前的中共十九大召开时的韩正,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前后经历了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黄菊、陈良宇、习近平、俞正声、韩正等,除了陈良宇不幸进了秦城,其他全部都进了政治局常委会。而且有两个担任了党中央的一把手,一个是担任国务院的一把手,一个担任是中共人大的一把手,一个是担任了中共政协的一把手。综上所述,韩正的未来可能依循的“朱镕基模式”,是指从上海市长至上海市委书记,从上海市委书记到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再从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递升国务院总理。

3、2024大选 川普恐有劲敌?

川普恐怕有劲敌了?曾于2016年参与美共和党总统初选的德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他对参与2024大选保持开放态度,同时,克鲁兹还搬出历史强调,曾在政党总统初选拿下亚军的人,下次总是能获得党内提名。

据报道,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22日接受专访时,主持人提问:“2024年总统选举,撇开你的任期不谈,你是否曾考虑再次竞选总统?”对此,克鲁兹表示:“绝对的,这是无需考虑的事,我们曾于2016年参加初选,那是我一生中最有趣的事情,而且我还获得亚军,你瞭解的,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第二名往往都能在下届总统初选中,获得党内提名。据美媒报道,美国历史上曾在党内初选获得亚军者而后来问鼎总统的人中,就包含了前总统里根和前总统老布什。

此外,最新民调显示,前总统川普的支持率比现任总统拜登高出6个百分点。一份12月18日对1500名美国选民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川普的支持率为44%,拜登38%,还有12%的选民尚未做出决定。该民调还显示,川普的支持率比12月5日民调时的支持率高出了一个百分点,而拜登的支持率没改变。

据报道,由于美国民众不看好拜登政府的控疫措施、经济政策和打击犯罪的政策,而他的“重建更美好”法案在国会又未获得通过,同时由欧密克戎病毒引发的疫情再起,种种原因导致因此拜登最近的支持率一直都在50%之下。

4、美国H-1B等非移民签证 明年申请可免面谈

美国国务院23日宣布,美国将允许领事官员在明年免除对H-1B、学生签证等非移民签证申请人的亲自面谈,以减少签证等待时间。

据报道,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冠大流行导致签证处理能力大幅下降。随着全球旅行的反弹,我们正在采取这些临时措施来进一步承诺安全有效地减少签证等待时间。”

从现在起一直到2022年12月31日,美国领事官员被临时授权免除近十几种签证类别的面谈,包括特殊职业人员签证(H-1B签证),实习生或特殊教育访问者签证(H-3签证),运动员、艺术家和艺人类别签证(P签证)等。声明还表示,当前获得美国领事官员豁免面谈的以下签证,豁免期将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这些非移民签证包括:临时农业和非农业工人(H-2签证)、学生签证(F和M签证)和学生交换访问签证(学术J签证)。此外,对于在前一个签证到期后48个月内续签同一签证类别的申请人,可免去面谈的授权已无限期延长。不过。美国国务院也表示,大使馆和领事馆可能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并根据当地情况对一些申请人进行面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海啸式大爆发!特鲁多不考虑封国
再婚高官传闻坐实 佟丽娅彭帅事件竟有关联?
传红二代刘亚洲被抓 二十大前中共内斗正酣
列治文查获多个制毒工厂 6名嫌疑人疑似华裔
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
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
共谍为啥轻易渗透国军 立委:台有三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