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台海异动 传江派挟军一招逼宫

  台海局势正因中共内斗变得紧张。日本《产经新闻》24日报道,中共东海舰队本月中旬曾在台湾花莲外海举行模拟登陆演习。有分析指出,台海局势持续升温的因素相当广泛,中美关系紧张首当其冲,然而,中共内部局势的影响力也不容低估,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24日发表《江泽民:台湾问题是我最大的牵挂》一文,被指意在向习近平逼宫尽快“武统台湾”,中共《解放军报》同一天的一篇报道更是大谈战争指挥权,形同从习近平手里要军队的指挥权。

       综合报道,台海局势日益紧张,中共的下一步动作各方关注,各主流媒体也纷纷对北京当局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做出了种种推断和预测。不过,从多维网24日的一篇报道中似乎可以嗅到,至少中共内部的反习势力希望施压习近平开战。这篇题为《台湾问题是我最大的牵挂》的报道,通篇讲述江泽民当年如何处理中美台三方的关系,多次提到江泽民提出“武统台湾”。文章还提到,江泽民针对台湾问题的两次表态,分别是“如果我们要采取军事行动,宜早不宜迟”,以及“台湾问题不可能一直拖下去,要有一个时间表”。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习近平主导的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中,低调处理了台湾议题,仅以4句话简单带过,更没有出现诸如“武统”“统一”等等字样。在这种背景下,多维网上述报道被认为,是反习势力意图集结军中同盟,用解决台湾问题来逼宫习近平。在上述文章的烘托下,中共军报《解放军报》同一天的一篇报道,就更具政治意涵。军报这篇文章单说题目就相当敏感,叫做《让看得见敌人的人指挥战争》,文章建议“把军队指挥权交给一线”。有分析指出,对于坚持“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中共来说,由谁来控制与指挥军队,是政治问题、更是生死存亡的关键。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反复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中共军报此时此刻竟以《让看得见敌人的人指挥战争》为标题大谈战争指挥权,形同从习近平手里要权。这样的文章能够在审核极其严密的中共军方喉舌发表,相当值得关注。无独有偶,多维网25日也连发4篇代表中共军方表达随时应战的文章,同样不得不引起外界的联想。

  旅居美国的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曾多次针对台海局势分析指,虽然习近平需要对外一战来解决内部危机,但他同时担心因此失去对军权的掌控,因为习在军队的根基薄弱,上台以后军中打虎又使得军队跟他不是一条心。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后,姚诚曾披露,习近平上位是中共元老们的布局,布局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台湾问题系在习的身上。因此,习近平要想解决台海问题,首要考虑到恐怕还是中共内部因素。

2、韭菜们买单?“靠政府养老”成空头支票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近期下文,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有民间舆论认为,三十年前的“计划生育”酿成的劳动力不足的苦果,现在要每一个家庭自行解决,当局多年大肆宣扬的“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的宣传恐怕又成空头支票。

  《自由亚洲》报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重,出现了养老问题。新华社等官方媒体25日授权发布《中共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特别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等。《意见》发布后迅速引发网民热议。接受采访的一位湖北时事评论人表示:“共产党说话,70年从来没有几句话兑现了。七十年代说一胎政策好国家来养老,八十年代初还说一胎政策好政府来养老,九十年代初的时候政策就变了,说养老不能靠政府,要靠自己。现在要让儿女来养老。但是政府现在把责任推给个人,现在一个独生子女要养4个老人,如果爷爷奶奶还在上下两代要养近10个人,加上自己的孩子。要知道,“八零后”及“九零后”年轻人大部分无力购房或要还银行贷款,有的甚至失业,他们根本无力照顾老人,而政府拒绝兑现承诺,令人失望。

  众多学界人士认为,中共依托于人口红利驱动发展的阶段正在成为过去,而人口下滑以及老龄化的问题将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广泛影响。对此,中国近期开放三孩政策,甚至生四孩也不会被征收社会抚养费。有人说,如今生孩子成了国事,养老却成了家庭私事。有专家认为,中共政府实行计划生育数十年后,把养老责任推卸给每一个家庭,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3、大使降代办后 中共驻立陶宛使馆出现罕见一幕

  中共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25日发布声明称,因“技术原因”,领事业务已经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不过这项声明很快就被移除。此前,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运作后,中共表达强烈不满,21日宣布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等级。

  据路透社报道,网页注明的时间显示,中共驻立陶宛大使馆当地时间25日13点36分发布上述声明,但声明到了14点就已消失,仅仅存活了不到24分钟,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无人知晓。中共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迄今未改名改版,但官方推特已改名为临时代办。

       立陶宛外交部长24号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指出,立陶宛正在为世界树立一个 "抵制 "来自中共日益增长的压力的榜样。立陶宛外交部长布里埃乌斯·兰茨贝尔吉斯认为,北京限制了与这个欧洲国家的外交和商业联系,同时也降低了外交等级,一系列报复行动表明,中共更愿意将自己置于 “实力地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而不是诉诸“外交”。他指出,如果让北京不满意,各国“就会觉得有一把无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而未能帮助彼此会是民主国家的唯一缺点。立陶宛这次学到的最大经验是,经济恐吓不一定会迫使一个国家放弃独立来做出其外交政策决定。这位部长还表示,其他国家正在与立陶宛交谈,以了解其更多的经验,他们都希望 “有100%的空间来独立做出外交政策决定”。

      《美国之音》的报道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立陶宛不畏惧压力,坚持初衷,正是因为民主国家的集体防御机制奏效。有了美国、欧盟与欧洲国家的坚定支持,立陶宛已成为对抗中共战狼外交蛮横作风的最佳典范。短期来看,北京或许还会祭出其他象征性的惩罚措施,但不会对立陶宛造成太大的实质损害。而这次立陶宛坚持立场,不向中共“磕头”,也印证了一个道理:只要民主国家团结一致抗中,反而会让中共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战狼外交”的反作用力因此浮现。

4、澳大利亚、日本正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

  据澳媒《悉尼先驱晨报》25日报道,在澳大利亚国会舆论的压力下,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并倾向于和美、英、加等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协调行动。

  报道指出,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网球运动员彭帅的情况越来越关注之际,来自澳大利亚两大主要政党的政治家们正在敦促政府抵制将于明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悉尼先驱晨报在未透露消息源的情况下说,澳大利亚政府正等待拜登政府的决定,然后再决定是否加入外交抵制行动,澳洲政府倾向于和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采取行动。

    于此同时,日本外相林芳正近日在节目中,被问及日本是否会因为中共的人权问题对北京冬奥会“外交抵制”时回应说,“我们会考虑,目前还没有决定。”《法广》的分析指出,从各种迹象来看,日本难以参加欧美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首先,北京积极支持了在疫情严重期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此外,2020年11月24日,王毅在东京同当时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共同启动了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不过,鉴于与欧美的关系和日本自民党内保守势力的反对,日本派首相出席的可能性不大,可能出席东奥会的官员级别不会很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腾讯的大麻烦终于来了…
国际刑警组织这个丑闻大了!全世界都在谴责
赵克志突然被免事出有因 王小洪放话紧盯这些人
日媒惊爆!共军在花莲外海模拟登陆演习
《纽约邮报》猛烈炮轰中共,列抵制冬奥六大理由
奔中共而来!法国带领欧盟,很快将聚焦印太地区
中共“强迫失踪”招数2.0版 惊呆国际社会
特鲁多停发福利金后,加拿大找工作人数激增
惊!习近平三连任前 要除掉这两个人
彭帅案未了,“中共式控制”全球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