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4-2)

1、奔中共而来!法国带领欧盟,很快将聚焦印太地区

法国尽管和美国有分歧,但在印太战略上却和美国及其它西方盟友,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战略方向一致,就是共同对抗中共在印太地区对世界共同秩序的挑战和对世界安全的威胁。法国明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说,届时印太地区将是法国带领下的欧盟的一个工作重点。

勒德里昂2021年11月24日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说,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将把欧洲与印太地区的战略合作视为一项重要任务。他说,法国和欧盟致力于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并以法治为基础,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

今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一项安全协议,导致法国失去价值数以百亿美元向澳大利亚提供潜艇的合同。愤怒和震惊驱使了法国迅速调整其印太战略,并促使欧盟加快提升对印太地区的关注。

在美英澳宣布三国新安全合作机制AUKUS之后,欧洲联盟立即在今年9月16日公布了一项旨在促进欧盟与印太地区的经济、政治和防务关系的新战略。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说,美英澳AUKUS协议的签署显示了印太地区的重要性以及欧盟自主参与其中的必要性。

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与中共目前关系紧张。虽然博雷利口头上说,欧盟宣布新印太战略并非为了对抗北京。但许多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与印太地区的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和台湾深化关系,有利于制衡北京。其实是奔中共而来的。

2、美国再次出手!这些中企被列入“实体清单”

美国再祭对中共制裁。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把全球27家企业列入威胁国家安全的“实体清单”,其中十几家为中国企业。

根据商务部网站信息,该部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这项最终裁决,这27家公司分别分布在中国、巴基斯坦、日本和新加坡,它们被美国政府认定为违反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对外政策利益。

除此之外,一个位于俄罗斯的实体被加到“军事最终用户”清单中。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在声明中说:“全球商贸应该支持和平、繁荣和高薪的工作,而不是造成国安风险。今天的行动有助于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中俄的军事发展、核不扩散等问题,如巴基斯坦无保障的核活动或弹道导弹计划等。商务部致力于通过有效的出口管制,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商务部把八个位于中国的技术实体添加到名单中,原因是防止美国新兴技术被用于中国量子计算活动,后者是为了支持中共军事而开发的如反隐形和反潜应用、破译密码或开发高端加密应用等。

这几家支持中共军方的公司包括:杭州中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湖南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讯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云芯微电子等。

还有另外几家“获取或企图获取美国军事应用的原版项目”的中国公司为:合肥微尺度物理科学国家实验室,科大国盾量子和上海国盾量子等。

根据美国商务部规定,供应商需要申请许可证,才能向这些公司出售产品,而许可证申请很可能会被拒绝。

商务部还表示,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16家实体和个人因参与巴基斯坦核活动或弹道导弹计划,而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的嘉兆科技于2019年被列入实体清单,这次其三个附属公司也被列入清单,原因是参与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出售给伊朗军事和太空计划相关的实体、朝鲜的幌子公司,以及中共政权的国防工业下属实体等。

BIS还将莫斯科物理与技术研究所加到清单中,因为它为军事终端用户生产军用产品。

3、突发!中俄签署五年军事合作协议,要联合抗美

俄罗斯与中共签署一项双边军事合作协议,以应对美国战略上的压力,往结盟的方向更前进了一步。不过俄罗斯又是中共宿敌印度和新的敌人越南的坚定支持者,而且在和美国与中共的关系上一直采取坐山观虎斗的态度,所以中俄表面亲密的关系一直有很大不确定的成分。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和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11月23日周二签署了加强两国军事关系协议,制定了未来5年两军合作发展的路线图。绍伊古和魏凤和在视频会上表示,双方“对加强俄中战略军事演习和联合巡逻具有共同的兴趣。”

美联社在当日的报道中引述绍伊古的话说,“北京和莫斯科多年来都是战略伙伴”,“今天,世界多个地区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和潜在冲突风险不断增加,发展我们之间的互动关系显得格外必要”。

绍伊古说,这个月,美军在代号“全球雷霆”的战略力量演习中,出动10架战略轰炸机,几乎同时从东西两个方向进行了对俄罗斯实施核武攻击的情景演练。绍伊古说,美军轰炸机最近时距离俄罗斯边界只有20公里。

绍伊古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与北京的合作成为全球事务中的“一个稳定因素”。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赞扬俄罗斯成功遏制了他所说的美国压力和军事威胁。魏凤和与绍伊古对由两国军机和军舰参加的一系列军演和两军签署“2021-2025军事合作计划”表示赞扬。

上周五,两架俄罗斯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两架中国轰-6K战略轰炸机在日本海和东中国海进行了联合巡逻,迫使韩国喷气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监视。此前,俄罗斯与中共的军机和军舰上个月在日本海举行了联合海军演习。

今年8月,绍伊古前往中国参加联合军演,这是俄军首次在中国境内参加演习。

由于美中关系紧张,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主动接近俄罗斯,期望借助俄罗斯的力量来减轻美国的压力。

不过,外界认为,中共选择联合俄罗斯对抗美国,最终将会处于极大的战略被动,这点中国石油深刻历史教训的。

4、中共派员参选国际刑警组织执委  20国强力反对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923年,现为联合国以外,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际组织,共有194个成员国。由于国际刑警组织需保持政治中立,它并不会介入任何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罪行,目标是以民众安全为先,主要调查恐怖活动、有组织罪案、毒品、走私军火、偷运人蛇、清洗黑钱、儿童色情、高科技罪案及贪污等罪案。

11 月 23 日至 25 日,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在土耳其召开,会中将选举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共推出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参选,但惨遭来自 20 个国家的 50 名“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议员成员连署反对。

中共推出的候选人胡彬郴将与新加坡、印度的候选人,共同竞争两个亚洲执委席位。若成功当选,将成为监督国际刑警组织的 13 名成员之一。据了解,执委会拥有制定国际刑警组织总体政策的权力,并监督秘书长的工作。

据法广等多家媒体 23 日报道,IPAC 20 国约 50 名成员在连署信中表示 :“中共国一再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系统,迫害流亡异见人士,担忧国际刑警组织恐沦为中共滥用“红色通缉令”整肃异己的帮凶。”

据报道,2016 年时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的孟宏伟,成为首个来自中国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其任主席时严格执行红色通缉令。 2018 年 9 月,他返回北京后失踪,随后中纪委宣布孟宏伟被调查,2020 年孟宏伟被以贪腐罪遭判刑 13 年半。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 23 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胡彬郴在任职公安部期间,跨国要求各国提供新疆、维吾尔族相关团体、人员名单。有些维吾尔族人流亡海外,是为了政治异见,不见得有任何暴力行为,但同样被收列在中共的名单内。

胡彬郴还协助中共建立“天网”系统,天网系统侵害个人隐私非常严重,如果由他去担任执行委员,有可能会在国际刑警组织内建构全球天网系统。“国际刑警组织如果为独裁国家政权所用,就会变成鹰犬,各国都会变成中国的帮凶。”

林廷辉也提到,国际刑警组织有统合各国刑事警察局的庞大资料库,包括嫌犯的生物特徵、 DNA 、指纹比对、脸部识别系统、通缉犯个人资料等。如果被中共、俄罗斯、白俄罗斯等极权国家所用,将涉及打击政治异己、侵害人权。

据了解,台湾今年仍未受邀参加国际刑警组织的大会,外交部表示,超过 30 国 570 名国会议员,都以致函及宣言等方式声援台湾参与其中,除美国外,荷兰外长克纳朋也首度公开表态支持台湾参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强迫失踪”招数2.0版 惊呆国际社会
特鲁多停发福利金后,加拿大找工作人数激增
惊!习近平三连任前 要除掉这两个人
彭帅案未了,“中共式控制”全球亮了
彭帅事件越瞒越大,中共外交部气急败坏
生前遭唾弃 这国“六四”屠夫死了
食品价格还要大涨:加拿大人今冬难熬
目前,中共最害怕美国的是这个
中共为何不敢与小小的立陶宛断交?
国际奥委会丑闻:配合中共玩宣传特技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