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强迫失踪”招数升级 惊呆国际社会

北京对彭帅的失踪案件,正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共“强迫失踪”模式的探讨。国际专家认为彭帅事件并不孤立,这是中共长期打压反抗政府人士的一贯做法,不过在彭帅事件中,中共在技术上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并利用著名国际组织来达到欺骗国际社会的目的。

国际社会持续高度关注中国网球明星彭帅的安危。继美国、英国和联合国之后,欧盟也对彭帅事件发声,呼吁中国就彭帅的下落和是否安好提供“独立和可查实的证据”。欧盟外交机构的发言人Nabila Massrali 11月24日对媒体表示,注意到了据称是彭帅的表态和公开露面的视频,但有关性侵指控以及质疑彭帅境况的报道依旧令人担忧。欧盟呼吁对有关指控进行“全面和透明的调查”。

不少观察人士指出,中共政府处理彭帅事件的手法,与过往强迫异议人士或敏感人士失踪或噤声的方式是相同的。

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古思婷认为,彭帅事件显示中国共产党现在使用的是相当积极的宣传策略,且与过往相比,中共政府也巧妙地让如国际奥委会这样的国际组织参与其中。

美国著名的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23日在美国智库“外交政策协会”发布一篇评论,解释中共政府如何以强迫失踪来逼迫批评者噤声。他在文章开头引述了彭帅事件,并强调中国政府有很多方法让其所不信任的人士“消失”。

孔杰荣写道:“中共政府通过正式但粗暴和不透明的刑事司法系统,惩罚了数以千万计的人。他们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进行的大规模镇压,只是最近的一个例子。”

他指出,中共还将许多人流放到被该党定性为非刑事再教育的强制劳动营。虽然这种做法,表面上在2013年已被废除,但类似的虐待行为仍然存在,新疆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数以万计的人被非法拘禁,时间长短不一,基本上是软禁,不能说话或自由行动。

他写道:“彭帅肯定不是第一个因被中共政府强迫失踪而登上国际头条的名人。最着名的例子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发生的。中共前总理赵紫阳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前几天被罢免后,他在共产党的总部度过了与公众生活隔绝的最后16年。”

孔杰荣也提到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指出他虽然经历了反复酷刑、刑事判决和家人受到骚扰等威胁,但他依然未保持沈默,所以最终他被迫回到家乡后便杳无音信。

另外,目前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当年因未停止关注人权被多次绑架,并关进所谓的“安全屋”,最终才被迫选择流亡。

人权观察的中国研究员王亚秋指出,中共政府习惯的作法是“当外界开始询问特定人士的下落或安危时,他们便会运用照片或视频让这些人现身,并在视频中强调自己一切都好”。

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教授古思婷认为, “以前类似的情况下,北京方面只会保持沉默,但现在反应更快而且直接将自己的叙述内容和自己的表述形象放在国际话语舆论中。”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周一在一篇报道中称,国际奥会主席巴赫在迪拜举行的第40届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大会上说,“北京将创造历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因为所有元素都已到位,可以举办一届‘成功的 ’北京冬季奥运会。”

虽然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国际奥委会与彭帅进行视频通话,并对外宣布彭帅称“一切安好”是为了确保北京冬奥能顺利举行。

但王亚秋认为,国际奥委会并非有必要为了确保北京冬奥顺利举行,而在彭帅事件中协助传播中共政府的外宣论述。

王亚秋表示:“国际奥委会的领导层,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太过亲密,他们已经完全失去了对错的判断力。”

2. 张高丽带头反习 或成丑闻引爆点

在中共的六中全会之后,彭帅的事儿,不但热度不减,反而又引发了包括白宫和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关注,现在看来,甚至可能会引发一场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动。这里面有两点比较耐人寻味:第一,实名举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需要极大的勇气,是谁给了彭帅这么大的胆子?第二,为何这个事情不偏不倚,选在了中共六中全会即将召开的前夕爆出,时间点太过巧合。难道这是要敲打张高丽?

海外时评人士认为,彭帅事件不断发酵,背后必有更加激烈的角力。中共非常擅长操纵媒体,对敏感事件通常是不回应,让事件逐渐淡化,或者故意制造其它事件来转移视线。而这次却密集回应,似乎故意要把事件炒热。

有中共党内人士的消息称,六中全会前,习近平要栗战书在第三份历史决议中提出公开批评江泽民,为腐败负责。但是,却在中共党内受到了张高丽等人带头的激烈反对,也因此触怒了习近平,所以,张的丑事才被公开出来了,如果是这样,彭帅事件,显然就是对张高丽的一种警告。事情能够被报出来,那一定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激化表现,而且这肯定是被人指使的。

曾自诩是苦命出身的张高丽,称自己是靠着吃蕃薯干长大的“苦孩子”。不过,后来靠着攀上江泽民,最终当了中共的副总理,中共“正国级”领导人。

作为江泽民、曾庆红的得力爱将,张高丽手中掌握了很多资源,张高丽在广东工作了31年,掌控着深圳、广东的势力。

虽然早年时,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经担任过广东的最高行政长官,但是习近平却一直无法控制广东。这一次的彭帅事件,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目标指向张高丽,很可能也是要将广东、深圳的控制权抢过来。

3、终于!美国总统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

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11月24日宣布,台湾对美国总统邀请台湾参加下个月举行的民主峰会表示感谢,并决定由台湾行政院数码政务委员唐凤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代表台湾参加会议。与全球100多个民主国家的领袖及代表,共同讨论有关防范威权主义、打击贪腐和促进人权等主题。

台湾外交部在新闻稿中对拜登的邀请表示感谢,认为这是对台湾持续推动民主和人权的发展作出的肯定。台湾外交部还说,希望借此机会与各国分享台湾成功的民主故事。

这次民主峰会12月9日和10日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受邀参加的有包括台湾在内的110个国家和地区。中共国、俄罗斯和越南都不在受邀名单中。民主峰会的主题包括防范威权主义、处理和打击腐败以及推动尊重人权。

拜登今年2月在他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中宣布了举办民主峰会的计划。他说,他将让美国重返国际领导地位,对抗北京和莫斯科主导的威权主义力量。

台湾朝野两党都对这次会议的举办和拜登邀请台湾参加表示赞赏和感谢。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周三表示,感谢美国的邀请,使台湾有机会参与民主国家间的盛世,为民主价值贡献一份心力。

谢佩芬还说,台湾的民主发展深受国际肯定。拜登去年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投书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日报》,称赞台湾是先进的民主政体。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参加听证时也表示,将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

国民党的主席朱立伦周三在台北表示,只要对中华民国、民主自由有利,他都支持。

中共外交部对美国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的做法表示不满。

4、无罪释放后,里滕豪斯拜访川普

最后被美国法庭宣布无罪释放的凯尔‧里滕豪斯,近期来到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滩,拜访给予他大力支持的美国前总统川普。

18 岁的凯尔‧里滕豪斯,去年 8 月参加了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的维安活动,保护商家,以对抗“黑命贵”风潮中的过激行动。因是“正当防卫”,在陪审团研议近 4 天后, 19 日裁定他无罪。    

23 日晚上,川普在福克斯新闻中透露此消息。川普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打电话来。想知道是否可以过来打声招呼”

同时,福克斯新闻秀出了一张凯尔‧里滕豪斯与川普的合照。

川普说:“ 凯尔‧里滕豪斯已离开了海湖庄园,他和他母亲一起过来了。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年轻人。检控他判死刑,那是检察机关的不当行为。他本不该为此受审。”

这起案件, 由12 名陪审员审议了超过 25 个小时,最终在周五宣布凯尔‧里滕豪斯被指控的五项重罪皆不成立,全案也不能再向高一级法院上诉。这场审判吸引了许多美国人的关注,也再次引发了自卫法与自卫行为概念的辩论。

然而现任美总统拜登上周五对记者表示,他支持无罪判决,美国的陪审团制度是有效的,必须得到尊重。不过拜登又表示,这一判决“将使许多美国人感到愤怒和担忧,包括我自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停发福利金后,加拿大找工作人数激增
惊!习近平三连任前 要除掉这两个人
彭帅案未了,“中共式控制”全球亮了
彭帅事件越瞒越大,中共外交部气急败坏
生前遭唾弃 这国“六四”屠夫死了
食品价格还要大涨:加拿大人今冬难熬
目前,中共最害怕美国的是这个
中共为何不敢与小小的立陶宛断交?
国际奥委会丑闻:配合中共玩宣传特技表演
中共外交部头一回报彭帅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