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时隔3年半老美终于杀回来了 拿香港开刀?

         10月14日,联合国大会投票选举,使得美国重新加入设在日内瓦的人权理事会,美国当天在由193个成员国组成的大会无记名投票中获得168票,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为期三年的任期。

  《法广》的分析文章指出,现有47个成员国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于2006年成立,取代饱受批评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美国直到2009年才加入该机构,但到川普任内的2018年6月,美国退出,时任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个“虚伪和自私”的机构,是一个“具有政治偏见的污水池”。美国想对这个机构进行改革,但没有一个国家有勇气跟随美国大胆改革人权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现任成员包括中共、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破坏人权的国家,导致该机构受到批评。

  拜登在总统竞选时承诺,如果他当选将让美国重返人权理事会,并表示他的政府将“努力确保该机构真正实现其价值观”,美国现任联合国大使葛林斐德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将使用我们可以使用的一切工具,从提出决议和修正案,再到在需要时进行投票等。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与人权捍卫者站在一起,反对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 

       法广的文章指出,拜登口口声声“美国回来了”,力图与前总统川普“美国优先”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指出,香港曾经以宽容和开放著称,然而现在正迅速成为不包容和狭隘党派政治的“乐园”,香港已面目皆非,镇压行动包括了方方面面。连香港的大学课程也被党修改,集体爱国主义取代了个人自由。对北京的忠诚不仅仅是被要求的,也是强制性的,拒绝效忠往往会招致惩罚。

        文章最后写道,在拜登政府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现任人权观察联合国部主任夏邦努就表示:“美国将有机会证明拜登政府将人权作为其国内外政策核心的严肃程度。”要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一个只需简单多数就能加入的组织,美国重返其中后又当如何表现?第一个考验就是如何面对香港严重退化的人权状况。现在,考验拜登政府的时刻到了。

2、拐点出现 中国超过一半的省份房价下跌

  由于中共政府试图控制房地产泡沫,六年多来首次有一半以上省级行政区出现房价下跌,导致负债累累的地方当局不得不设置下跌幅度的底线。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包括直辖市在内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有16个在8月份录得房价下跌,是自2015年3月以来最多的一次。

      《日经亚洲评论》分析指出,由于旨在刺激经济的减税措施削减了收入,中国城市不得不开始更加依赖土地作为财政生命线,2020年此类销售收入相当于中央和地方政府所获税收总额的一半以上。但是,中央政府如今对房地产投机的限制威胁到了这些资金流。而真实情况可能比官方数据显示的还要糟糕,挣扎获得资金的房地产开发商正急于处理库存以快速获得现金。网上流传的消息称,陷入危机的恒大集团和其它开发商的房产开始以原价的一半价格出售商品房。

  为了阻止楼市价格下跌,岳阳市和张家口市自8月以来禁止开发商以超过15%的折扣出售新物业。无锡部分地区禁止以低于建造成本的价格处理房产。目前,大约有10个城市对降低房地产价格施加了限制,这些限制一方面加剧了已在面临居民外流的中小城市的房地产需求萎缩,另一方面,较低的公寓价格会影响建造新住房的土地市场。由于开发商资金短缺,土地拍卖越来越难以吸引买家。据中共财政部的数据,8月份土地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近20%,为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同时,从去年夏季以来,中共监管部门收紧了对民营地产开发商的信贷支持,也导致土地需求持续下降。路透社近日一篇文章指出,土地需求的持续下降可迫使地方政府削减开支和投资,从而导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报道援引专家分析,一般来说,土地销售的收入在中共地方政府的收入中占有的比例相当大,超过20%。所以,这笔收入的减少,或者增幅的缩小,都会给地方政府开支带来巨大的压力。

3、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国电力危机再遇黑天鹅

  中国大陆由于煤炭不足导致电力短缺的问题一直在蔓延,致使电价一路飙升,有分析表示,中共的决策者在为了出一时之气对澳大利亚进行报复会在今天重重地“砸了自己的脚”,不过,中国老百姓最终为此买单。

  《美国之音》报道,从9月中旬以来,多年来最严峻的一场限电限产浪潮席卷了中国大陆二十多个省份。在煤炭短缺、燃料价格猛涨、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制造商,包括像苹果这样的国际知名品牌都遭遇了生产停顿的问题。然而近日,中国北方地区天气骤然转冷,各发电厂不择手段囤积燃料以应对能源紧张,但这样的做法也同时把煤炭价格和工厂的生产成本推至历史高位。

  中共国家气象中心14日发布预报说,本周,中国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强风,气温平均会下降多达14摄氏度。与此同时,北京当局13日宣布,全国将加紧开采和燃烧更多的煤炭,一些未经许可关闭的矿场已被命令重新开放,监管机构已下令各银行向煤炭行业提供大量贷款。

  报道指出,中国电力供应严重短缺问题形成有许多原因,比如政府推动绿色能源力度过猛,关闭中小煤矿数量过多,降低国内煤炭产出幅度过大,疫后经济复苏需求增加超过了实际产能等。但抵制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无疑是重要因素之一。虽然北京从去年8月就开始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给澳大利亚造成了短期的冲击,但是澳大利亚就成功地找到了新的市场,保持了出口的增长。可对于北京来说,停止进口澳大利亚煤炭却明显加剧了能源紧张局面,结果成了“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据路透社的计算,中国9月份的煤炭进口达到3288万吨,比一年前暴增了76%。最活跃的1月份郑州动力煤期货14日更是触及每吨1640元的历史高点,今年迄今已上涨近三倍。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分析,眼下,中国电价跟着煤价一起涨,现在当局拿不出钱来,只能让老百姓来承担这些。尽管现在生活用电暂时没加价,但工业用电加价会导致工业品的成本上升,最后还是由老百姓买单。

4、中俄军演秀亲密 普京真和习近平一条心吗?

  在多国反共阵营持续联合海上军演之际,中共也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与俄国海军展开名为“海上联合-2021”的联合军事演习,并高调派出所谓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首次出国参加中外联演,营造中俄两国两军互相信认的表象,不过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普京不一定是中共的同路人。

  中俄因历史上的地缘政治缘故,一直以来都有联合军演。官媒《环球时报》14日高调宣称,中俄演习年年有创新。中共军事专家宋忠平也说,中共派出最先进战舰,体现出中俄之间军事互信已经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然而,有分析指出,中共一再上演“联俄抗美”的戏法,幻想普京助中共渡过难关,但很可能只是一厢情愿。9月下旬开始,普京当局对俄共展开了持续抓捕行动,俄共中央第一副主席的办公室也被查封。有一种说法是,普京得知中共长期暗中支持俄共推翻他,近期更有加剧态势,才痛下决心。此举也是对北京的警告。同时,莫斯科与中共似乎走得很近,但对中共的防备丝毫没有减弱,近几年,不少俄科学家因向中共泄露国家机密被逮捕,或被判刑,普京在这方面丝毫也没手软。此外,普京对中美贸易战一直“坐山观虎斗”,甚至“火上浇油”,“火中取栗”。另外,拜登与习近平至今没有举行过一次面对面峰会,但普京与拜登已经在瑞士见面,而普京对川普总统的态度,更表现出尊重和欣赏。

  综上所述,尽管普京与习近平表面关系看似不错,但不是建立在共享的价值观基础上,而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利益基础上。对普京来说,不过是利用中共为俄国家利益最大化服务而已,根本没把中共当成“自家人”。而就北京而言,四面楚歌之际紧紧抱住俄罗斯这位难兄难弟也实属无奈之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瑞士与96国交换税务数据 多少中共权贵背后发凉?
情急之下 李克强 “掩耳盗铃”?
终于来了!美国加拿大边境将于11月初重开
温哥华夫妇损失50万加元!千万警惕电话这功能
中美破冰?专家泼冷水:美总统笑,国人跟着兴奋
习近平大施“悬崖战术”!台国防部发出警告
习近平祭出又一大动作!坚信自己是“天选之子”
老道失算!这项制裁“自损两千”,中共改弦更张了
心塞!这些事,将可能毁掉加拿大人的圣诞节
新冠神药申请紧急授权,抗击疫情之路已走完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