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习近平通话后一天 新贸易战疑云再起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美东时间9月9日晚间进行了7个月以来的首次通话后,有消息传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北京的产业补贴展开调查,不排除会导致新的关税。拜登上任至今,一直缺乏清晰的对华政策,外界持续关注他将如何处理前任总统川普发起的美中贸易战所增加的对华关税。

拜登和习近平9月9日进行通话,白宫发言人表示,两位领导人在通话中同意就双方之间的共识与分歧进行“公开和坦率的”沟通。

拜登政府认为美中关系的“主导框架”(dominant framework),应该是既有竞争也有合作,防止竞争变为冲突,改变那种非接触即对抗的极端模式。

市场认为,这次沟通虽然不会全面恢复美中关系,但如果能够在防控冲突和增加合作领域方面取得某些进展也足以给人们带来希望。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关系稳定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巴黎、伦敦、东京、上海和纽约等地股票交易市场9月10日开盘一改之前连日下滑的走势,普遍出现上扬。

不过,两国领导人通话的利好消息没有持续太久。就在拜习通话的第二天,《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根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对北京广泛的产业补贴启动调查,这可能导致新的关税,甚至进一步加剧美中关系的紧张。

据报道,计划中的行动是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结束对中共政策长达数月的审查之际提出的。波音等美国商界大佬抱怨,美国一直缺乏清晰的对华政策,阻碍了其在华销售。

作为审查的一部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决定努力执行川普政府与中共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增加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鲍恩(Chad Bown)的计算,北京仅完成了2020目标的约6成,现在比2021年预定采购量还落后3成。

知情人士说,双方贸易官员一直在讨论采购不足问题,但尚未就如何解决达成一致。迄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中共副总理刘鹤只进行了一次对话。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并不打算大幅削减川普执政期间征收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

2、外交“掰手腕” 东南亚成美中角力场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9月10日至15日接连访问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及韩国。并在10日刚抵达越南即宣布再援助越南300万剂疫苗。不过,美国早已开始建立区域联盟,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八月底刚访问了新加坡和越南。有观察认为,美中两国在东南亚外交角力的迹象非常明显。

据中共外交部称,外长王毅应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和外长裴青山、柬埔寨副首相布拉索昆、新加坡外长维文、韩国外长郑义溶邀请,于9月10日至15日对上述四国进行访问,并将共同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第十三次会议。

据越南官媒越通社10日报道,王毅抵达越南当天即宣布,中国将于今年内再送越南300万剂新冠疫苗,使得中国援越疫苗总量增至570万剂;中国一些地方也向越南各地方捐赠疫苗和医疗设备。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提到,此次拜访的四国都是中国周边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不过事实上,美国早已开始在在东南亚建立区域联盟,与中共直接竞争。在王毅到访前,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才刚于8月下旬访问越南,当时贺锦丽宣布赠送越南100万剂辉瑞新冠疫苗,令美国援越疫苗总量达600万剂。随著王毅的加码,中共援越疫苗总量与美国接近。

美国是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政府在经济和安全问题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不仅与泰国和菲律宾有联盟条约,也与新加坡和越南有密切的军事合作。东南亚的一些分析家现在正在观察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否会使美国在其他关键地区增加参与程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庄嘉颖(Chong Ja Ian)指出:”拜登政府一开始就说他们想把重点从中亚和中东转向印太地区,从阿富汗撤军是该计划的一部分,即使它执行得差强人意。”一些观察家认为,该地区是美中角力的一个重要战场。

3、中共政法系统大清洗之际 争议旧案再引关注

日前,备受舆论关注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在北京第二中级法院举行庭前会议。实名举报中共官员及法官的商人赵发琦,在失踪两年后被控“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但他拒绝认罪,并揭露办案单位的违法行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陕西“千亿矿权案”当事人赵发琦,因被控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和单位行贿,9月9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闭门举行了长达4多小时的庭前会议。

赵发琦从2019年初失踪,并经过长时间的秘密羁押之后,这是他两年来首次重现在公众视野中。但即使如此,官方以涉及国家机密为由,赵发琦案将进行不公开审理。

据知情人陈先生表示,因赵发琦坚持自己无罪,以及办案机关程序违法,以至于这次庭前会议没有任何结果,开庭时间不明。此外,包括律师在内的相关人士,都被警告不得对外发声。

陕西榆林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发琦,从2006年到2019年间,就矿权归属与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之间进行了旷日持久的合同违约诉讼。因涉及煤矿地质储量15.68亿吨、可开采量10.98亿吨、价值千亿,被舆论称为“陕北千亿矿权案”。

2018年底,负责该案审理的原最高法院发官王林清与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曝光“千亿矿权案”卷宗在高院被丢失事件。崔永元在网上发布最高法院相关副卷材料,揭露最高法院有“内鬼”,窃取了千亿矿权案卷宗。并指此案未审先判,是来自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指示。

不过,一个多月后,事件突然发生大逆转。2019年2月22日,联合调查组公布结论,认定王林清“监守自盗”,偷盗卷宗是为了发泄对单位的不满。

王林清当天突然上央视认罪,承认卷宗是他本人偷的,引发外界巨大质疑。随后,崔永元也被噤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说,王林清、崔永元利用网络爆料,矛头直指周强,明显背后有非常强大的政治后台。如果党内高层一派可以假借民间之手,用爆料方式扳倒一名副国级官员,这种做法势必引起高层官员的人人自危。因此各派联手起来反对,迫使幕后支持崔永元的势力不得不做出让步,最后导演这出剧情大逆转的戏码。

当前,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激烈,政法系统正遭到大清洗,如今“千亿矿权案”再次受到舆论关注,背后可能仍涉及中共高层的权力博弈。

4、习近平与默克尔通话 党媒曝分歧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9月10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德国政府发表声明但未有提及详尽内容,但令人意外的是,中共党媒新华社发布的声明,却自行透露了中德、中欧之间的分歧。

据报道,在中德领导人通话后,德国政府发表的声明仅称,“谈到了阿富汗的事态发展”,就“新冠疫情形势、双边关系、经济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的国际气候保护等国际议题交换了意见”。但未描述双方在这些议题上有哪些共识和分歧。声明同样未有描述下一步中德可能合作的项目。

不过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新华社称,默克尔表示“《欧中投资协定》对欧中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希望能够尽快顺利批准生效”,还称“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疫苗合作”。

此外,新华社报道还称,默克尔表示“我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努力,推动德中、欧中双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弥合差异,妥善处理分歧”。报道还提到,习近平“希望德方推动欧盟坚持正确对华政策,客观看待差异,理性处理分歧”。

中共官媒主动透露中方与德方以及欧盟之间的分歧,引人关注。

时政评论人士钟原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中共的声明主动强调中德、中欧之间的“差异”、“分歧”,虽然没有明言有哪些“分歧”,但显然令中共高层十分忧心。

文章认为,按照新华社的声明,“处理分歧”是这次通话的主旋律;德国政府不愿透露更多内容,应该是双方没有取得什么共识,也只能草草发个声明罢了。这样的氛围之下,新华社却称默克尔愿意帮助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尽快顺利批准生效”,还要与中共“加强疫苗合作”,似乎逻辑不通。

钟原的文章又指,这一次习近平和默克尔通话,中共之前一再宣传的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却没有出现在新华社的声明里。面对显而易见的“分歧”,应该是中共自己也认为,双方已经不存在什么“战略伙伴关系”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这次“战狼”变脸速度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拜习通话 习近平提出“必答题”
保守党突然承诺:餐馆吃饭政府埋单50%,连续1个月
新文件证实:武汉病毒所曾实验改造病毒
二十大尚远 习近平已先输了第一局
糗大了 中南海不得不吃“回头草”
“超人免疫”出现!染疫康复后接种两剂疫苗之后
惊!运费狂飙580%!加拿大商家货都堆在中国港口
又一国际巨头年底全面撤出中国?
下任日本首相会是谁?中日关系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