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816-4)

1、31年来首次!美国超越了中国 

  美国和中国在经济成长竞赛中已经互换位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第2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12.2%,胜过中国的7.9%,这将使北京试图取得全球最大经济体地位的时间大大延后。许多经济学家指出,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美国应会保持这种GDP增速超越优势,这是1990年以来尚属首次。

  据该报道分析,美中GDP增速反转,体现在两国应对新冠疫情上的差异。中共较早爆发疫情,领导阶层在疫情中心武汉和其他地方迅速采取防疫隔离措施,随后,中共采取强硬手腕推动国内经济复苏,GDP增速起初一度领先之后遭疫情重创的美国经济。

  报道指出,尽管美国经济重返轨道所花时间比中方更长,但美国推动经济复苏所投入的资源远超过中方,包括加快疫苗接种、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和将利率降至趋近于零,使美国经济踏上加快复苏的轨道,进而反超中共国。如今,美中两国对Delta变种病毒株的不同因应方式,可能再度给各自的成长前景带来重大影响。

  报道分析,在政府祭出大规模纾困措施的援助下,美国家庭累积了2.6兆美元的超额储蓄,几乎为中国的7倍,在疫情爆发前,这样的储蓄规模是难以想像的。据穆迪预测,从今年第2季开始,美国GDP年增率将连续5季超过中国,凯投宏观和牛津经济研究公司也预测会出现类似趋势。

  文章指出,美中最近的GDP成长逆转,在一定程度上将使中共取得全球最大经济体地位的的时间延后。经济学家指出,中共还面临着一些重大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将超越美国的日期进一步推后,包括对民营部门的打压、政府债务的急剧增加和人口老化。此外,GDP竞赛只提供了观察相对经济实力的1种方式,作为国家产出的衡量标准,GDP并不能准确衡量实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估计,在2011年至2021年期间,中共国与美国的GDP差距缩小了2兆美元。但瑞士信贷估计,同一时期美国的财富领先优势增加13.5兆美元。中国财富增加速度整体而言比美国快,但还不足以缩小以美元计算的总量差距。

2、北戴河会后 中共将上演哪些政治戏码

  中共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未来几个月将召开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地方党代会,分析指出,中共陆续上演这些戏码都是为明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做准备。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发文称,随着北戴河会议的悄然落幕,预料近期中共党政军高层将密集露面。而在记下来的四个多月中,北京将上演三场政治戏码,为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做准备。

  文章梳理,其中一场将是每两个月(通常双数月)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遭北戴河会议前夕,据官方披露,中共人大常委会议决定,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着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的议案”等,同时也包括“有关任免案”。外界普遍认为,刚刚卸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卸任教育部党组书记的怀进鹏将出现在任免案名单中。其次,中共可能在秋季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每一届中全会的主题相对固定,但六中全会的主题则是最为不固定的,因此这次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备受外界关注。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惯例,六中全会还将正式公布明年召开中共二十大的大概时间,比如称“下半年”举行等。第三场政治戏码是,中共二十大的地方预演——地方党代会的陆续召开。截至目前,有八个省市已经公布地方党代会的大体召开时间。按照中共的惯例,31省市区将在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分两个批次举行新一届党代会。作为二十大的准备动作,新一届党代会将令未来人事布局更为敏感,牵一发而动全身。

  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内外交困,尤其是随着美国情报机构有关新冠病毒溯源90天调查期限即将到来,中共正面临来自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疫情追责的巨大压力。

3、华为又被告上美国联邦法院

  正当中国大型科技公司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审理之际,这家公司又添一桩新案:被指控窃取美国一家公司的商业机密,并在电脑系统中制造后门以搜集敏感信息。

  据《美国之音》报道,位于加州的美国承包商“商务效率解决方案”(Business Efficiency Solution)将华为告上加州联邦地方法院,指控其窃取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并施压该公司在为巴基斯坦拉合尔执法机构的城市安全项目系统中安装数据后门。

  2016年,这家美国公司提供的软件和其它服务帮助华为以1.5亿美元的出价击败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西方公司,获得巴基斯坦拉合尔安全城市项目的合约,公司起诉书称,华为的系统后门位于一个整合了敏感信息的数据库中,这些敏感信息包括供执法用的公民身份证、外国人登记、税务记录和犯罪记录。起诉书说,为该项目创建的软件可以从政府机构收集数据、控制对建筑物的访问、监控社交媒体和管理无人机等,这些信息是“该公司核心业务中宝贵的商业秘密。”

  华为被指要求该公司将相关信息送到在中国的公司进行测试,但在华为取消了其对测试实验室的访问权限后,该公司也中断了华为使用其技术的授权。起诉书说,华为至今未交还任何一项机密软件设计工具,也未按照协议卸装软件。

  根据起诉书,2017年,华为坚持要求其在中国苏州创建一个该数据库的复制版本,以使中国公司可以直接访问该数据库,该公司随后要求华为提供巴基斯坦政府的正式许可,但遭华为威胁。之后,华为又声称已经获得巴基斯坦政府的许可,但拿不出任何获得许可的证据。

  华为在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承认,该公司在中国的系统植入了类似系统,但表示那仅仅是“测试版本”。据网络专家分析,“无论谁说的是实话,这起诉讼都凸显了人们对华为可能正在帮助中共实现监控目标的持续担忧。华为长期以来一直否认这些指控,目前还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它使用后门窥探其他国家。然而,这并没有消除导致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将其技术列入黑名单的疑虑,无论结果如何,此案将加剧华为的艰难处境。

4、丧失外交尊严 中共战狼又闯祸

  针对法国外交部就北京当局判决两名加拿大公民表示声援加拿大,以及法国媒体《解放报》深入揭露中共渗透法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报道,中共驻法大使馆从八月初以来不顾外交礼仪连续发文口无遮拦,法国学者痛批,中共外交官丧失了外交尊严。

  《自由亚洲》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就北京当局审理两名加拿大公民犯罪案件并作出判决发表声明,指责中共的“任意判决”并“完全声援加拿大”,对此,中共驻法大使馆却炮轰法国就涉及别国而与本国无关的事情说三道四,称这不符合外交礼仪,要求法方不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对于中共大使馆批评法国外交部,甚至“对记者、研究人员、民选官员甚至法国政府的侮辱和转向侵略性和诽谤性的外交辞令”,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暨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博达安(Antoine Bondaz)指出,“自卢沙野大使于2019年夏天抵达巴黎以来,中共大使馆就从形式上和实质内容上彻底改变了沟通方式。如果目的是让法国人相信大使馆要求的合法性,那么这种沟通会适得其反,但这不是目的。大使的目的是要在中国人,尤其是中共面前,试图扮演成国家利益和尊严的坚定捍卫者。为此,中共大使馆毫不犹豫地掩饰现实,粗鲁无礼,并让自己做其他大使馆绝不会允许做的事情。”

  近日,法国《解放报》刊登以“黑板上的红色警戒”为题的调查报道,指出中共渗透法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施展影响力战略,从不计其数的合作关系,到对研究人员的恐吓,以及对中国侨民施加压力,北京正逐渐把它的意志强加给法国高等学府。对此,中共驻法大使馆称《解放报》公开宣扬反华仇华排华情绪,甚至警告不要再搞这种捕风捉影、搬弄是非的小把戏。博达安认为,这种沟通没有任何变化的迹象,断言解放报发表的文章“公开煽动反华、排华情绪”是“纳粹式”“和极端种族主义”的宣传……这种交流是不可接受的,最重要的是,他们根本不配成为应捍卫自己国家“尊严”的外交官。

  博达安表示,尽管一再要求,中共大使馆也从未寻求真正与研究人员互动。基本上,中共大使馆更喜欢侮辱和诽谤,而不是参与公开辩论,其结果只能招来越来越多的反感和愤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出事我扛着?拜登对阿富汗局势首度表态
到底得罪了谁?张文宏还是没能逃过去
塔利班夺权世界震惊 拜登遭批 中俄表态
解散国会!特鲁多宣布9月20日大选 最短竞选期
疯了!北美豪华游轮爆疫:4000人彻夜扎堆狂欢
北戴河会议之后 习近平会连任吗?
又一专家出来说真话 中国不会一直“清零”
从太平洋到黑海,一条“恐怖铁幕”正在形成
恐怖Delta!没接触确诊者也感染 只因坐过同一椅
索罗斯为什么与中共翻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