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戴河暗流涌动之际 港媒披露“内幕”

近日,习近平等七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近日隐身,外界猜测高层北戴河秘会疑已开启。但有港媒报道说,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执政后,北京领导人已不到北戴河开会,如今的北戴河只是休假的地方,没有会议。

香港星岛日报8月4日指出,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执政后,北京领导人已不到北戴河开会,如今的北戴河只是休假的地方,没有会议;外界迄今所说的“北戴河会议”,只是“凭空炒作”。该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在已故领导人毛泽东时代,北戴河确实是“夏都”,作出“炮打金门”等重大决策,邓小平和江泽民时代也会在北戴河召开会议。

但胡锦涛执政后,2003年已宣布中央五大班子不到北戴河办公,现任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更弱化了北戴河的政治功能。

据该文章表示,北戴河迄今只保留了传统的疗养制度,北京中央领导人和党内元老享受这种待遇,中央组织部也会安排一些学者专家到北戴河休假。因此,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上周率领多人前往秦皇岛调研,还专门去了北戴河,也是为了各人到北戴河度假做好安保工作。

文章最后指出,上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召开会议,为中国国内外政经大事定调,要议的已经议了,北戴河根本“无会”。

北戴河会议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中共现高层与元老之间权力斗争的闭门秘密会议,而且影响力巨大,除了港媒列举的“炮打金门”等决策之外,当年对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的政变,中共元老王震事后透露,两次都是和陈云、李先念等政治老人在北戴河酝酿的。

法广分析认为,若按照港媒所说,“北戴河会议”只是外界“凭空炒作”,那么这一炒作就“炒”了十来年了,这并不合理。

也有观察指,中国党政高层会议保密严格,会议时间地点内容都由官方严控,外界根本无从知晓真正内幕。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8月4日对美国之音说,“共产党有个特点,大会议小事,小会议大事。”他认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毫无疑问要讨论二十大的人事安排。一般共产党的高层人员要提前一年讨论,然后在最后一年就要通过层层选举落实了。

2、中国运动员狂踩奥运红线遭调查 官媒紧急处理又引小粉红不满

中国自行车选手鲍珊菊和钟天使戴着毛泽东像章登上颁奖台一事持续发酵,国际奥委会8月3日表示正在“调查此事”,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央视在报道中,将像章抹掉引发了网民不满。

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颁奖典礼上,冠军是来自中国的选手钟天使和鲍珊菊,两人外套上除了印有中国国旗和奥运五环外,她们胸口上还挂着一枚圆形、红底金边的毛泽东像章。

这个像章引起中国左翼网民喝彩,却也被舆论质疑是否违反奥运相关规定。

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第2款规定,运动员、体育代表队官员等均不得在衣服或装备等上展示政治或商业宣传。根据附则,违者有可能导致取消比赛资格,甚至吊销大会通行证。

国际奥委会3日表示正在“调查此事”,并要求中国奥委会提交报告。3日晚,根据国际奥会最新消息称,中国奥委会已向他们做出保证,毛泽东像章将不会再出现在颁奖台上。

不过,对于鲍珊菊和钟天使戴着毛泽东像章的行为,中国小粉红网友却纷纷表示赞扬,有小粉红网友说:“注意到这个细节,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就是民心所向!为两位冠军点赞!”。

但在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据BBC消息,中共官媒央视体育频道在重播画面中已将两位运动员身上的毛泽东像章打上马赛克,但小粉红对此深表不满。微信公众号“云水怒”称:“‘千流归大海,奔腾涌巨澜’,人民最终还是会回到毛主席这儿来,并且已经在回来的路上了。那胸前闪耀着毛主席像章的青年人,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知名极左派网站乌有之乡有文章形容这是“喜上加喜的大好事”,“今天,我们年轻人越来越肉眼可见地热爱毛教员”。

在海外平台上,不少异议人士对中国选手戴毛像章领奖提出质疑。彭博科技专栏作家高灿鸣提问:“试想要是台湾运动员别上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胸章?”

旅居澳洲的政治漫画作者巴丢草批评,毛像章“是中国死亡无数的文化大革命的象征”。他表示,他的祖父母也是死于文革,而毛泽东要为数以千万计中国人之死负责。

3、孟晚舟引渡案进入最后关键阶段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后一轮听证会8月4日在加拿大展开,这场漫长的法律战,将进入关键阶段。听证会预计将持续长达三周,是这两年半以来法律战的最高潮。

据彭博社报道,在4日开始的听证会上,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将寻求说服温哥华法官,美国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要求存在严重缺陷,她的权利被滥用,她应该被释放。

彭博社评论说,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论点很难成功。根据加拿大司法部的数据,加拿大自2008年以来收到了798宗美国引渡请求,仅有八宗被拒绝或释放,美国撤回了40宗。

预计,这次庭审将会持续3个星期。此轮审理结束后,案件在这一级法院的审理工作也将结束。法官可能不会在庭审结束后马上作出判决,大概会在秋季某个时候公布判决书。

法官的最终裁决将决定孟晚舟的命运,或者是无罪释放,凯旋回国,或者是同意引渡,把孟晚舟交给美国。如果同意引渡,法官将把引渡要求送交加拿大司法部执行。不过,为了公平起见,加拿大法律给予被告一方一次上诉机会。这个上诉程序可能会持续数年。

华为亿万富豪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转机期间被捕,触发了一系列具有政治爆炸性的事件。

北京认为,抓捕孟晚舟是美国为遏制中国发展,打击华为公司而制造的一起“政治案件”。为了逼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中共方面在孟晚舟被捕后数日就抓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作人质,一名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另外一名是加拿大商人斯帕弗。中共当局以间谍罪将这两人一直被关押至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拒绝干预司法程序,但也敦促美国在确保两名加拿大人被释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8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美加澳多国科学家齐努力,Delta变种或不再可怕
与习关系匪浅 敏感时期他又出新书 曾曝军方权斗
《BBC》说真话?中共气炸 外交部严正交涉
抗衡北京!南海惊现大规模军事集结 老对手也来
多声枪响!五角大楼发生枪击案 紧急封锁
曝光:德国政治学家及妻子竟是中共间谍
再有世卫专家发话:中共系统性掩盖病毒起源
习近平干砸“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万亿烂尾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最后阶段 很快见分晓
世界特大人祸:河南驻马店垮坝事件死逾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