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26-1)

1、阿拉斯加激战重现  中美又谈崩了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当地时间26日在天津分别与中共副外长谢锋及外长王毅展开两场闭门会谈,这是美中两国自3月份阿拉斯加会谈以来的第二次高层官员对话。据报道,谢尔曼与谢锋的“双谢会谈”一开局,中共就重炮批美,据中共外交部当天上午连发的六则新闻短讯显示,谢锋当着谢尔曼的面,似乎完全不顾外交礼节,竟说出美国“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等极度难听的重话,重现阿拉斯加会谈的火药味和不愉快。

  综合法广和美国之音的报道,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场在中国举行的中美外交会晤刚刚开始,中共率先向美国发出责难。美方高层负责人则表示,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副国务卿谢尔曼随后表现“十分有力”。中美两国外交官员的上一次会晤是三月底在美国阿拉斯加的会谈,那一次会晤中,双方曾激烈交锋,而这次在天津的会晤凸显持续紧张的中美关系尚未出现和解迹象。

       据报道,谢尔曼与谢锋的首场会晤没有邀请媒体到场,但中共外交部网站上已经以”美国凭什么以全球民主人权代言人自居“为题发出责难。谢锋在会谈中表示,中美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将中共当作”假想敌“,”妖魔化中共”。就在会见前一天,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指责美国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利用自己的力量向别国施压。根据美国国务院26日发表的声明,副国务卿谢尔曼在与中共会谈期间,强调了美国对中共人权的关注,并提到了香港、新疆、西藏和台海等问题。谢尔曼还借此机会敦促中共停止惯用的人质外交。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副国务卿提出了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拘留或被禁止出境的案例,并提醒中共官员,‘人’不是谈判的筹码。”据法新社报道,舍曼在与中共外长王毅会谈时,还呼吁北京当局允许对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第二阶段调查。不过,针对谢尔曼天津行的重头戏,也就是她与中共外长王毅的第二场闭门会谈,中共外交部直到当晚十点,还未发布任何新闻信息。

       此外,据官媒报道,谢锋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透露了一份所谓“纠错清单”内容,要求美方撤销近年来对中共实体和个人施加的一系列限制,还要求美国撤销对华为孟晚舟的引渡。对于天津会谈再度充斥着火药味,《美国之音》援引专家分析,谢锋的强硬是做给中国人民看,以此证明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人已经站起来,和美国等其他世界国家平起平坐。也有专家指出,中共必须摆出对美“强势”又“尖锐”的态度,以安抚民心,尤其是民族自尊心很强、有反美倾向的广大中国网民。也就是说,谢锋重炮批美的一袭背后的真正目的为了“大内宣”。

2、美中天津会谈中共最着急一事曝光 网络炸锅

  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当地时间26日表示,已在会上向美方提出所谓“纠错清单”,包括要求美方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方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等等。其中首条就涉及撤销对中共党员及家属赴美限制,消息引发海外华人圈网络热议。

  综合报道,美中天津会谈结束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吹风会”上称,北京在会中向美国提交2份清单,一份是要美国“纠正”的所谓“错误的中共政策和言行”,另一份则是中共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在媒体现场追问下,谢锋回答,在第1份清单中,中共敦促美国无条件撤销对中共党员和家属的签证限制,撤销对中共领导人、官员、政府部门的制裁,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共企业,停止打压孔子学院,撤销将中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或“外国使团”,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项。第2份清单里,中共提到“严重关切”部分留学生赴美签证遭拒等。不过就在谢尔曼访中前,美国司法部突然撤销对5名学者的控罪,他们之前被指隐匿与中共军方的关系,遭控涉嫌签证诈欺。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官媒报道后边,网友评论被禁止,但在海外推特上,网友对中共提出撤销限制党员和家属赴美的的相关要求热烈点评:“中共怕的不是经济制裁,怕的更不是灾难死多少中国人,中共只在乎资产,只有共产党会把家人往敌人家送,把钱存在敌人家。”  “这是中共的第一个要求,也就是他们官员的财产大于国家的任何要求……”“没有一项是针对老百姓提出的。这是什么样的纠错清单?侮辱智商。”“原来他们最在乎的是自己极其家属去不了美国!真讽刺!”

  此前,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2020年10月2日正式实施禁止中共党员及其相关组织成员申请移民或绿卡。分析指出,美方禁止共产党员入境,将造成许多中共高层权贵无法进入美国探亲、处理资产,也因此或促使部分权贵对北京更加不满,引发集团内部进一步分裂。

3、别碰我们的粮食!美国会拟立法禁止中企大肆采购农地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过去十年来,中共企业通过对美国农场和大型农业企业的收购,扩大了他们在美国农业中的存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日前在审议对农业等相关机构的拨款法案草案时,特别纳入了禁止由中共政府部分或全部控制的公司购买美国农业用地的条款。此外,已经拥有美国农业用地的中共企业将没有资格申请联邦农业补助。该法案仍有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最终表决通过。

  《美国之音》报道,到2020年初,中国业主在美国控制的农业用地约19.2万英亩,价值18.58亿美元。尽管这一数字仍远低于其他国家实体拥有的美国农业用地,但中共对海外农业领域的投资增速迅猛,并引起了美国国会议员的警惕。美国农业部2018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共在海外的农业投资增长了10倍以上。禁止中共企业购买美国农业用地条款的发起人、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丹·纽豪斯(Dan Newhouse)表示,禁止中共人购买农田以及该土地获得美国农业部补助的资格,将是“确保美国食品供应链安全和独立的一个步骤”。联邦参议员詹姆斯·兰克福德(James Lankford)也表示,让中共控制美国的土地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报道指出,正值美国政府为抑制美国对中共国的经济依赖而采取各种行动之际,对中共的警惕已经从高科技领域延申到农业和粮食生产领域。正如美国前副总统彭斯最近公开表示,“美国不能让中共来控制我们的粮食供应。” 

  报道还援引兰克福德参议员表示,美国参议院也正在制定参院版本的有关立法,禁止中共购买美国农业用地。

4、励志!20年前的中国弃婴 为加拿大赢得东京奥运首金

        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东京奥运游泳项目女子100米蝶式决赛,加拿大华裔泳将玛姬·麦克尼尔(Maggie MacNeil)击败上届金牌瑞典名将约史卓姆(Sarah Sjostrom)和中国名将张雨霏,游出55秒59一举夺金,谁也没想到在中国出生后就遭遗弃的麦克尼尔,在20年后竟能夺下奥运金牌。

       据报道,孟尼尔在201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就以55.83秒的惊人成绩打破约史卓姆保持3年的世界纪录并领先领先0.39秒,一战成名也为加拿大赢得了该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今在奥运100米蝶式决赛,再游出55秒59,以史上第三快风光摘金。

       夺得人生第一面奥运金牌的麦克尼尔受访时难掩兴奋地表示,“我现在真的不知该说什么,完全不敢置信!我根本看不到其他选手,但我觉得在外侧水道对我很有利,这能帮助我完全专注在比赛上,而不是看其他选手在做什么。”

       据报道,孟尼尔2000年2月在中国出生,出生后便遭到遗弃,1岁时被加拿大伦敦市的一个家庭收养,养父艾迪(Ed MacNeil)是一名老师,养母苏珊(Susan MacNeil)则是家庭医生,她还有一位妹妹,同样也是在中国被领养。

      多年来,都是父亲陪着玛姬去训练。他们经常早上5点起床,在Tim Hortons喝一杯咖啡后,到市体育馆等待游泳池开门。

       不仅是游泳,玛姬的爸妈尊重和支持她的所有爱好。就这样,小玛姬5岁开始学小提琴,12岁学习单簧管……

       除了游泳,玛姬排球打得也不错,对法律和医学也有着兴趣浓厚。玛姬非常谦逊和低调。在她就读的密歇根大学里,玛姬仅仅是在游泳馆内非常有名。走出泳池,她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学生,没人知道她是谁。

       就在麦克尼尔夺得金牌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推祝贺麦克尼尔为加拿大争得东奥第一枚金牌,特鲁多在推文中写道:冠军就是这样炼成的!祝贺玛姬·麦克尼,为加拿大带回了本届奥运第一枚金牌。让我们再接再厉,加油Team Canada!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 越没思想越建越多
44岁才来加拿大的华人移民 当上加拿大省督
从7.21到7.20 都市防洪 还要接受多少教训
加拿大夺下两块银牌 被收养的华裔女孩立大功
郑州京广隧道里 到底困住了多少人?
新冠长期“后遗症” BC四万人活在痛苦中
161架飞机染疫者入境加国 伪造疫苗证明惊动海关
美军步步紧逼 中南海色厉内荏束手无策
中美天津二度交手 谢尔曼秘密使命曝光
日本"天才"大文豪,当上军医却害死上万日本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