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725-2)

从7.21到7.20 都市防洪 还要接受多少教训

今年7月20日郑州发生市内洪水,造成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牵动着国人的心。官媒宣传说,这次洪水是“5000年一遇”的暴雨造成的,不要怪责政府的预防工作。如果说是河南的政府管理人员,因为没有见过大雨,没有经验,那远的不说1975年的驻马店,就在2012年,相距700公里的北京,就发生过市内洪水。管理部门,每天吃着皇粮,国内国际去考察,这么简单的市内洪水防范,怎么能无所作为 视而不见?

现在,中共官方媒体,天天满屏幕播放和满篇幅刊登 “定于一尊”“最新指示”“视察东视察西”“致电非洲首脑”这些废话,对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救灾减灾,有什么用处?而对于暴雨预警等关乎人命的消息,不予报道。历史的教训和救灾防灾的常识,更是排在“抗日神剧”之后。

我们来看看这刚刚过去9年的教训。2012年北京特大暴雨发生于2012年7月21日至22日8时左右,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强降雨。注意:那个时候还是胡温当政,不好意思说是“千年一遇”。据统计,截至2012年8月6日,北京市政府举行的灾情通报会的数据显示,此次暴雨造成房屋倒塌10660间,16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110亿元,有79人因这场暴雨而遇难。

当年7月20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7月21日8时北京市气象局启动4级应急响应。21日10时中央气象台将预警提升至黄色。7月21日18时北京气象局向全市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截止22日凌晨2时,北京城区平均降雨量212毫米,降雨最大点在房山区河北镇,降雨量519毫米。这些数据都超过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北京市区发生市内洪水,市区共发现79人遇难,其中溺水46人,其余为触电和房屋倒塌等原因。所有事件中,与郑州京广隧道事件相似的,是广渠门桥的水淹事件和京港澳高速公路积水事件。北京市内城区发生内涝灾害,交通多处中断。京港澳高速公路多处严重积水、车辆被淹,最深处积水处深达6米,多人遇难水中。

广渠门桥,地形下凹,大雨即积水。其地下排水管道,由水泵牵引,最后排入护城河。据广渠门附近的气象记录,当日18点至21点时段,降雨量达到140mm;18点40分起,附近出现排水井向上冒水情况,此时,排水泄洪速度已经赶不上降雨速度,积水向低凹的广渠门桥下汇集,水深最后淹没过汽车。但交通管理部门此时并未设置警示标志,也没有到现场拦截交通。

一名事主于19点40分左右向他的妻子致电求救,说车已在桥下淹没,车门因外部水压过大无法打开,而报警电话110也无法接通。他的妻与邻居赶往事发现场,途中拨通110报案,但派出所说积水处没有车辆。在事发现场,交警也以职责范围不同拒绝了家属的救援请求;最终家属叫来消防人员进行救援行动,但为时已晚。

事发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是市中心区域。其受困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发酵传播,救援进行时,许多闻听此事的群众聚集。作为首都与华北最大城市的北京虽然集结了各类优势资源,但发生了这样的政府不作为事件,而营救阶段的延误,也引发了群众的愤怒情绪。事后财新网记者调查时,出事地点附近有3组摄像头,但拒绝公布录像。

北京市政府,在这次灾难面前,在有气象预警的情况下,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没有派出相关人员和警力疏导交通,避免人员遇难,这与郑州市政府的无作为,如出一辙。年复一年,这些官老爷,还要接受多少教训?

不惧中共压力 《黑手》在台湾出版

曾经撰写《无声的入侵》一书,揭露中国对澳大利亚渗透情况的 查尔斯史都华大学 教授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和德国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晓月(Mareike Ohlberg)合著的《黑手:揭穿中国共产党如何改造世界》(Hidden Hand: Exposing How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Reshaping the World) 的中文版7月在台湾出版。作者在序中写道,没有任何国家比台湾更容易被中国共产党的渗透、假信息和其他政治作战所攻击。《黑手》主要讨论中共对北美和西欧的干预,但其中绝大多数手段已经在台湾使用了多年,台湾人是“矿坑里的金丝雀,金丝雀比较容易查觉到煤矿中有没有有毒气体,会做警报。台湾站在面对中共威胁的最前线,台湾的遭遇可以作其他国家的借镜。

中共的黑手,很多早就为台湾人熟悉,而西方国家最近才逐渐认识和查觉到。美国近年才发现,中国派驻当地的记者是中共这个大章鱼的触角,同时具备宣传和情报人员身分。其他国家可能是派像007那样职业间谍去搜集情报,但“中国间谍网”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它是一个整个社会的概念,而不是一个特别间谍、情报机构的概念,也许你碰到某一位中国来的大学教授、学生或生意人,他们可能都肩负搜集情报的任务。中国的学生、生意人、华侨、所有的人,都可能是中共情报网的一员。而且中国国安法规定,所有企业、人员,当国家安全有需要时,要你做,你就必须按照要求去做情报工作。”

解放军设有很多大学,国防工业对口的还有北京航天等八所院校,它们每年派很多学生到西方留学,返国之后,将西方学得的机密科技带回给解放军发展,然后去压倒西方国家的军队。而美国硅谷有三分之一工程师为华裔,其中很多人可能都是像张首晟那样,是为中共搜集情报的科技间谍。

中共利用资助竞选经费、政治献金去拉拢西方国家政治菁英,协助西方政治人物采取企业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赚钱,而后以金钱控制各国政界,在发生如香港之类的敏感议题时,要为中共说话。在中共打压香港时,很多国家的企业就受到类似威胁。“一旦这种权钱的交换、商业模式、人际关系网络盘根错节、生根发芽,即便你这个国家已经产生警觉,也没办法轻易摆脱他的影响,就是中国锐实力的影响。台湾、澳洲等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这种影响力模式的写照,也深受其苦,所以,中国锐实力是自由开放社会的敌人。”

该书中文版由台湾左岸文化出版社出版。总编辑黄秀如说:中共渗透、钳制言论自由,手伸到全世界。“这一本《黑手》在澳洲出版后,准备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出版时,被跟中国做生意的英国企业,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扬言要提起诉讼,阻止出这本书。”

黄秀如提到,很多台湾出版商,会将书籍在中国印刷,因为相对便宜,但中国印刷厂都会审查内容。连一些生活类书籍、儿童书籍,涉及跟中共宣传有争议的地方,都会被改成跟中共的叙事一致。连英语世界作品,有中国出版社买了台湾的译稿,在出版前,会将其中可能被中共政府认为敏感的内容删掉。

“在香港出版自由丧失的情况之下,台湾就变成能够出中文自由书籍的最重要的堡垒。我们必须在台湾捍卫出版自由。”

热浪席卷奥运 东京喷雾洒水冰激凌

新冠疫情给东京奥运蒙上了一层不稳定因素,另一边席卷东京的高温天气又给全世界的运动员们带来了新的挑战。高温和高湿交织的天气极易导致中暑,一些运动员的赛场发挥会因此受到影响。

许多运动员虽然在备战期间针对东京的气候条件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但比赛开始后才发现,这里的气候比他们预料的更为可怕。 俄罗斯射箭运动员斯维特兰娜·贡博耶娃周五在资格赛中因承受不住高温天气而晕倒。 

周六奥运会网球比赛开始的时候,气温飙升至 34 摄氏度,实际感觉温度超38摄氏度。法国选手阿纳斯塔西娅·帕夫柳琴科娃在比赛中因体力不支而叫停,她说赛场边上的冰箱里没有冰块。  玻利维亚选手雨果·德莱恩在谈到比赛感受时说,“脱水的感觉多次出现,空气都不流通”。 俄罗斯网球选手丹尼尔·梅德韦杰夫建议组委会把所有比赛都改到傍晚举行。

运动会主办方显然也在尽力改变这种情况,配合运动员把赛事进行下去。他们对原定的赛事进行了调整,并增加了一些降温措施。橄榄球比赛和山地自行车比赛已经从原定的下午提早到上午,或者延后至傍晚,以避开下午烤炉般的阳光。马拉松和竞走等赛事干脆搬到东京以外气温比较低的北海道首府札幌进行。那里曾经举行过1972年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

主办方还为在东京参赛的运动员们搭起了降温帐篷,配备了喷洒水雾的电扇,给在运动会上工作的志愿者提供冰淇淋。参加沙滩排球赛的运动员抱怨说,东京潮风公园的沙滩温度太高,烫伤了他们的脚。主办方就派人用水管洒水降低沙子的热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夺下两块银牌 被收养的华裔女孩立大功
郑州京广隧道里 到底困住了多少人?
新冠长期“后遗症” BC四万人活在痛苦中
161架飞机染疫者入境加国 伪造疫苗证明惊动海关
美军步步紧逼 中南海色厉内荏束手无策
中美天津二度交手 谢尔曼秘密使命曝光
日本"天才"大文豪,当上军医却害死上万日本士兵
传郑州“死亡”隧道已挖出6000遗体?
突发:温哥华机场惹众怒,华人躺枪!BC暴增告急
下注北京“赌错了” 这国急速回归美国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