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加速脱钩?美国警告投资新疆与香港恐违法

针对中共欺压人权恶行,美国又有新动作!7月13日,美国务院示警国内企业,继续在中国新疆地区设置供应链或投资,恐将面临违反美国法律的风险。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国务院将和商务部、国土安全部、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及劳工部发表最新版的“新疆供应链商业谘询”,以因应中共在新疆犯下的“迫害人权与种族灭绝罪行”。

布林肯严正警告所有与新疆供应链或正在新疆投资的美国企业,若不退出该地区市场,就会面临违反美国法律的风险。

布林肯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中共政府在新疆地区强迫人民劳动、迫害自由。声明指出,最新版的“商业谘询”包括更新美国政府针对新疆问题的执法行动;对新疆供应链和投资风险和潜在风险,加强对企业的建议;提供其他国家有关新疆供应链强迫劳动的相关监管规定和信息清单。

布林肯在声明最后强调,美国将透过全体联邦政府、国际盟友共同努力,继续追究中共暴行和其他侵犯人权的行为。

而美国参议院早已有所动作,修订、推动“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限制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进口,并且将责任放在希望进口或使用新疆供应链的企业和公司身上,他们必须证明产品不是透过强迫劳动生产的。这个法案6月已在参院外交委员会通过。

一年前,美国首次推出针对新疆的商务警告时,华盛顿还只是认定中共政府在新疆严重侵犯人权和实施强迫劳动;而这次对这一商务警告做更新时,美国政府已经认定,中共政府在新疆犯下针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

另外,《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针对香港的投资警示很快也将发布,还可能针对中共官员有新一波的制裁。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团结盟友抗中的态势,似乎是在带领全球贸易体系开启与中国经济的脱钩

2、刘鹤的烫手难题:重要到不能倒的紫光往哪走?

紫光集团的灾难对中国想要实现芯片自主的希望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470亿美元现金加上中共政府的扶持,让它挑战外国竞争对手所占据的主导地位按说应该绰绰有余了。几年前这一任务刚开始时,这两项都是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的关键资产。但是,现如今该集团在这方面却拿不出什么成绩。债权人,包括外国债券持有者要求对该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生产不了紫光研制出的较高级芯片。然而,用5纳米晶体管制作的逻辑微处理器对当今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科技产品非常关键。

和一些企业相比,紫光的大举并购相对而言更符合逻辑。它买下了法国智能芯片制造商Linxens、惠普的网络设备子公司、西部数据的一部分股权以及中国本土移动芯片制造商展讯。这些交易本应让紫光集团成为全球前三的芯片制造商。

相反,到去年底,该集团有价值36亿美元的债券违约,包括20亿美元的美元债。该集团去年1月至6月期间的自由现金流为-18亿美元。其310亿美元的债务约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4倍。

根据一项让大学剥离企业股份的计划,清华大学一直试图将所持紫光51%股份转让给地方政府。到目前为止,这一尝试失败了。地方企业集团没几家有财力接手紫光的债务。

今年中国芯片业的疲弱反映在了股票的走势上——中芯国际股价下跌46%,紫光旗下一家上市子公司股价下跌30%,尽管全球芯片销量创下纪录,在4月达到1000亿片。

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进口国,买下了全球生产的大约40%的芯片。对中国的芯片自主大计而言,紫光重要到不能倒下。这一路走来,官员们发现,要解决技术领域的问题,战略及并购方面的专业技巧与资金一样重要。

现有最新消息指出,为因应后续更多即将到期的债券,紫光集团目前正在寻求出售旗下紫光股份部份股权。据悉,潜在竞购方有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多家中国国企。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背负310亿美元债务的紫光集团为减轻债务风险,目前正在寻求出售其所持紫光股份46.45%的股权,料上述股权的售价至多将达到77亿美元。

上述消息人士也指出,潜在竞购方包含阿里巴巴、中国无锡市政府所有的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有政府背景的半导体投资基金建广资产(JAC Capital)等,均有意竞购紫光股份股权。

3、中共眼中钉:川普重臣找到新工作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7月13日宣布,前美国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将加入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担任新成立的美台关系工作小组的主席。该小组为21世纪美台关系工作小组,将召集著名政策实务工作者与学者,就美台关系进行全盘研究,并对如何增进双边关系提出建议。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董事长陈文彦表示,能够请到像奥布莱恩这种在政策圈地位举足轻重,又了解美国政府最高层级如何做决策的人士,是“全球台湾研究中心”一大荣幸。他相信在奥布莱恩领导下,新的工作小组能有亮眼成绩,并加强美国政策制定者对美台关系的了解。

奥布莱恩也透过新闻稿表示,他很荣幸能加入“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负责这项重要任务。他说:“在中共对台湾民主日益具侵略性之际,政策制定者应全盘检视美台关系。而“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新成立的工作小组,能在美台关键时刻扮演重要角色。”

现年55岁的奥布莱恩,曾在前总统川普任内担任白宫国安顾问,抗中立场鲜明。他曾经在2016年访问台湾,后撰文呼吁台湾应谨慎面对中共,加强台湾本土防御能力;担任国安顾问期间,他也曾公开警告北京,不要尝试以武力夺取台湾。

中共外交部在今年1月21日凌晨宣布,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美国官员员实施制裁。中方披露了其中十人的名单,其中包括川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是由台湾人与台裔美国人于2016年共同成立,是华府390多间智库中唯一专注台美关系的机构,目前由台湾总统府资政萧新煌之子萧良其担任执行长。在奥布莱恩加入前,该智库就已延揽多位前美国官员,包含前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葛瑞格森、前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包士可、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甦棣与司徒文等人。

4、刺杀海地总统的竟有美国特工?

一名美国缉毒局官员在一份电邮声明中对美国之音说,卷入刺杀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事件的一名嫌疑人曾是该机构的线人。但这名缉毒局官员没有说明嫌疑人的姓名。他表示“在莫伊兹总统遇刺后,嫌疑人与他在缉毒局的联络人接触。一名分配至海地的缉毒局官员敦促嫌疑人向当地政府自首,并且与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一道,向海地政府提供了信息,海地政府协助了该嫌疑人及另一人的自首和被捕事宜。”

海地驻美国大使博奇·埃德蒙上星期对记者们说,他看到的由国家警察获取并被视为可信的视频显示,刺客们假冒美国缉毒局特工。他称这些刺客是“雇佣兵”。

埃德蒙对记者们说:“他们说西班牙语,称自己是美国缉毒局特工。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美国缉毒局的行动方式。我相信他们是假的美国缉毒局特工。看到视频的专家们说,这些人是职业杀手。”

美国缉毒局的那位官员说,“美国缉毒局了解到刺杀莫伊兹总统的人在袭击时高喊‘美国缉毒局‘的报道,”但“这些人不是代表美国缉毒局行动。”

7月7日凌晨,莫伊兹在他位于太子港一处富裕郊区的私人府邸被枪杀。他的妻子玛蒂娜·莫伊兹在袭击中受重伤,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接受手术治疗后,目前情况稳定。

美国缉毒局以“安全”顾虑为理由,拒绝具体说明目前有多少该局特工在海地工作。据美国司法部监察长的一份报告,美国缉毒局于1987年在海地设立了办事处,那是在海地政变推翻独裁者让·克洛德·杜瓦利埃的一年之后。

海地国家警察总长莱昂·夏尔说,警方已经逮捕了与袭击事件有关的18名哥伦比亚人和三名海地人,据信还有至少五人在逃。

三名目前被海地警方拘押的海地裔美国人的姓名已经指认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美国官员了解到有海地裔美国人被警方羁押。

“我们继续密切关注局势。与所有案例一样,我们向被拘留的美国公民提供适当领事服务。”

美国总统乔·拜登12日说,他向海地派遣了一个团队,帮助调查。这项决定是在海地求助后做出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小学生慌了 北京重磅计划曝光
3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4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5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6 上海房价下跌失控,年轻人开始掀桌子
7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8 许家印的保护神,就这么平安上岸了
9 替秦刚报仇 王毅要完?
10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一句话 薄熙来前大秘应声落马
需要接种第三剂辉瑞疫苗了?专家:没有足够证据
疫情打击 使75%的加拿大人推迟作出人生大决定
日本将台、中脱勾 中军评威胁核轰炸 福建现异动
出状况? 中纪委发文连用44个“斗争”
被豪门前夫家封杀,三星弃妃逆风翻红变百亿女王
下令调查中资收购案 英国政府“变脸”
川普民调支持度飙升 再战2024迹象明显
“共产党下台!” 北京铁杆古巴要变天?
加拿大今秋必有第四波疫情!夏季比去年更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