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出状况? 中纪委发文连用44个“斗争”

  北京当局重手打击赴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后者表态“拥护”官方处罚突又删文,似乎显示中共在内忧外患中又涌起一波内斗暗流,敏感时刻,中纪委12日发表了一篇千余字的评论,文中连用44个“斗争”,官媒新华社再提反腐无“铁帽子王”,种种迹象耐人寻味。

  综合报道,7月12日,中纪委官网发表评论文章《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全文包括标点在内仅1300余字,而“斗争”一词竟出现了44次,让人瞠目。文章上来就强调,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号召全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接下来声称,中共党史就是一部“斗争史”,中共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不仅在夺取政权之前要靠斗,在夺取政权之后还是靠斗,“坚持斗争、不懈斗争”是“中共的鲜明特征”。文章中还警告称,如果中共失去了斗争意志,是非常可怕的,离危亡也就不远了。分析指出,作为执行中共党内“帮规”的核心机构,中纪委其文中所提“斗争”的对象似乎不言而喻,如此直白的大量使用“斗争”一词,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共党内的暗流涌动。

  就在前一天,官媒新华社也发表了一篇文章,主要内容也是当局的“反腐败斗争”,文章开篇不久就提到了中国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赖小民二审维持死刑判决,随后警告在“反腐斗争”中,“上至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下到群众身边的蝇贪鼠害,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海外时评认识何清涟曾分析指出,党媒口中的“铁帽子王”,够资格的似乎只有江泽民、胡锦涛两任党总书记,以及三位前总理李鹏、朱鎔基、温家宝,再加上原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等人。而眼下,滴滴事件仍在不断发酵,不少分析指出,滴滴背后有多位中共大老虎家族的资本,滴滴敢于顶风而上,可能就是因为有高层撑腰,而习近平借打压滴滴收回所有中企赴美筹资的审批权,触及众多权贵的利益,很可能引发空前激烈的党内权力斗争。

2、习近平强行按住党内元老?北戴河博弈前奏

  7月12日,官媒新华社发表图片报道,称“北戴河盛夏迎客来”。北戴河重要的是迎什么客?重中之重当然还是党国权贵,特别是退休党内大佬。但是历来作为权斗重镇的此地,如今到了习近平的“新时代”,仍然有好戏吗?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中共退休元老与当政者之间寻求政治平衡与政治妥协的北戴河会议被外界解读为“老人干政”的象征,涉及中共高层权斗的诸多秘闻也年年爆出,到了今年的北戴河时间,未必就像官媒就此地对民众开放旅游宣传的那样。迹象表明,以往北戴河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即便已经不在北戴河发生,也在北戴河之外,继续发生,北戴河本身,仍然成为一种中共政治代号存在,这个时间点,照样值得外界关注。

  文章指出,刚刚过去的中共党庆日,已经有一些诡异的现象发生在中共的领导人身上。天安门城楼上的习近平独自穿一身毛装,在一个多小时的冗长讲话中,看似意气骄扬,但脸色阴郁。二号人物李克强在主持大会时同样没有笑容,不时面露惶恐不安之状。而曾全退支持习近平掌权的前任党魁胡锦涛,满头白发,一脸茫然的样子。前任总理温家宝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张照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展现了一副焦虑、忧愁、痛苦和失望的表情,根本看不到喜庆。尽管以中共领导人的神色和不经意的小动作来观察时局,颇像玩笑,但在红朝黑箱政治之下,这也不是完全没道理。

  文章最后写道,明年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习近平谋求第三任期已是外间共识,这对于中共说来是比肩毛泽东之举。对此,党内元老到底有没有不满,正在或接下来以何方式抵制,都令人关注。不过习近平早就做了强力维稳党内政治元老的动作,早在2016年,中共就颁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要求离退休大佬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甚至还定了下“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验收政治纪律”等一系列帮规,有了这些制服帮内长老的帮规,习只要握紧枪杆子、刀把子,就不怕他们翻天。如此一来,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果真能波澜不惊?

3、西沙巡航 美军发三张现场照强硬回击北京

  7月12日,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在西沙群岛附近进行“自由航行”,中共当局气得又跳脚,军方发声明称,美军擅自闯入西沙领海,解放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对此,美军罕见强硬回击,配照发文,指出行动完全符合国际法,中共“说什么也没用”。

  综合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表示,“本福德”号驱逐舰当地时间12日在西沙群岛附近进行了自由航行行动。中共军方随机抗议,称美国“大搞航行霸权。” 中共外交部赵立坚更是叫嚣南海仲裁决议是“废纸一张”,要美国“停止滥用国际法,停止在南海挑衅滋事”。7月12日,美国第7舰队官网也发表了强硬声明,称中共的说法荒谬,美国此举完全符合国际法,还配上三幅“自由航行”期间的照片。

  第7舰队声明说到,“中共关于美军这次任务的声明是错误的。本福德号驱逐舰根据国际法进行了自由航行,并将继续在国际水域正常作业。该行动反映了美军以维护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的承诺。美国将像“本福德”这样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中共说什么都无法阻止我们。”

  声明还说,美国秉承航行自由的原则。只要一些国家继续主张违反1982年《海洋法公约》,限制所有国家享有的海洋权利和自由,美国就要继续捍卫这些权利和自由。任何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应因恐吓或胁迫而放弃自己的权利自由。声明最后表示,美军每天都会在南海开展行动,过去一个多世纪都是如此。美国与志同道合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国际秩序。

       此外,中共海事局12日发布航行警告,预告黄海2个海域已自12日中午12点起“组织重大军事活动”,将持续至16日中午12时,为期整整4天,并要求任何船只在上述期间内不得进入公告海域。此前,中共本月6日曾公告,黄海中部将有“重大军事活动”,但公告不到6小时后又宣告撤销,曾一度引起外界揣测。

4、中国10大富豪财富缩水160亿美元

  在中共打击中国互联网企业之后,中国超级富豪们腰包里的财富正在大幅缩水。

  彭博社12日报道,2021年上半年全球10大富豪净资产增加了2090亿美元,但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中国10大富豪的财富总计却缩水了160亿美元。

       报道指出,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有所上涨,这些富豪旗下公司的股价却平均下跌了13%。其中,电子商务巨擘拼多多创办人黄峥,2021上半年财富缩水235亿美元减幅不仅居中国富豪之冠,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500名富豪中也名列第一;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财富今年来减少118亿美元,减幅在中国富豪名列第二;小米董事长雷军财富减少59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减少18.7亿美元。报道援引一位熟悉中共领导层想法的政府官员表示,中共政府不希望中国的亿万富翁们形成一股力量,例如韩国,就形成了主宰经济及政坛等各个方面的财阀和大家族。然而与韩国不同的是,北京作为集权政府,打压富豪的手段各式各样,还可以拘留和判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河北知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等,胡润中国富豪榜就被坊间视为中共打压民营企业家的“杀猪榜”。

       报道还指出,尽管整顿风暴在科技行业刮得最为明显,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的亿万富豪们同样面临著越来越大的压力。为遏制房价并降低金融体系内的系统性风险,中共政府一直在限制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当其冲,由于担忧该公司爆发流动性危机,恒大股价今年大跌,许家印身价缩水接近三分之一。

       报道分析,另一个迹象则更微妙地显示出中国亿万富豪们的影响力正在减弱,那就是,拥有政坛身份的富豪比例在减少。胡润百富的数据显示,中共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企业家的占比为5.8%,是至少八年来的最低水平,远远不及2013年时的15.3%。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被豪门前夫家封杀,三星弃妃逆风翻红变百亿女王
下令调查中资收购案 英国政府“变脸”
川普民调支持度飙升 再战2024迹象明显
“共产党下台!” 北京铁杆古巴要变天?
加拿大今秋必有第四波疫情!夏季比去年更危险
台湾第一次拥有“短程地对地弹道飞弹”
布兰森玩的钻天猴 和宇航飞行还差十万八千里
中朝友好条约60周年 朝鲜老百姓死亡400万
孟晚舟律师团又吃败仗 一重要证据被法庭驳回
历史性!特鲁多砸巨款!投资大温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