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老习治国无方  中国经济面临清算时刻

  美国荣鼎谘询联合创办人荣大聂(Daniel Rosen)近日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评论称,北京当局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每次的经济改革都失败,包括找来刘鹤曾以控制风险为由,切断银行短期融资管道,造成短率狂飙至30%,股市暴跌10%;又透过国家资金在国外疯狂并购,造成资金外流,外汇存底一度从近4兆美元骤降至3兆美元以下;在尝试自由化失败后,习近平又转而恢复中央控制的模式,国进民退大张旗鼓,阿里巴巴、蚂蚁集团、腾讯都被拿来祭旗。

  文章直言,全球观察家看着中共的领导层在玩一场高超的游戏,就是拒绝改变政策以适应全球规范,宣扬要走自己的路。但综观习近平上台后的所有经济改革措施,没有一项是成功的。习近平可能自认为他还有十年时间来修补这个国家的经济模式,其实,中国经济增长的质与量都在恶化中。文章举例,2014 年,当时北京为了让中企吹嘘中国作为全球参与者的权利,大举并购海外资产,而随著这些外国资产的累积,中共外汇存底迅速减少了四分之一,到 2016 年底,中共当局担心资金迅速外流,决定重新实施资本管制。

  文章指出,由于习近平不认为自己将中国经济带入死胡同,中国经济的灾难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首先,近年来,仅债务利息已经增长到年 GDP 增长率的2倍,这种情况正在导致银行倒闭、重组和国有企业的重大违约。其次,自从灾难性的大跃进造成大规模饥荒以来,中国劳动人口首次减少,这将导致劳动力减少,在供过于求的房地产市场上,买房的人数将进一步减少。第三是,昔日,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所享受的顺风,而今已变成了逆风。总是上所述,现如今,中国经济即将面临清算时刻。

2、加速倒车  计划经济要借尸还魂?

  据多家大陆媒体23日报道,中共供销总社等四部门下月启动所谓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试点工作,引发民间对计划经济借尸还魂的忧虑。

  综合陆媒报道,中共供销合作总社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3年6月底,初步构建起区域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平台。试点工作自2021年7月正式开始,为期两年,拟在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选择若干个省作为省级试点单位开展试点。自由亚洲电台查询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王姓负责人证实,政府确实正在全面恢复乡一级的供销合作社。只是机构名称、法人主体、管辖许可权跟计划经济时期的供销社有所不同。

  报道援引体制内传媒人郑女士的消息,这是习近平本人意志的体现,也是2019年官方公布供销合作社条例之后,原本已被官方抛弃的计划经济又一次复活,媒体就是上面说甚么就说甚么,不会做任何的解读。山东一位律师表示,事件反映了国家今后的政治风向。他说,计划经济历史上已经被证明完全失败,这种倒退的做法让人担忧。

  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供销社体系再被提上议程。2019年10月,官方曾经向社会公布了一份《供销合作社条例(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反弹,被指为“计划经济的僵尸复活”,因此各地方政府一直对此抱观望态度。如今,中共当局正式推动试点工作,有分析认为,中共正面临着可能与外部世界脱钩的危机,这是为将来可能出现的闭关锁国和物资匮乏做准备。该消息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不少人回忆起自己亲身经历的合作社时代,有人说:“那个混帐的年代,回忆起来就恶心。”有人担忧表示,“看来要真吃草了”、“一切回到改革开放前”,也有人预测,“习近平敢这么干,肯定会有党内的强大的势力宁死也要去阻止他的,放心看好吧”。

3、世卫称某些新冠疫苗技术将被淘汰

  据路透社最新取得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份内部报告显示,预估一般民众将每2年需要补打一剂新冠疫苗,老年人等高危险族群则需要每年再接种一剂,预防变种病毒,并预测“某些”疫苗技术将被淘汰,影响明年全球疫苗供应量。

  路透社24日报道,这项报告正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进行讨论,报告指出疫苗为对抗变种病毒,必须持续更新配方,一般民众每2年补打一剂疫苗,高危险族群则需要每年施打,但没有说明如何得出这些结论,并表示预估可能还会再进行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世卫没有表明哪些疫苗技术可能被会被淘汰,但路透社的报道分析,欧盟已押注在辉瑞和莫德纳等“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疫苗,逐渐放弃阿斯特捷利康和强生等“腺病毒载体”(Viral vector)疫苗。

       这份报告还提到,预估明年全球将生产120亿剂新冠疫苗,不过,疫苗供应量可能会因为制造、管理审核和“某些平台技术过渡”的问题而延迟, 世卫方面随后拒绝对报道进行回应。

4、宁波外教血案引发中国人对超国民待遇的愤怒

  近日,宁波工程学院一名女大学生被黑人外教加害,而当地警方因忌惮嫌疑人国籍侦查不力,引发舆论不满。有学者指出,中共政府长期为在华外籍人士提供超国民待遇,是出于政治布局,为了拉拢、收买、影响其它国家,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自由亚洲》报道,据受害人家属在网上公开的信息,遇害者生前为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6月15日一早孩子父母被通知“孩子出事了”,嫌疑人为自2016年起任教该校的黑人外教Shadeed。然而,当地警方作出反应时已是命案发生后的四天,网友对警方、校方处理不力,在华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感到极端愤怒,相关词条随后迅速冲上微博热搜。还有人透露,在这起案件发生前,犯罪嫌疑人已经有性骚扰行为,但得到了当地警方和校方的姑息。眼看民情激昂,宁波市当地警方19日有不得不发通报称确保办成铁案。

  旅美政治经济分析人士秦鹏指出,自中共建政以来,当局就一直为在华外国人提供超国民待遇,虽然不同时期政策略有差别,但一切均为政治布局服务。中共希望培养的这些人,将来回去充当政商界的精英,在自己的国家施加影响力,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布局。

  自由亚洲的报道指出,在华外国人,尤其是非裔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由来已久。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出炉时,中共教育部仅当年给外国来华留学生的补助金额就已高达33.2亿元。而宁波女大学生之死触发争议之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6月21日给32个国家45名北大留学生的回信发表,信中赞赏这些留学生“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共党史”云云,分析指出,习近平在这个时间点写回信的目的值得品味,美国南卡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超国民待遇就是中共当局用钱来收买国际社会力量。

5、新书揭秘:福奇曾抵制川普取消资助武毒所的命令

  据福克斯新闻独家报道,一本即将面世的书中详述了川普政府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反应,特别提到白宫专家福奇在2020年4月抵制白宫指令的情况,当时川普总统曾明确下令,取消对一个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的非营利组织的研究拨款。

  据报道,这本由《华盛顿邮报》记者阿布塔勒布和帕雷塔合著的新书详细介绍了福奇与其他高级官员是如何处理川普政府取消资助的命令的,书中提供了这样一个幕后故事,“由于专家们不能排除新冠病毒可能是从实验室中溜出来的说法,白宫方面于2020年4月19日去找主要研究人员,要求他们停止向武汉的分包商付款,直到它有更多的答案。4月24日下午,NIH院长柯林斯和福奇收到通知,川普希望在当天下午5点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该拨款被终止。”然而,柯林斯和福奇告诉白宫,他们不确定NIH是否真的有权力在预算周期中终止一项经同行审查的拨款。此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总顾问告诉福奇两人,无论如何都要这么做,并明确表示这是总统的直接命令,暗示如果他们不遵守的话,他们的工作就岌岌可危,福奇和柯林斯这才不情愿地同意取消拨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历史上的“躺平大师”前三名
战狼赵立坚也“反共”?官媒急剪镜头
北京白忙活?部分遭删除病毒序列成功恢复
拜登习近平联手?董经纬终于在这儿“露面”
中领馆宣布:这3类人赴华须先审核才能买机票
惊传多名中共高官叛逃!携对台作战计划机密情报
毒源调查近一个月后 美最高情报官提出一新假设
建党百年前夕异常不断 蔡霞:中国局势恐失控
数周内要进一步放宽边境 特鲁多今日发出警告
媒体曝:拜登政府明确告诉北京 要跟习近平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