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战狼赵立坚也“反共”?官媒急剪镜头

  有“战狼”之称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在记者会上出现口误,口出“分享‘反共’经验”之语,网友热传相关视频片段,调侃中共内忧外困之际,连战狼赵立坚都成了“两面人”,随后,中共官媒时候急忙补锅,接连删除或剪切相关视频。

  据官媒发布的6月23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文字稿,当日有记者询问关于美国议员指责中共系统性隐瞒疫情一事。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始终本著开放、透明的态度,毫无保留与各国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但官媒发表的记者会视频显示,赵立坚一度出现口误,将“防控”说成“反共”,但出口后马上意识到错误,立刻更正为“防控”。不过,这个细节被有心网友发现,相关视频片段在社交媒体上热传。网友们纷纷议论,赵立坚口出“反共”二字,到底是一时口误还是不小心说出了“真心话”。许多网友嘲讽赵立坚是“隐藏的反贼”,也有人表示,“绝对是重大政治事故,赵立坚这下麻烦大了”。

  据报道,有网友提供了该视频的原始出处——来自新华社的B站账号,原标题为《赵立坚:建议美国的这位议员驱车前往德特里克堡》,于23日当天发布,但赵立坚“反共”口误被关注后,新华社一度删除了视频。经媒体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新华社的B站账号的视频又被恢复,但已经过剪切,“反共”二字被剪去,被剪切的位置可看到画面出现跳跃感。此外,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的B站账号23日发布的视频也已经消失,也重新补上经过剪辑的视频,但视频中赵立坚有关“中方分享防控诊疗经验”的一整段话都被删除,有分析指出,中共高压之下,如今人人自危,连战狼们也“自乱阵脚”。

2、美台关系或再现重大转变

       美国一位资深官员24日公开表示,美国不再视台湾为美中关系中的一个问题,反而是推动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努力中的机会。

  《美国之音》24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简称AIT)驻台北办事处副处长谷立言当地时间周四在台北的一场演说中表示,差不多二十年前当他首次在台北工作的时候,所有的议题都会回归到两岸关系,都会考虑台湾如何才能置入美中关系的大局之中。由于北京当局一直以来坚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即使诉诸武力两岸也要统一,美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一方面与北京保持正式的外交关系,另一方面则与台湾维持非官方关系。美国在台协会就是美国官方处理美台关系的白手套,而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则扮演美国驻外大使馆的角色。

       但是,谷立言在演讲中表示,过去三年美台双方全力以赴聚焦于如何合作协助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和完善民主制度。谷立言说:自己已经记不清与台湾伙伴开了多少次会,而会上‘中国’一词根本就没有出现过,这反映出美台关系发生的根本性变化”。

       谷立言在演讲中特别强调,“美国不再视台湾为我们与中国关系中的一个‘问题’,我们视台湾为建设一个自由开放印太共同愿景的一个机会,视台湾为全球争取一个更公正、安全、繁荣和民主世界的人民的灯塔”。

  报道指出,谷立言是美国国务院职业外交官,也是资深官员。他2018年6月前往台湾,出任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副处长,协助推动美台关系。谷立言下个星期将从台湾飞往东京,出任美国驻日本代理大使。一直以来,中共当局把台湾视为其核心利益,而且坚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复杂、最敏感的问题。最近几个月,中共军机常常飞越台海中线或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以增加对台湾的军事压力。

3、突发:纽约法庭暂停朱利安尼律师执照

  一家上诉法院暂停了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律师、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在纽约州的律师执业资格,理由是他在试图让法庭推翻川普总统大选败选结果期间作出了虚假陈述。

  《美国之音》24日报道,一个律师纪律委员会在暂停朱利安尼律师执照的动议中说,有“无可争议的证据”表明,朱利安尼在推动大选缺乏诚信的说法时向法庭、公众和议员们做出了虚假陈述。该动议还称,对2020年选举和我们的现任总统约瑟夫·R·拜登的合法性的持续攻击正在撕裂我们国家。

  报道指出,24日签署的这项裁决将禁止朱利安尼作为律师代表客户。该委员会在这项决定中写道,朱利安尼作为川普的律师,“向法庭、议员和广大公众传达了明显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根据这项决定,朱利安尼的辩护说法是,对他的行为的调查违反了他受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保护的言论自由的权利,而且他并没有故意做出虚假陈述。法庭驳回了他的辩护,理由是在宾夕法尼亚州,朱利安尼未能“提出丝毫证据来支撑他作为事实所表述的2020年总统选举期间,费城出现了已经去世的人投票的数字,而他提出的数字各有不同,出入极大”。美联社当天就这项裁决向朱利安尼和他的律师发去信息请求置评,截至发稿时还没给有得到回复。

4、全球经济依赖中国的时代将结束

  随着新冠疫情的冲击,如今许多国家正重新审视产业链布局,外资也正逐步撤离中国转而寻求其他的新兴市场,据美国花旗集团最新估计,2021年全球发达经济体对全球GDP的贡献将超过新兴市场,这将结束全球对中国的依赖。

  彭博社6月24日报道,以David Lubin为首的花旗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许多国家陆续祭出财政刺激方案和货币政策,2021年发达经济体对全球GDP的贡献,将自2006年以来首次超过新兴市场,“那个依赖中国的时代将会结束”。此前,从2010-2019年,中国方面贡献了全球平均47%的投资成长和全球GDP的33%。

  报道援引经济学家们的分析,推动新投资支出模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经济民族主义的复兴,这反映出各国政府希望减少供应链的弱点,意味著投资与全球贸易之间的联系将会减弱。经济学家还表示,在全球保护主义急剧上升之际,全球投资支出上升对贸易的溢出效应,可能比过去更弱。全球投资周期对中国依赖程度将会下降,全球贸易友善程度也将跟著缩减。

  此前,经济学人智库曾发表报告称,新冠疫情将影响过去近20年中国在全球贸易及供应链中建立的重要性及其带来的全球化浪潮,并将推动更多行业的企业搬迁其部分供应链,建立一个减少依赖中国为重点且更为多元化的亚洲区供应链网络。

  报告称,全球经济曾高度依赖中国,中国在一些行业中占到全球贸易份额超过一半,例如在电信设备方面占全球份额于2018年达59%。北京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其在全球贸易和供应链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跨国企业利用中国在生产及需求来源方面提供的贸易机会,引领最近一波的全球化浪潮。然而,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结果,这全球化时期不单可能停止,甚至会逆转。这意味着,新冠疫情将令全球更多企业建亚洲多元化供应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5、上海调高最低月薪 反而激怒了网友

  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3日发布最新消息,从7月1日起,上海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将从2480元调到2590元人民币,最低时薪则从22元调至23元,不料,这次工资上调引发的话题在大陆网络反映强烈。

  据大陆媒体报道,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的劳动者,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用人单位支付的月工资不能低于月最低工资标准。

       而需要说明的是,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不含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由用人单位另行缴纳。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加班费以及伙食补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也不作为月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由用人单位另行支付。

  上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信息被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网民的热议,有网民表示“涨1元?”;还有的网民表示,“工资永远赶不上房价和房租以及其他物价”、“那还是做小时工划算啊”、“上海拿最低工资的不会饿死么?房租这么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北京白忙活?部分遭删除病毒序列成功恢复
拜登习近平联手?董经纬终于在这儿“露面”
中领馆宣布:这3类人赴华须先审核才能买机票
惊传多名中共高官叛逃!携对台作战计划机密情报
毒源调查近一个月后 美最高情报官提出一新假设
建党百年前夕异常不断 蔡霞:中国局势恐失控
数周内要进一步放宽边境 特鲁多今日发出警告
媒体曝:拜登政府明确告诉北京 要跟习近平谈
一个“瘸腿”美女间谍,令德国纳粹闻风丧胆
谭咏诗警告:全国接种率80%,仍可能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