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传元老借七一“躺平”抗议 习近平试图恢复党主席党内被否?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赶在中共二十大前,想借中共建党百年之机为自己塑造与毛泽东比肩的威权地位,但据日本媒体披露,习近平早在上届中共党代会上就曾提出恢复党主席的想法,却没有成功。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该如何在明年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对他来说,或许顺利度过七一才是当下的首要问题。

  据《日经亚洲》17日报道,作为中共百年大庆的重头戏,上海将在七一前举行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仪式,该馆最引人瞩目的一项安排就是将习近平的照片放在除毛泽东外最显眼的地方,共有12张习近平的照片被展出,相对而言,邓小平只有4张,江泽民与胡锦涛各有3张,这凸显习与毛对中共的重要性相似,可能也为其在中共二十大上恢复党主席制度铺路。不过,日经亚洲评论在最新的报道中说,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就因为“七上八下”年龄门槛退了下来,转任国家副主席,当时中共内部曾讨论过恢复党主席的想法,但是没有成功,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能否在明年二十大上实现野心。

  不过对习近平来说,如何顺利度过七一或许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17日,美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转发一则国内传来的小道消息说,习近平引发普遍不满,于是“中共百年大庆遭党内老同志躺平抵制”,此消息的真实性目前无法证实。不过,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早前在预告七一天安门庆祝活动时确实曾放风称,这次庆典“江泽民、胡锦涛等人也有可能不出席”。报道给出的理由是:外界预计习近平将在这次活动上发表时长可达1小时20分钟的讲话,北京时值夏季,这对江泽民等人来说是巨大挑战。有分析指出,或许不是中共元老“躺平”抗议,而是习近平根本不给江泽民等人露脸的机会,毕竟,被称为“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不是也没有江泽民的份?总之,北京正摩拳擦掌意图借七一炫耀权威,但外界却更多的将这视为一个欣赏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场合而已。

2、普京摆明态度  不能和北京绑在一根绳上

  日内瓦美俄峰会结束后,俄罗斯国内的反应正面积极,认为这样的结果不至于让俄罗斯陷入对中共当局的依赖,无疑将给莫斯科与北京未来打交道时增添更多筹码。

  《美国之音》的分析报道指出,刚刚落幕的日内瓦美俄峰会没有发生几个月前美中阿拉斯加会晤时相互批评攻击的场面,峰会结果符合预期设想,经常会晤迟到的普京这次准时抵达峰会,也显示了普京对俄美关系的重视。普京在会后的新闻会上表示,会晤气氛没有敌意,会谈充满建设性。

  有很多评论都用“成功”一词来描述这次峰会,其中的证明就是,两国大使将很快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两国还将开启军备控制领域的谈判,开始讨论解决双方外交领域的冲突。此前克里姆林宫最担忧的是,如果俄美关系继续失控,俄罗斯在美中俄三角中的回旋空间会大幅缩小,对中共的依赖将进一步加深。

  报道援引俄罗斯大报《公报》的分析,如果俄美之间能保持这种合作趋势,避免关系继续畸形恶化,这就能给俄罗斯在美中对抗中争取到有限的自由空间,因为美中对抗有演变成为本世纪冷战的风险,在力量中心之间周旋,能让俄罗斯避开与这些力量中心冲突。报道认为,俄罗斯应参照北京当年的经验,更不应成为中共的附庸。因为中共的成功恰好要归功于当年没有与苏联联手对抗西方集团,而是成为西方世界的伙伴,这给北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红利。俄罗斯战略学者西蒙诺夫认为,“普京必须要掌握好分寸,那就是一方面与中共展开积极合作,另一方面又要避免依赖中共,背后的原因也很清楚,因为中共目前是国力不断上升的俄罗斯主要邻国。”

3、中共何时武力攻台?美军最高将领这样预测

  台海是被外界预料最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之一,近期多场国际峰会中也将台海和平视为重任。对此,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提出了看法,认为中共近期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并不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上将17日在国会一个听证会上说,由于中共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北京当局不太可能会近期利用军事手段夺取台湾。米利上将指出,尽管台湾依然是中共的一个核心国家利益,但“目前没有太多的意向或动机去采取军事手段,没有理由采取军事行动,他们也知道。所以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在中期和短期的未来可能很低。”

  米利进一步解释说,“我的判断是,中共还需要继续发展实际不开玩笑的能力,来采取军事行动,通过军事手段夺取整个台湾岛,如果他们希望这样做的话。不过就我的评估,中共要发展出能够掌控台湾的军事力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共军方近来屡透过军事行动扰台,15日甚至达28架次,创下台湾自去年9月17日逐日公布共机确切动态以来,单日扰台规模最大的一次,也罕见地单日有20架次以上战斗机在我防空识别区内活动,种种迹象也引起美国会议员的忧心,众议院两党议员将在本星期提出议案,寻求增加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4、核武库将翻一番 中共急速核扩军意图何在?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最近联名敦促拜登总统制定新战略应对中共的核武扩张。专家指出,北京当局不仅大量扩充核弹头,还迅速发展能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和发射导弹的轰炸机,目标直指太平洋美军基地和美国大陆,北京的意图或已从其声称的“维持最低限度核威慑”升级到核武竞争。

  《美国之音》报道,6月1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三位首席共和党议员联名致信,呼吁拜登总统制定新战略,应对中共的高速核扩军,信中援引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里查德海军上将最近的证词,“中共核武储备预计在今后十年预计至少会增加一倍,甚至二倍或三倍”,“到 2030 年,中共部署的核威慑力量规模可能会达到约 1000 枚弹头,会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达到核均势。”

  对于中共迅速发展和集结核武器,专家看法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种。第一种认为,中共即使在十年内将核弹头数量翻一番,仍远不及美国。但这种观点直接指向一个明显的问题,即中共为什么需要进行无意义的核武扩张。因此第二种观点提出了中共核武现代化的战略意义,中共“正在开发一种预警能力,允许固体燃料导弹在发射井被摧毁之前向目标发射。”也就是俗话说的“我死你也别想活。”这种考量导向第三种解释--核军事竞赛。去年9月五角大楼的报告指出,北京已将核力量置于超越最低核威慑的道路上,“中共很可能打算在本世纪中叶建立一支与美国相当或在某些情况下优于美国的军队。”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美国应该在推动中共在核能力,使命和投入方面保持透明的同时,加大在西太平洋的核威慑力量,保持强大的联盟和强大的合作伙伴,只有这样,中共才不会想与美国进行军事对抗,无论胜算几何。

5、经济风雨飘摇 中共出重拳干预市场

       遏制大宗物资价格飙涨、严管加密货币,甚至释放出售国家储备金属以稳定市场,北京当局近期加大力度干预市场,除了应对中共建党100周年到来,展开维稳行动外,更揭露了中国经济成长的病兆,庞大债务已经严重危及了整个金融体系。

  彭博社17日的报道分析,中共正在采取越来越强有力的措施,以控制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这些举措违背了习近平曾发豪语要让市场自由化的承诺。报道分析,国外宽松的货币环境让北京压力巨大,自今年1月以来,中共官员已多次警告资产泡沫,甚至在大宗商品飙升开始引发通膨风险之前,中共就已经鼓励股市降温,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周还警告,全球通膨可能不会像一些专家预测的那样昙花一现。

  报道分析指出,中共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庞大的债务、金融体系风险和经济复苏的脆弱性,根据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增长都低于预期,这将强化中共对市场的干预,而当国家机器过度介入市场,将使中国迈向自由市场之路变得更加遥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拜普抢先见面 习总的脾气终于爆发了
不退休?传刘鹤二十大“更上一层楼”
首次与中共防长同框 美防长斥中共在南海违法
变种病毒惊现Plus版!40人旅行团37人感染
美俄峰会联合声明,拜登让习近平心寒
一个尴尬纪录正在刷新 难怪老习急了
拜登普京私聊90分钟 中共急跳脚
美俄峰会开始前 一个小插曲让拜登普京尴尬不已
币圈悬案惊天反转:比特币大佬撇下娇妻诈死?
加拿大疫情稳了!病例暴跌90% 新冠病房关闭